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红险分红不乐观 但优势仍存在
2012-07-20   作者:记者 李唐宁/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从7月份开始,一些购买了分红险的消费者将陆续收到《红利通知书》。但受去年险企投资收益率普遍不佳影响,预计今年分红险的分红情况不会太理想。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不宜简单地把分红险当作投资产品单纯追求高收益而忽视保险最本质的保障功能。此外,在连续降息和险资投资渠道拓宽的背景下,分红险仍然具有一些特殊优势。 

  分红情况恐不乐观

  按照惯例,各大保险公司在上一年度的财务年报完成后,即着手拟定红利分配计划。据记者了解,国寿、平安、新华等保险公司都已在6月宣布正式红利,之后经过生成数据、制作红利通知书、派发等一系列流程,一般从7月份开始,投保人会陆续收到所买产品对应的分红通知书(接到红利通知书的时间可能会因不同的保单周年日而有所不同)。
  对于保单每年的分红状况,很多投保人非常重视,甚至抱有比较大的期望。但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预测,在去年资本市场整体不景气的情况下,投资账户收益低,分红险分红情况不会太理想。
  所谓分红险的红利,其来源实际上是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保险公司会在每一个会计年度末,根据上一会计年度的经营状况,计算确定分红保险当年可分配盈余,再将可分配盈余的最低70%按每张分红保单对盈余的贡献大小分配给投保人。因此,分红保险的分红情况将不可避免地随着资本市场的跌宕起伏而变化。
  2011年的资本市场,“股债双杀”是关键词,沪深300指数下跌25%,债市低迷。受此影响,保险公司投资资产浮亏大幅增加,有券商根据2011年保险上市公司年报数据统计,受2011年“股债双杀”影响,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四大上市保险公司累计投资浮亏至少达到450亿元。
  市场低迷和投资浮亏增加极大地影响了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状况,根据保监会数据,2011年保险投资年化收益率仅为3.6%。2011年年报显示,国寿、平安、太保、新华2011年总投资收益率分别为3.51%、4.0%、3.7%、3.8%,分别较2010年下降1.6、0.9、1.6和0.5个百分点,因此,今年的保单分红恐难乐观。

  分红少不代表保障少

  目前,寿险产品整体退保数量中,分红险占了绝对的大头。很多消费者在投保分红险的时候对分红情况没有完整的概念和合理的预期,在与定期存款、股票、基金等其他投资产品比较后,很容易因对投资收益不满而萌生退保想法。
  究其原因,这主要是由分红险的特点决定的。
  按照《人身保险新型产品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规定,保险公司不得使用分红率、投资回报率等比率性指标描述分红保险的红利分配情况。除向投保人提供红利通知书外,保险公司不得向公众披露或宣传分红保险的经营成果或者分红水平。
  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在投保之前,不管是通过宣传材料还是展业人员解释,都很难确切明白到底是按照那些因素确定分红水平,更不知道自己每年缴纳的保费将获得多少分红。
  而投保之后,由于保险分红通常受很多因素影响,分红险并不像投连险或万能险那样每周或每季度定期公布具体收益。不仅如此,具体到每一个特定的保单持有人,其分配到的红利与其购买的保额和所缴的保费、现金价值、被保险人的签单年龄、所在保单年度和缴费方式等因素相关,所以客户一般都是在保单周年才获得准确数字。
  因此,在今年分红空间缩小的情况下,一部分客户难免会产生失望情绪。但理财专家表示,相比资本市场总体波幅水平,分红保险的总投资收益率波动没有那么大。
  另外,单一用“收益率”来衡量分红险产品的优劣并不合理。分红保险并非一般意义上的理财产品,它首先是一份可以提供保障的保险产品,在提供保险保障和保证收益外,才会为投保人提供参与分享保险公司分红业务未来经营成果的机会。

  分红保险仍具优势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分红保险的“红利”存在不确定性,但一些因素的变化也会增加其优势。
  首先,也是最直接的利好是央行近期的连续降息。随着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保险产品吸引力将提升。泛华保险行政部总裁黄光荣认为,现在通胀基本控制住了,银行降息之后,保险产品的投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
  其次,由于红利与保险公司分红保险业务经营成果密切相关,随着资本市场好转和对保险公司投资政策的放宽,保险公司投资收益有望提升。事实上,近期保监会将进一步放宽保险资金投资债券、股权、不动产的品种、范围和比例的限制,允许保险公司委托有关金融机构进行投资。分析人士指出,上述四项政策落地有望改变险资对股市的依赖,将给保险投资收益带来实质性利好,进一步为保单的分红水平带来支撑。
  尽管如此,对于有意投保分红险的消费者,有专家提醒,分红险虽然比较稳健,但也并非人人都适合。分红险比较适合家庭较富裕、有稳定收入,且不太急于用此部分资金的人群。
  而对于已经持有分红险保单的消费者,如果是在三年内购买的,建议不要轻易退保,因为此时退保的损失比较大。如果确实希望退保,可以查看一下保单后面所附的“现金价值表”,看看自己退保后能拿回多少保费,如果认可这个金额,可以选择退保,然后将这部分资金重新投资利用;如果觉得自己并没有更多可行的投资渠道,那么还不如继续持有分红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合众人寿:“开门红”主打分红险 2012-02-03
· 期满可选万能险华泰人寿推新款两全分红险 2011-07-15
· 优享人生分红险 2011-01-24
· 2011年分红险依然唱主角 2011-01-14
· CPI高涨 外资寿险齐推分红险 2010-12-2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