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升值对中国实体经济影响有限
2012-07-02   作者:郑可成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过去10年来,被誉为“金砖四国”的经济增长成为全球经济的新引擎,巴西、俄罗斯、中国以及印度一度成为全球资本的淘金乐园。但是近期,资本开始逐渐流出这些金砖国家。巴西央行最新的数据显示,投资者5月从该国股市和债市撤资63亿美元,为2010年以来的最大金额;俄国前5个月的资金流走高达465亿美元,其中5月已流走58亿美元。印度宣布了强制结汇的新政策。国内外研究机构数据统计显示,自去年四季度以来,按照简约口径计算,中国资金外流达到1400亿美元以上。
  与此同时,金砖国家的货币出现了自1998年以来对美元最为严重的一次集体贬值。2012年第二季度,巴西雷亚尔的累计贬值幅度达到了12%,跌幅在主要经济体的31种货币中排名第一;卢布及卢比的贬值幅度分别达到11.5%及10%,是欧元同期贬值幅度的将近两倍。此外,人民币自放宽波动区间以来的贬值幅度也达到了1.2%,是自1994年以来的最高纪录。金砖国家的经济增长开始放缓,资本回报率下降是主要原因。另外欧债危机背景下全球风险偏好的下降以及美国预期资本回报率的回升进一步加速了资本外流。
  金砖国家资本市场的表现同样低迷。3月份以来,巴西IBOVESPA指数自高点下跌了24%,俄罗斯RTS指数自高点下行32%,印度孟买SENSEX30指数下行幅度达到10%以上,中国的沪深300指数5月份以来下行也达到10%以上。结合汇市的表现,隐隐让人感到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的腥风血雨。
  从上世纪70年代以来,每次美元的大幅升值,都给新兴市场国家带来灾难性打击,例如1985年的拉美、1998年的亚洲,财富在瞬间缩水,经济增长停滞不前。按照以往的经验,这次美元汇率的波动仍然有可能对金砖国家形成持续的负面影响,并可能从虚拟经济层面传导到实体经济层面。
  但对中国的实体经济而言,影响将较为有限。
  首先,人民币如贬值则有利于改善外贸条件,对于保持出口增速有实质性效果;其次,中国外汇储备达3.3万亿美元,可以有效地实施汇率管理,必要时可以抛出美元维持汇率稳定;再次,中国在去年已经提早进行了一轮货币紧缩,目前存款准备金率仍在20%的水平上,具备反危机的政策储备;最后,中国的经济增速虽然有逐渐放缓的迹象,但通过制度红利的释放以及增长方式的转变,未来仍将保持较高速度增长,而美国目前仍处于弱复苏时期,对资本的吸引力远不及前两次大升值时期。
  回到中国的债券市场,收益率水平仍然主要由内部因素决定着。经济在走U型底,并且底部仍未探明,投资增速毫无起色,消费增速持续下降,债券市场收益率水平整体仍将进一步下降。但是,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减弱甚至贬值预期的抬头,将持续的形成热钱流出,如果央行对冲政策不及时,将会在流动性层面对收益率水平造成较大的扰动,并抬升收益率的底部水平。无论是否愿意,汇率波动的魅影都将在收益率中若隐若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190 2012-06-28
· 下半年人民币将随美元汇率波动 2012-06-28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延续升势 2012-06-27
· 澳元汇率或跌破1美元 2012-06-27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小幅回升19个基点 2012-06-2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