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推进债券ETF产品 大型基金公司围猎方案
2012-06-26   作者:陆慧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昨日(25日),上证国债指数盘中再创历史新高。望着年初以来债市一路走牛,投资者一直缺乏有效跟踪债券指数的工具,而未来将推出的债券ETF,有望填补这一领域的空白。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包括富国在内的几家大型基金公司,目前正在与交易所沟通债券ETF的品种设计,具体方案可能2、3个月后提交,债券ETF最快半年后推出,第一批债券ETF或挂钩信用债指数,以跨市场指数形式亮相。

  首批ETF主投信用债标的

  某大型基金公司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包括华夏、富国、华安等几家排名靠前的基金公司正在和上交所沟通债券ETF的产品方案。据记者了解,债券ETF目前仅是上交所在操作,深交所并无参与这方面的意向。
  “上交所牵头几家基金和主动申请参与进来的都有,最后敲定的也就2、3家,最多不超过3家。”上述人士称。
  该人士还透露,方案目前还处于交流阶段,交易所方面希望尽快确定,初期方案力求简单。
  据他透露,首批债券ETF或选择投资信用债标的,私募债暂不纳入投资范围,不过,他称,目前没有特别好的信用债指数,这最后还是看各个基金公司的安排。

  跨市场品种先行

  多年来,国内债券市场发展一直很不均衡,无论从债券存量和交易量来看,银行间债市一直是债券市场的交易主体,两个规模指标均占到全市场90%。而交易所债市仅占到整个债券市场规模10%不到。未来将要推出的债券ETF或将成为连接两个债券市场的桥梁。
  “债券ETF是跨交易所和银行间债市的跨市场品种。”某参与开发债券ETF的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监表示。
  另一家参与债券ETF产品设计的基金公司人士亦坦承“单市场品种意义不大”。他表示,交易所债市流动性不好,成交量也很小,本身条件就比较欠缺,想单独靠ETF推动交易所债市发展比较难,而单独做银行间债市,也不是上交所的意愿。债券ETF的初衷就是重点发展交易所债市,改善交易所的流动性,引入银行间债市的品种,让更多的券种在两个市场间流通。
  “这个有上交所的意愿在里面,上交所想做这一方面的创新。”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

  散户借道参与银行间债市

  尽管目前债券ETF推出过程中尚有很多细节需要完善,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债券ETF仍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某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投资总监表示,目前个人投资者无法参与银行间债市,债券ETF能给场内投资者有机会参与其中,此外,引入ETF,债券基金的交易方式也更加多样化。
  另一券商债券分析师称,债券ETF可以模拟债市的整体走势,当市场处于降息通道,利好债市,投资者可以买入ETF,赚取债市的平均收益。而债券基金要考虑基金经理的能力,组合也不够透明。
  另一方面,对投资债券不太专业的中小投资者来说,投资ETF,风险也可以得到分散。业内人士表示,投资者如果不知道如何评估债券,买了某只债券会面临违约风险,而买入债券组合,相当于投资一篮子债券,这样的话,如果1000只债券里,有一个违约,总体算来,违约率也不高。

  ·深度分析

  利息税或引发恶性套利 债券ETF引入做市商是关键

  参与门槛高、流动性相对差,是债市有别于股市的两大特点。参与产品设计的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是否引入做市商制度,是债券ETF能否平稳运行的关键。
  上述人士告诉记者,没有做市商制度,ETF在一级市场的申赎都比较难,投资者把现金给管理人,债券的流动性差,管理人也没法一时间配齐合适的券种;即使用现券申购,投资者想凑齐全部的债券标的,也比较吃力。此外,流动性欠缺,ETF跟踪难度和误差都会增大。另一方面,银行间单笔交易都在千万以上,按照一篮子债券配置,一笔申购资金就达到4、5个亿,门槛也很高。
  “做市商制度在国外债券ETF也是非常普遍的。”他介绍道,有做市商制度会好很多,很多大型券商手中就有现券,可以把投资者的申购资金分配到各个券种上,这样债券ETF的规模就能做得比较大,流动性也能得到增强。
  另外,利息税或引发的恶性套利也是影响债券ETF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按照目前债券税收的规定,债券票息需收取20%的利息税,所以债券ETF的净值需要考虑利息税的扣除。而当付息时点未到时,债券二级市场的价格仍按照全价计算。
  这将会导致套利者将不断地从二级市场买入债券ETF,再在一级市场赎回ETF获得现券,然后在二级市场卖掉现券赚取价差。这样一来,可能会产生恶性套利,进一步引发现券赎空等风险。而且若无回购交易,很多债券到期收益率都不是很高,再加上利息税,债券ETF品种的吸引力就会下降。
  他表示,引入做市商制度、提高过户效率、利息税减免、可以参与回购交易,是推动债券ETF顺利上市的几个重要因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上交所总经理:上交所将推动四个市场共同发展 2012-06-25
· 上交所牵头产品创新 将发布分红政策指引 2012-06-15
· 上交所鼓励基金开发货币、黄金、债券等ETF产品 2012-06-14
· 上交所国际板近期没有实质性启动计划 2012-06-04
· 上交所称暂无国际板消息 2012-06-0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