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加银董事长万青元:未来基金公司比拼多元化平台
2012-07-20   作者:记者 韦夏怡/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虽然姗姗来迟,基金行业也总算迎来了自己的一系列松绑政策。对基金业松绑让基金公司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民生加银基金董事长万青元认为基金公司未来将进入一个多元化竞争的平台。
  六月下旬,证监会发布了一系列公告,拟修改多项基金管理办法。而基金专户这个兴起于2008年但在2010年和2011年又因“股债双杀”而沉寂的词语,也因为六月底的这一系列公告重新进入了业界的关注范围。
  而根据证监会拟修订的《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将拓宽专户投资范围至非上市股权、债权类资产、收益权类资产等;投资比例限制将得以放开;对托管机构将不再做具体要求。
  对于此次基金行业松绑新政,民生加银基金董事长万青元分析认为,目前基金公司生存状态很差,没有200个亿的基金公司都不挣钱,而因为渠道的强势,基金公司发公募也赚不到钱。基金公司为了壮大规模,只好赔钱赚吆喝,这并不是一个正常的商业模式。“郭树清主席的很多思路包括基金法的修改、以及对基金公司的松绑,符合中国经济和金融未来发展的方向性的东西,这不仅仅是为基金行业松了绑,更多的是为中国的银行多元化经营和金融业的混业经营打开了一扇窗。”
  对基金公司而言,新政也为基金公司走多元化的资产管理之路开辟了一条路,比如特定专户业务借鉴信托模式,可以投资非上市公司的股权等,相当于投行的市场都可以做。万青元指出,未来基金公司将不局限于公募业务,加上草案提议很多的业务可以外包,因此未来每家基金公司会做出自己的特色,或者也可以做全能综合的资产管理平台。
  至于此番改革会否引发行业洗牌,在万青元看来,“新政对基金公司的发展是重要意义的里程碑。规模和大小不再是重要决定因素,政策放得越开,大家就可以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曾公开表示,需要一个强大的财富管理行业,要求基金公司加快向现代财富管理机构转型。对此,万青元认为,目前中国的资产管理行业仍处在起步阶段,主要因为中国资产化管理的专业化程度不够,市场竞争并不充分。从美国市场看,其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跟银行金融资产管理规模的比例是1:1,目前中国这块比例比较悬殊,这与目前中国资产管理这块的蛋糕比较小,竞争不充分,基金公司小不成规模是有关系的。
  “将来这个市场应该是越做越大,这样才符合经济发展的要求和老百姓在利率市场化的收益需求,而未来则需要更高水平的专业资产管理公司的出现。”万青元进一步指出,从海外经验看来,各大机构各有优势,但基金公司仍是资产管理领域的主力军。中国公募基金的最大优势在于有一批专业的研究和投资团队。
  相较于信托等有自己专业研究团队的机构,基金公司能否胜出关键还在于投研团队和品牌是否能够被市场认可。而银行系基金公司在这一点上优势凸显。万青元分析道,大股东银行的客户资源很广,对企业的融资需求也比较清楚。以民生加银为例,目前民生银行在贷款的过程中,已经对非上市公司股权类投资业务通过各种创新的方式在进行,专户投资范围如果放宽的话,就可以与民生加银基金进行合作。而且对银行来说,也有很大好处,将来银行能够更好的进行股债结合以减少风险,而客户企业也不用背负负债压力。
  但万青元也指出,这只是先发优势。将来要看各个基金公司在制度和产品上有什么创新,将来拼的仍是人才。
  在谈到具体业务时,万青元则指出专户或为基金公司下一个增长点。在万青元看来,专户业务和公募业务是相加关系,而不是一个派生关系。做专户业务需要重新搭建团队,成立子公司,做的是外延式的增长,而公募原来团队一点都不会削弱,两者相辅相成。
  不过万青元也指出,公募业务如果未来没有更好的政策出台,公募业务和专户业务的格局不止是半分天下的情况,专户可能更具优势。当然未来的基金公司不是拼某个单个业务的优劣,而是比拼多元化的平台。
  万青元介绍,民生加银基金对专户业务一直很重视,将来有可能专户业务超过公募业务,这对民生银行发展也有意义,与民生银行是一个共赢的结果。目前由于还在准备前期的法律程序和合同文本等,因此从2011年底被核准从事专户业务至今一共做了两单,分别是“一对少”和“一对一”的模式,规模为三五千万元人民币。但是如果以后有适合“一对多”的项目,也会去设计相关产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上交所推进债券ETF产品 大型基金公司围猎方案 2012-06-26
· 证监会解除基金公司49%持股限制 2012-06-21
· 泰达宏利缪钧伟:基金公司核心使命就是给百姓挣钱 2012-06-01
· 4次新基金公司成绩落后 首秀落败 2012-05-30
· 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公司董事长陈四清:文化产业发展面临重大政策机遇 2012-05-2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