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否认松绑楼市开发商看淡微调
2012-07-17   作者:徐学成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从珠海被传取消“双限令”,到官方否认这一消息,几天的“松绑闹剧”如同一出戏,戏里戏外,充斥着各种不同的脸谱。直到昨日(7月16日)珠海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以下简称珠海市住建局)正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澄清“取消双限令是没有的事”,这出戏才算画上了句号。
  戏虽落幕,却还有疑问需解答:取消“双限令”的说法从何而来?从7月13日传言兴起,到官方否认,这当中发生了什么?取消或不取消“双限令”,对珠海房地产市场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开发商如何看待这场“戏”?

  开发商“淡定”

  最早关于珠海市取消“双限令”的消息来自7月13日傍晚的一条微博。一名网友透露,“下午珠海市政府会议决定全市取消限价,前山河以西取消限购”。短短数十字,却如一条导火索,将珠海市相关部门引向了舆论漩涡。
  7月13日晚10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通珠海开发商高层袁先生(化名)的电话。他的第一反应是“我一直在休假,还不知道有这回事”。
  与此同时,上述消息变得越来越“有板有眼”。当晚,有媒体官方微博爆料称,限价取消的消息已经得到珠海主管部门市住建局主要负责人证实。
  仅仅几个小时之后,珠海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就向媒体表示,叫停此前的楼市调控松绑,维持原有的政策不变。
  7月15日,珠海市住建局在珠海媒体上公开表态称,“调控未有调整,"双限"政策不变”。昨日,珠海市住建局房地产市场监管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取消“双限令”是“没有的事儿”。
  昨日,记者再次联系袁先生,“听说是开会决定了取消限价和部分地区的限购,但开完会之后,网络和媒体的反应太大了,所以后来就收回去了。”袁透露事件的经过。

  松绑蠢蠢欲动

  这已不是珠海第一次传出取消“双限令”的消息了。
  2011年10月31日晚间,珠海市政府发布的《关于深入开展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全国率先祭出限购加限价的“双限令”。
  然而,在上述通知下发仅一周之后,关于“双限令”将于2012年取消的消息就不胫而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就此采访珠海市住建局,得到的却是否定答复。
  而对于这一次的“松绑”闹剧,多位知情人士表示,即便官方统一口径,这样的消息也事出有因。资深房地产专家韩世同表示,从最新经济数据来看,经济下行压力很大,一些城市受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影响很大,因此珠海将取消“双限令”摆上议事日程也不足为奇,但在中央一再强调楼市调控“不放松”的大背景下,珠海想松绑调控不可能成功。
  广州市社科院研究员彭澎则认为,如果如珠海市住建局所说,取消双限令是“没有的事”,那相关部门应该作出公开辟谣和澄清。
  多个楼盘在接受记者咨询时均对此次事件持“冷处理”的态度,一些位于香洲区(主城区)的楼盘则表示,目前没有取消限购,购房者需要遵循此前制定的政策。

  楼市已见回暖迹象

  如果真的取消“双限令”,对开发商的影响有多大?在记者抛出这样的问题时,袁先生的反应出乎记者意料。
  “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了,最终看来"双限令"的最大影响在于市场心理,但珠海是一个以刚需为主的城市,所以该买的还是会买,至于限购与否,影响并不是很大。而定价方面得考虑市场购买能力。”
  据搜房网统计,珠海“双限令”实行之前的2011年8月~10月份,珠海市录得网签成交数据分别是413套、496套和405套。而在“双限令”发布之后,去年11月到今年2月,珠海楼市成交量一路下跌,分别为342套、275套、230套和251套。今年3~4月有所回暖,但尚未达到“双限令”之前的水平。
  不过随着全国楼市回暖,珠海5、6月份的楼市成交量开始回升。数据显示,5~6月份,珠海楼市成交量分别高达807套和754套。
  价格方面,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在5、6月份的回暖趋势中,珠海市中心的数个楼盘出现了价格反弹的迹象,但有分析认为,相对于此前降价的幅度,这种价格回归尚属正常。
  某业内人士指出,由于珠海存在大量的刚性需求,只要定价合理,“双限令”不会造成长期影响,正如数据所体现的,在楼市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期”之后,还是会归于平稳。
  而对于珠海调控政策未来的走势,上述几位业内人士均认为,放松的可能性不大。但开发商对此似乎并不在意,袁先生表示,珠海市制定“双限令”的主要目的在于完成房价控制目标,既然“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了”,接下来政策如何变化对市场的影响相对有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屡有地方挑战调控底线 珠海楼市松绑一夜叫停 2012-07-16
· 珠海楼市松绑令被连夜紧急叫停 2012-07-14
· 珠海港、青岛啤酒因重大事项,今起停牌 2012-06-28
· 珠海公立医院尝试以电脑随机选取药品供应商 2012-04-27
· 中国铁建将投200亿助建珠海西部中心城区 2012-02-2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