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橼“叫板”:将继续做空中资企业
2012-06-29   作者:记者 林远/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美国做空机构香橼研究(Citron Research)在香港对内地房企恒大地产发起“空袭”,此事虽已经过去一周,但很多业内人士却担忧,像香橼这样的境外机构狙击中资企业可能还只是开始。而香橼研究的创始人安德鲁-莱福特(Andrew Left)日前对《经济参考报》记者发来邮件回应称,他将继续做空中资企业。
  6月21日,香橼发布对恒大地产的调查报告,指恒大利用会计手段及通过贿赂,隐瞒公司无力偿债的情况。受该报告影响,恒大地产H股股价当天暴跌,跌幅一度达17.41%。面对香橼突然发难,恒大地产快速作出反应,两日内连续发布澄清公告,对香橼的做空报告进行了逐条反驳。随后,包括高盛和花旗银行在内的众多投行纷纷表态力挺恒大,恒大股价止跌回升。6月27日,恒大地产当日报收4.03港元,涨1.26%。
  对于这个结果,香橼创始人莱福特对记者表示,报告的影响并不局限在短期的股价走势上,恒大会彻底反驳报告也在意料之中。对于花旗银行指出的香橼报告中关于预售数据、现金余额等分析存在大量瑕疵,莱福特并未通过《经济参考报》做出正面回应,只是表示恒大的财务报表上的一些数据可以从不同的方向分析。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一家与对冲基金合作的美国第三方做空机构,近11年来被香橼研究“染指”过的公司超过110家。其对中资企业发难是从2006年开始,至今已狙击过包括奇虎360、东南融通、中国生物等近20家在美上市的中国概念股,期间更是通过做空“东南融通”并导致其退市。
  近年来,包括香橼以及浑水在内的海外研究机构曾多次对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出手。据悉,此类机构通过做空股份后再唱空,造成股价大跌而获利。有分析人士指出,尽管这种盈利模式涉嫌操控市场。但是,美国证监会却并没有对这种行为有明确界定。事实上,美国证监会甚至需要借助这些做空机构去发现上市公司存在的问题。在美国,唱空机构看似是市场监管的盲点,却有一定的存在价值。
  有专家表示,在此次香橼与恒大的多空对决中,由于发布报告的香橼并不在香港证监会的监管范围以内,因此实施“越洋监管”的难度很大。但是,在恒大地产的回应中曾经提到,已组织一个庞大的律师团对此事进行后续研究,并将于近日正式向内地、香港有关主管机构起诉香橼。对此,莱福特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如果真的被监管部门或恒大地产起诉,他将给出证据以证明自己的报告没有问题。虽然这次啃了一个“硬骨头”,但是莱福特却并没有放弃继续和“中国元素”叫板,他称未来将继续调查中资企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恒大再发公告反驳香橼指控 2012-06-24
· 上海医药H股两度疑遭神秘资金“精准”做空 2012-05-24
· 机构借机做空欧元沽空数量创纪录 2012-05-22
· 渣打:NDF市场做空美元是很好对冲 2012-05-21
· 做空欧元的最大受益者其实是美元 2012-01-0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