土地流拍量激增难掩“地王”冲动
2012-07-23   作者:张郁唯 徐景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字号

  国土资源部7月12日表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地产市场总体盘整下行,个别城市再现高价地未改变市场整体偏冷格局。同时,房地产用地供应量同比有所回落,地价涨幅逐季收窄,流标、流拍宗地数量较大。
  据统计,上半年全国土地流标、流拍总量较大,高溢价率宗地大幅减少。上半年房地产用地流标、流拍1882宗(去年同期为1018宗)。其中,商服用地流标、流拍625宗,同比增加96.5%;住房用地流标流拍1257宗,同比增加79.6%。全国上报高价地异常交易24宗,远少于去年同期的433宗。
  土地大量流标、流拍,再一次证明了房地产市场的低迷,而市场低迷又继续促使土地流拍。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土地流拍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流拍与地王不矛盾

  据中国房产信息集团(CRIC)统计数据,在2012上半年土地流标、流拍宗数排行中,沈阳以57宗高居榜首,其次是重庆的36宗。在一线城市中,流标、流拍数量最多的是广州(6宗),上海、深圳各有一宗,北京未上榜。
  以广州市为例,流拍的6宗经营性用地包括珠江新城K2-1、K2-2、K2-3地块、广州科学城KXC-I4-3-1地块、荔湾区芳村大道南沙路南漖地段地块。记者发现,这些流拍地块大多集中在新城或距城区较远的位置。
  “中心区优质地块的竞争还是非常激烈的。”克而瑞广州机构分析师董海风表示,而地块流拍、流标的原因则各不相同,比如广州科学城地块是因政府原因而流拍。同时,由于限购影响,开发商的存量房压力很大,因而减少了在外围区域拿地。
  董海风认为,广州的地块流拍量并不高,属于正常范围内,不具有代表意义。
  记者了解到,虽然有流拍、流标现象出现,但并不妨碍地王的诞生。6月18日,经过18家开发商上百轮竞价,恒大地产以13.22亿元摘得广州珠江新城D 4-B 2商业地块,溢价率为170%,折合楼面地价3.3万元/平方米,把广州此前的商业地王纪录(楼面地价1.7万元/平方米)提高了近一倍。
  对于这一现象,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认为,流拍与地王的产生并不矛盾,一线城市的流标、流拍相对较少,这与地方政府及时调整土地政策及供应计划有关。
  “显然,在调控不放松、国内经济增长缓慢、房企拿地不积极的情况下,2012年土地供应计划和土地出让金任务很难完成。一旦土地财政吃紧,或逼迫地方政府放松调控,增加土地收入。”谢逸枫说。

  二三线城市流拍多

  “上半年由于调控影响,土地流拍幅数同比大幅增加。在我们监测的30个重点城市中,沈阳的土地流拍量最多。”克而瑞研究中心分析师孙田告诉记者,这与当地政府的推地策略有很大关系,比如地块体量偏大、品质一般等,最终导致该市的流拍率偏高。
  根据克尔瑞提供的数据,在沈阳流拍、流标的57宗土地中,有30宗位于三环外,距市中心较远,占总流拍地块的52.6%。该市经济开发区版块则有22宗地块流标、流拍,占流标、流拍总数的38.6%。
  沈阳大量地块流拍与地块位置密切相关?
  中原地产沈阳分公司研究部一位严姓总监认为,流拍的因素很多,位置原因只是其中之一。
  今年1月12日,原定拍卖的沈阳南塔街128号地块,最终因竞买人数不足而取消拍卖。其背后的原因是,地价超高使竞买人望而却步。
  不过,严总监并不认同地方政府有意推冷门地块与楼市调控政策相呼应的说法,他认为,在整体市场萎缩的情况下,地方政府更想积极推动企业拿地,以增加地方财政收入、带动下游的产业经济。
  “二三线城市已成为流标、流拍的重点区域,特别是在实施限购、限贷政策的城市。”谢逸枫认为,今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用地流标、流拍宗数创下历史最高,意味着地方政府卖地非常艰难,土地财政严重缩水。如果地块流标、流拍发展到让政府无法忍受的程度,那么,房地产市场调控很有可能就走到头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不让“地王”干扰预期 2012-07-23
· 一线城市地王频现带动市场回暖 2012-07-20
· 一线城市地王频现带动土地市场回暖 2012-07-20
· 85期 万柳地王预兆楼市回暖? 2012-07-17
· 勇当“地王”者大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2012-07-1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