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下半年:股债转势
2012-07-06   作者:记者 吴黎华/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2011年上半年,A股市场平淡收场,债券市场则走牛。2012年下半年,考虑到估值因素以及政策放松节奏的加大,机构普遍认为,A股市场将出现400-500点左右的上涨空间,而债市却将迎来低回报期,仅股市和债市有可能迎来新的转换。

  股票市场:谨慎乐观

  2012年上半年,上证指数冲高后重回原点,以1.18%的微弱涨幅在亚洲市场处于垫底位置。对于今年下半年A股的走势,机构均表现出了乐观的态度,但却又集体保持了谨慎。
  中金公司认为,下半年A股将呈现“倒V型”走势。7、8月份随着政策放松节奏和力度有所加大以及市场资金面的显著改善,市场将出现一波反弹行情。在确认二季度经济增速已回落过程中,“稳增长”政策出台力度将加大。这些因素将为反弹创造较好氛围,市场高点可能达到2500点到2600点。中金公司表示,最为看好房地产和券商的核心板块配置策略,同时可以辅以一些周期股以及消费电子TMT、环保、军工等主题板块的交易性机会。
  不过,在三季度末,随着政策放松对实体经济的提振效果弱化的趋势更加明显,价值股票共计压力的增加,股市可能回落。中金公司建议从三季度末开始,投资者可以降低仓位,回归到防御性的配置,如电力、医药、白酒等。
  申银万国则认为,上市公司毛利率可能在三季度触底回升,2011年全年业绩增速有望保持在20%以上,受业绩支撑,目前A股估值水平明显偏低。申银万国判断,下半年市场仍有500点上升空间。
  在行业配置上,申银万国推荐超跌的周期品和中报业绩触底的行业。具体而言,一是前期超跌的周期品吸引力再次显现,建议关注汽车和水泥;二是推荐关注中报业绩负增长,但三季报可能触底回升的行业,如化纤、板材、食品加工;三是考虑到不确定性的风险,可继续配置增长确定或前期涨幅较小的消费品,如白酒和零售。
  南方基金则认为,目前A股市场估值处于相对低位。A股市场当前整体PE水平相当于2005年的998点、2008年的1664点和2010年2300点的水平。在经济冷、政策热的组合下,市场呈现震荡向上走势。随着退市制度的推出,小盘股的投资风险开始逐渐显现。从结构上来看,偏好沪深300为代表的蓝筹股,对于创业板和绩差股要尽量规避。下半年重点配置行业包括金融、地产、品牌消费、先进制造等。
  申万菱信基金认为,党的十八大会议召开前后将是重要的时间窗口,预计此期间政策力度将逐步加大,基本面、资金面或逐步转好。外围市场方面,6月底欧盟峰会达成阶段性成果,海外市场初步进入平静期,这为A股创造了较好的外围环境。总体来看,短期A股或震荡调整,但申万菱信基金对A股中长期持乐观态度。
  具体的行业配置上,申万菱信认为,下半年需迫切解决的就是配置结构上的问题,即考虑到底是配置周期类行业,还是防御型行业。申万菱信基金认为,在基本面、资金面没有明显回暖迹象时,早周期类行业和防御型行业将是配置重点,比如保险、地产等早周期类行业,食品饮料、商贸等防御型行业。而一旦经济触底回升,将会增加周期类行业的配置吸引力。

  债券市场:低回报期来临

  同股票市场的平淡无奇相比,今年上半年,债券市场走牛,债券型基金也表现出色。不过,2012年下半年,债券市场的牛市可能要暂告一段落。
  天弘基金认为,下半年,在宏观经济阶段性触底回升,通胀整体下行的背景下,货币政策依然具有被打开的空间,银行间流动性保持充裕,但由于上半年收益率下行较多,估值优势显著下降,资本利得下半年出现双向波动的可能性较大,债市整体安全边际将逐步下降,债券市场由高回报进入低回报阶段。
  投资策略上,天弘基金建议,下半年以票息收入为主,降低组合进攻性,资产配置坚持以信用债为主的投资结构,两端可少量配置利率产品和权益类资产。以信用债作为收益基础,以利率产品和权益类资产作为预期过偏修正后的超额收益来源,同时重点关注兼具股性和货币属性的新股作为超额收益的来源。
  日信证券则认为,在下半年通胀加速下行,宽松政策密集出台的预期下,资金面仍有望维持宽松的状态,经济企稳可期。虽然不排除再次降息之后会给中长期利率带来短暂的下行机会,同时也不排除企业盈利改善特别是低等级企业盈利改善预期会引起信用利差收窄,但在经济企稳的预期下,建议对于这种交易性机会的上涨采取获利后快速了结的方式,整体策略应以防御为主。在资金面宽松的情况下,建议配置具有票息优势的中低等级信用债。从估值情况来看,可选择持有目前仍有票息优势的银行间AA及AA-级企业债。
  中投证券则认为,基于企业盈利能力见底回升的判断,信用债收益率可能在三季度降至低位,四季度有所回升。中高评级下半年交易空间不大,建议投资人重点关注持有收益,选择1-3年的品种。AA-级为代表的低评级信用利差较高,仍有一定下行空间。随着各行业间利差趋于收窄,强周期信用债超额收益下降,中投证券认为可逐步转向景气度较高且与经济关联度较低的行业,推荐电力、批零、食品饮料、公路、建筑、煤炭、水务、医药等。对于行业景气度处于低位且回升乏力的钢铁、化纤、光伏等行业建议回避。

  黄金白银:震荡上行

  除了股票和债券外,对于大众商品中的黄金白银,机构也广泛抱有相对乐观的态度。
  上半年,国际金价呈过山车走势,年初从1570美元上涨到2月底的1790美元的高点,之后震荡下行并在6月末再度回到1570美元附近。招商期货预计,2012年黄金/白银将在6月份出现年内相对低点,金价下看1450美元/盎司,银价下看25美元/盎司。下半年欧债危机将倒逼欧美国家推出新的宽松货币政策,这将带动第三季度贵金属价格反弹,9、10月份或出现年内高点。总体上,下半年贵金属价格还将呈现先扬后抑的走势,但由于实体经济还将持续低迷,白银涨势将弱于黄金。
  稍早之前,德意志银行小幅下调了2012年金价预期。该行预计,鉴于今年晚些时候政府推出政策的可能性大幅上升,2012年金价平均水平将为每盎司1726美元,低于此前预计的每盎司1800美元。尽管如此,德意志银行预计,明年金价将创下纪录新高,并且会突破每盎司2000美元,2013年金价平均水平将为每盎司2050美元,2014年为每盎司1800美元,均高于此前预期的每盎司2000美元与每盎司1600美元。
  摩根士丹利则表示,因为市场利率较低,同时避险需求存在,中长期内仍然看涨黄金价格。如果欧元因欧盟峰会结果而走强,同时美联储为刺激经济而采取更多非常规政策,那么短期内仍将看好黄金价格。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股债双熊挤压 保本基金神话破灭 2011-10-18
· 股债双"熊"七成基金跑输业绩基准 2011-10-11
· 世贸组织下调贸易增长率 新兴市场股债汇齐挫 2011-09-24
· 股债双跌 基金经理最低看至2300 2011-09-06
· 债基年内九成亏损 打新股债市双重碰壁 2011-08-0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