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降息刺激购房热情 楼市回暖
2012-07-16   作者:于兵兵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购房热情与降息关系重大

  自6月以来,各地楼市成交持续回暖态势,购房热情高涨与降息关系重大。中原地产分析师瞿安新表示,由于信贷放松,各地楼市成交量持续回升,部分需求开始恐慌性入市。6月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成都等6个城市的二手住宅成交面积合计约474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8.1%。其中成都环比增幅高达四成。
  “如果以100万贷款,20年付清为例,两次降息后月还贷成本减少近300元。这确实是我们考虑买房的动力之一。”深圳一位筹备买婚房的时小姐告诉记者。
  除了月还贷成本的变化外,降息更主要的是对楼市走向的预期产生了重大影响。“房地产市场确实是个政策市,降息信号传导的宏观政策信号十分明确,很多投资客认为楼市调控已经触底,房价将因此回升,而这才是他们入市购房的最主要原因。近期楼市已经出现投资客回潮的现象,甚至连限购都不能抵挡成交回升的趋势。”中原地产某区域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厦门某房地产代理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自6月以来,厦门商品房成交量大幅攀升,使原本打算在7月1日起实施宽松限购政策的地方政府打消了念头。
  成都方面,世联地产某研究员也告诉记者,成都自5月以来成交逐步回暖,到7月一直延续回暖态势。如果不出新的政策,估计未来三个月都会持续这种态势。
  上海易居中国分析师薛建雄则表示,上海上周商品房成交量估计与7月首周相当,大约在20万平方米左右。“这个周成交量大幅低于6月的情况,主要是上海在6月底收紧限购令的影响。因为从6月情况看,上海成交量已经严重过热。”据专家介绍,上海正常的商品房月成交量在60万至80万平方米之间,如果低于60万平方米,开发商就有折扣动力,高于80万平方米,就有加价可能。而6月上海商品房成交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导致部分开发商小幅提价10%左右。“如果不及时出台政策抑制成交,涨价就不是10%的问题了。”薛建雄称。

  开发商对完成业绩信心满满

  除降息外,楼市回暖也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自央行宣布,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7倍后,各地银行对首套房利率折扣幅度也有所松动。目前上海、深圳等地普遍利率折扣幅度在8折、8.5折和9折之间。其中中小银行折扣幅度较大。对于此前动辄采取基准利率的房贷市场,购房人明显尝到了优惠的甜头。
  随着成交回暖,很多开发商开始对完成全年业绩信心满满。以恒大为例,其二季度销售267.7亿元,占全年任务近三分之一。7月初,恒大位于启东的海上威尼斯项目开盘,销售超过2500套,回款超过20亿元。在此趋势下,业内预测恒大等多个开发商在未来几个月可能上调全年销售目标。
  楼市成交回暖也反过来刺激了土地市场。财政部最新数据表明,上半年全国土地出让收益锐减,但刚过去的6月份单月数据却开始呈现回暖迹象。北京、上海、厦门、杭州等地土地交易再现活跃,开发商拿地溢价率不断创出新高。“开发商此前不拿地,一是资金紧张,二是看不清后市。随着成交回暖和宏观政策的明朗,越来越多开发商开始看好后市,不过,这种土地市场的回暖相比商品房销售市场来说,还不十分普遍。”一位房地产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对于这种一路看涨的投资热情,业内称唯一可能改变预期的是紧缩性政策的再度出台。7月7日,温家宝总理在江苏常州调研时强调,要防止变相放松购房政策,毫不动摇地继续推进房地产市场各项调控工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决不能让房价反弹。而据记者了解,国务院正组织多路调研机构研究楼市现状,希望搞清楚两大问题:一是如此严格的限购政策下,房价为何还会回升?二是如果房价继续上涨,政策将怎样应对。有业内解读称,以房价走势为参照,一旦价格上涨明显,新的紧缩性政策出台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房价微涨“倒逼”购房人加速买房 2012-07-16
· 开发商“造势” 购房者纠结 2012-07-16
· 北京购房热 业主坐地涨价 2012-06-30
· 北京再现恐慌性购房 业主坐地涨价 2012-06-30
· 上海规定非沪籍单身人士不许购房 2012-06-2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