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润增速现拐点 医药生物现机会
2012-06-07   作者:孙华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与同花顺IFID数据显示,截至6月6日,5月以来医药生物的涨幅4.38%,在申万行业整体一级行业中涨幅排名第一。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医药生物行业市场表现突出的原因是行业利润增速出现拐点。从医药生物行业的一季报可以看出,2012年第一季度医药股利润同比增速明显高于2011全年。而医药生物股以处于行业估值历史低位,投资机会逐渐显现。

  5月以来44股涨幅超10%

  截至6月6日,5月以来医药生物板块的涨幅4.38%。176只医药生物股中,上涨的股票有103只,占比59%;涨幅超过10%的股票有44只,占比25%,涨幅靠前的前十名股票有广州药业(72.97%)、白云山A(47.33%)、永生投资(39.2%)、华润双鹤(31.02%)、国药一致(27.78%)、科伦药业(26%)、雅本化学(25.07%)、*ST四环(25.03%)、片仔癀(24.12%)、华邦制药(23.66%)。
  从昨日资金流的情况看,在大盘下跌的情况下,56只医药股净流入,资金净流入达1.08亿元。净流入资金超过400万元的股票有信邦制药(1178.45万元)、云南白药(777.13万元)、金陵药业(775.82万元)、新华医疗(682.16万元)、国药一致(659.42万元)、华海药业(629.92万元)、丽珠集团(612.83万元)、中新药业(560.26万元)、智飞生物(475.47万元)、通化金马(409.01万元)。
  从医药生物股的最新估值看,有58只股票的动态市盈率在30倍以下,占比40.28%。其中,20倍以下的股票有ST东盛(9.08倍)、英特集团(9.38倍)、浙江医药(10.8倍)、新和成(14.2倍)、复星医药(15.33倍)、通化东宝(15.85倍)、上海医药(15.9倍)、三精制药(16.25倍)、ST金花(17.86倍)、中珠控股(17.88倍)、双鹭药业(19.81倍)。

  估值仍处历史低位

  医药生物寒冰期已过,下半年将进入政策真空期。国信证券在6月医药股的行业报告中指出,新医改“十二五”规划和2012年医改任务大框架既已明确,短期内“医药分开”无法完成,行业竞争方式无根本性变化;此前对市场造成冲击性困扰的政策(如基药招标、发改委降价、医保控费等)已转温和或常态化,最差影响体现在2011年报和2012一季度财报上市公司业绩的巨大分化之中,未来3-6个月暂无可预期之利空。
  并强调医药生物行业的估值是调整充分、分化清晰、中线不贵。当前医药板块绝对估值仍处历史低位,相对估值中等偏高。经过近2年调整,各类公司估值分化清晰,基本与成长预期和公司质地相匹配,充分显示了市场的中长线有效性。若考虑下半年估值切换,一线优质股2013的市盈率不足20倍,PEG约=1,并考虑下半年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医药行业政策真空、以及医药经济逐季好转趋势,优质医药股投资价值显现,迎来中线建仓时机。
  同时建议关注:1.拥有独家品种、独特资源、品牌消费类公司(价格坚挺、成本压力小); 2.专注于高端治疗和预防领域(刚性需求、进口替代);3.工商一体龙头或医疗服务类公司。关注中线投资价值突出的天士力、东阿阿胶、云南白药、康美药业、恒瑞医药、双鹭药业和估值优势的华润三九、国药一致、丽珠集团、三精制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医药生物板块成股市最大赢家 2010-08-18
· 我国将利用医药生物技术降低出生缺陷率 2009-07-0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