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产品收益率或将随降息而走低
2012-06-11   作者:  来源:云南信息报
 
【字号

    自6月8日起,央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幅度为0.25个百分点。业内人士预测,随着央行降息并实行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作为 “揽储工具”的银行理财产品吸储压力将会变小,资金面宽松会给银行理财产品带来的负面影响使得收益率走低。
  此外,外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全线走低。普益财富研究员叶林峰建议,外币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应尽量回避收益率下降幅度较大的币种,并且在期限上选择中长期限的产品。

  理财产品收益率或将下降

  据普益财富监测数据显示,上周28家银行共发行了304款理财产品,较前周下降15款。其中,人民币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共发行128款,较前周下降28款;结构性理财产品共发行7款,与前周持平;其他类理财产品发行了121款,较前周下降21款。上周外币债券类理财产品共发行了55款,较前周增加34款。上周共有385款产品到期,公布到期收益的120款产品中,119款实现最高预期收益率。
  普益财富日前发布的理财报告也显示,2012年一季度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还维持在5%以上,但二季度,收益下行幅度加剧。截至6月7日,人民币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仅为4.5624%,较1月份的5.2396%已下降0.6772个百分点。且近期市场上收益超过6%的产品难觅踪影,收益维持在5%以上的产品数量也大幅减少。
  在此次央行降息的同时,利率市场化也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8日起,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这意味着,银行可以把储户的存款利率上浮10%。而此前,一般金融机构存款利率不允许有浮动区间,而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仅为0.9倍。
  “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跟利率有软挂钩的关系,降息后,理财产品收益率走低是必然的。此前的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已经对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造成了拖累。此次降息0.25个百分点后,一般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仍会相应地向下调整,幅度可能不是很大。”一股份制商业银行昆明分行AFP理财师建议,但是,央行还可能降息,因此,投资者可以适当购买一些长期理财产品,锁定收益。

  外币理财产品应谨慎选择

  近期,欧债危机进一步恶化的消息令包括外汇市场在内的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不堪,欧元兑美元、澳元兑美元、英镑兑美元等主要货币汇率在5月份的单边下跌走势持续了几乎整整一个月。此外,澳大利亚央行还在最近两个月连续下调基准利率75个基点至3.5%,澳元理财产品能否继续维持较高收益也让人心存怀疑。
  相关数据显示,欧元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下降最狠:5月份其平均预期收益率为2.45%,与1月份相比下滑0.79个百分点。当前平均预期收益率持续下降,各银行发行外币理财产品的劲头丝毫不减。
  据普益财富数据显示,上周6家银行共发行55款外币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其中,美元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发行16款,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3.17%;欧元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12款,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2.39%;澳元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11款,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5.21%;港币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9款,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2.52%;英镑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3款,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1.83%;日元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3款,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1.52%;加元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1款,预期年收益率为0.80%。
  普益财富研究员叶林峰认为,从整体来看,由于欧元区债务危机越演越烈,再加上美国经济复苏脚步不稳,使得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将进一步增加,全球金融市场也因此可能变得更加动荡。欧元、澳元、英镑等货币兑美元的汇率可能进一步走低,这将进一步拖累这些外币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因此,对于投资外币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来说,一定要谨慎,尽量回避收益率下降幅度较大的币种,并且在期限上选择中长期限的产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在售银行理财产品[2012-06-08] 2012-06-08
· 银行理财品种多 手握闲钱咋投资 2012-06-08
· 外资行理财品预期收益率最高飙升至10% 2012-06-07
· 市场竞争激烈 银行理财刮高端风 2012-06-07
· 购买澳元理财产品期限宜短不宜长 2012-06-0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