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竞争激烈 银行理财刮高端风
2012-06-07   作者:金苹苹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一向以亲民路线示人的银行理财,正变得越来越高端化。不仅股份制银行和外资行在重点耕耘中高端市场,国有商业银行也开始加入到这一阵营。分析人士指出,虽然银行对于普通客户仍将“不离不弃”,但未来中高端银行理财市场的竞争将日趋激烈。
  尽管没有去年那么火爆,但银行理财产品依然是普通投资者在今年进行资产配置的重点投向之一。根据普益财富的统计,截至5月30日,今年各类银行机构共发行人民币理财产品9172款。其中,产品发行的三大主力军依然是股份制银行、国有商业银行和城商行,其产品数量占产品总数量的比例分别为38.38%、27.75%和26.31%。
  虽然“三足鼎立”,但从产品的投资起点来看,今年面向中高端客户发售的产品数量正在快速上升。统计显示,股份制银行和外资银行发行的面向中高端市场的理财产品数量超过其发行产品总量的一半,1-5月股份制银行发行的投资起点为10万元(含)以上的产品占其发行产品总量的比例为51.14%,外资银行发行的投资起点为10万元(含)以上的产品占比为75.23%,较2011年增长5.49个百分点。同时,国有商业银行也开始对这一市场“虎视眈眈”,并逐步加大对中高端市场的争夺,1-5月份其发行的投资起点为10万元(含)以上的产品占比为46.02%,较2011年上升了3.71个百分点。
  普益财富研究员吴泞江告诉记者,目前在银行理财中高端市场竞争的三大主体是股份制银行、国有商业银行和外资银行。其中,国有商业银行现阶段发行面向中端市场的产品占比较高,而股份制银行在立足中端市场的同时,积极向高端市场拓展,外资银行则是主要锁定高端市场。相比较而言,股份制银行面临的市场竞争最为激烈,分别在中端和高端市场中与国有商业银行和外资银行展开竞争。而国有商业银行和外资银行因在目标客户群体定位上的不同,两者在理财市场的正面冲突还不是那么激烈。“但随着各家银行拓展这一市场的进度不断深化,相信未来中高端银行理财市场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
  一方面充满了开拓中高端市场的雄心壮志,另一方面,银行也不愿意放弃已有的普通客户群体。吴泞江表示,“尤其是中资银行不会轻易放弃普通客户市场。”他指出,作为拥有大量客户资源和基础的中资银行,普通客户也是不容忽视的客户群体,虽然他们单个的个体财富量小,而整个群体的财富总量却是巨大的,而且理财需求同样旺盛。从中资银行的理财产品发行构成来看,投资起点在5万(含)到10万之间的面向普通客户的产品在其发行的产品总量中占比仍然最大。其中国有商业银行该类产品的占比为53.98%,股份制银行该类产品占比为48.86%;而开展理财业务相对较晚的城商行、农商行和农信社发行的主要产品即为投资起点在5万元(含)到10万元之间的产品,产品占比分别为73.63%、70.06%和93.33%。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穆迪下调部分德国和奥地利银行评级 2012-06-07
· 欧盟商讨银行业联盟 2012-06-07
· 欧盟委员会:目前ESM不介入西班牙银行业资本重组 2012-06-07
· 欧元区政府和银行命运相连 2012-06-07
· 西班牙坦率请求银行援助 2012-06-0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