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大行锋芒城商行发力中低端理财
2012-06-07   作者:蔡恺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

    国有银行与股份制银行在中高端理财市场“厮杀”之时,后起之秀的城商行悄然抢占中低端市场。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城商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数量占比不断攀升,大有赶超国有行与股份行两大竞争对手之势。
  普益财富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银行理财产品三大主力———股份制银行、国有行和城商行,5月份产品发行数量占比分别为38.38%、27.75%和26.31%。城商行的市场份额已逼近国有行。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以来,城商行理财产品发行节奏加快,市场占比不断上升。其中,2月份城商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340款,环比增长48款,当月发行占比为19.73%;3月份环比增长43款,发行占比为20.9%;4月份环比猛增102款,发行占比达25.49%;5月份的发行占比增至26.31%,已接近国有行的份额。
  北方某城商行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已注意到一些城商行加大理财产品发行力度,但该行不会盲目跟风,会控制理财产品发行节奏。
  据广东某城商行资金部人士介绍,近期城商行理财产品发行的市场份额接近国有行,一方面是国有行发行节奏放缓,另一方面城商行发行较积极,因此两者差距逐步缩小。城商行会用一些较高收益的产品来跟国有行抢客户。事实上,各行配置理财产品的成本十分接近,不过城商行宁愿少赚一点,让利给客户。
  普益财富研究员吴泞江表示,目前投资门槛为5万~10万之间的中低端市场上,已形成了股份行、国有行和城商行“三雄鼎立”的局面,但随着城商行积极地扩大在该市场的“地盘”,未来中低端市场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
  吴泞江指出,国有行、股份行和外资行正加大高端市场的争夺力度,因此可能无暇顾及中低端市场。而城商行、农商行和农信社的主力产品即面对中低端市场,5月份发行的此类产品占各自产品数量的比例分别为73.63%、70.06%和93.33%。由于城商行的银行理财业务起步比较晚,因此目前主要任务是以低门槛来积累普通客户,其主要策略是与其他银行比拼产品收益率。
  上述广东某城商行资金部人士则指出,不排除一些城商行发行理财产品背后有揽储的动机,可能还有做好季度或者半年业绩的考虑。从长远看,利率市场化是大势所趋,城商行也有加快发展理财等中间业务的紧迫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穆迪下调部分德国和奥地利银行评级 2012-06-07
· 欧盟商讨银行业联盟 2012-06-07
· 欧盟委员会:目前ESM不介入西班牙银行业资本重组 2012-06-07
· 欧元区政府和银行命运相连 2012-06-07
· 西班牙坦率请求银行援助 2012-06-0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