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毕加索的故乡马拉加感受阳光
2012-06-01   作者:张晓光 文/摄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马拉加大教堂
街头的长椅,上面坐着的可不是雕塑哟
    我承认,我是冲着毕加索才来到西班牙的马拉加的。从机场直接来到老城区,我的酒店就在河岸边的市中心位置。扔下行李,我直奔老城而去。跨过瓜达尔梅迪娜河,马拉加似乎一下子就沉静下来。
  与安达卢西亚所有的海滨城市一样,马拉加有阳光、有海岸,有热情的民风、有浓郁的阿拉伯风情。与安达卢西亚所有城市不一样的是,马拉加是毕加索的故乡,因了毕加索的缘故,这里的空气中似乎也多了些艺术的味道。
  这里不愧是毕加索的故乡,老城里几乎到处是毕加索的踪迹。我与毕加索博物馆在老城不期而遇,那里面珍藏着毕加索很多各个时期的画作;走进毕加索受洗的教堂,耳边仿佛有艺术家儿时的哭声在回响;而毕加索故居,几乎是马拉加不可错过的所在,里面不仅保留着毕加索当年居住的房间,还有他当年的绘画用具以及部分画作。喜欢绘画的人,也许会从这里获得大师冥冥中的灵魂启迪。
  马拉加博物馆门前,一对正在绘画的情侣(下图)吸引了人们的眼球。两人一丝不苟地画着他们的画,仿佛四周围观的人都不存在一般,举手投足间透着艺术范儿。
  其实,我自己更喜欢马拉加老城中那些不经意的艺术气息。街角处,正在修建的马拉加博物馆外墙,围上了一块巨大的灰色画布,画布上画着博物馆的大门、拱窗、壁灯,而它们无一例外都有着优美的曲线、漂亮的光影,这是毕加索钟爱的风格么?
  毕加索故居紧邻的梅塞尔广场,是毕加索儿时最喜欢来玩耍的广场,但我去的时候广场在修缮,故居也大门紧闭。当地人告诉我,如今故居已用作毕加索基金会的办公地点。
  在这里,我了解到人们对毕加索的一些评论和发生在他身上的一些事,说出几件来与读者共赏:毕加索有一个无敌长的名字:巴勃罗·迭戈·何塞·弗朗西斯科·德·保拉·胡安·尼波穆切诺·玛丽亚·德·洛斯.雷梅迪奥斯·西普里亚诺·德拉圣蒂西马·特林尼达德·鲁伊斯·毕加索(Pablo Diego José Francisco de Paula Juan Nepomuceno María de los Remedios Cipriano de la Santísima Trinidad Ruiz y Picasso);毕加索对女人的热爱堪比绘画,而那些女人对毕加索的热爱超过了绘画;毕加索是法国共产党党员。
  在马拉加老城走得越久,你就越会发现,这里真的不仅仅有毕加索。这座由腓尼基人建造的古城,经过了罗马、阿拉伯的统治,经过了众多的历史变迁,仿佛一位阅人无数的老者,变得宠辱不惊起来。小巷中,人们坐在酒馆门前,来一杯红酒,点上一盘tapas,大声地聊天。街角的雕塑前,孩子们在忘情地玩耍。热闹的社区活动中,盛装的大妈们跳起激情的舞蹈,健硕的老大爷忽然抬出硕大一锅西班牙海鲜饭,引起众人一阵喧哗。
  这真的是典型的安达卢西亚生活,自然随意毫不做作,慵懒悠然绝不匆忙。
  还有那些我在城里遇到的各种游客,有超可爱的在教堂前自拍的小情侣,有牵手走过的老人,当然,也少不了警察抓小偷的游戏,这种常见的西班牙风景,马拉加都不能少。
  马拉加四处鲜花盛开:教堂前摆放着鲜花,阳台上悬挂着鲜花,街巷中、马路边、商店和住家门口都布满鲜花,看到这些,我这个外来客感到莫名的温暖。
  市中心在希布拉尔法罗山脚下,那座古罗马剧场依旧是几千年前的样子。据说,每年夏天,这里都会有隆重的露天表演。其实即便不是夏天,罗马剧场前每天也都在上演真实的生活秀。我来的那一天,一位大叔在剧场前,吹着悠扬的黑管,整个下午,我坐在老餐馆前吃东西,我逛街巷逛城堡逛小店,为我伴奏的,都是这位可爱的老人。
  沿着曲折的山路,走向山顶的城堡。在这里,可以看到颇具特色的马拉加斗牛场全景,幼年时的毕加索,不知道在这座斗牛场里看过多少次他痴迷的斗牛。
  一直想找个近角度俯拍马拉加,结果,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发现其实自己住的酒店露台,就是最好的观景台。
  马拉加大教堂,又是各种混搭的风格。按原来的设计图纸是要建两座塔楼的,但后来建着建着没钱了,建好一座塔楼后,工程就搁置了,一直搁置到现在,结果反而成了风格。
  离开马拉加时,我的脑海中时时浮现的,除了毕加索之外,就是在城堡山上拥吻着的一对恋人。毕加索说,没见过马拉加阳光的人,是无法创作最好的立体画作的。我在的两天,马拉加一直阴天下雨没有阳光。所幸,反正我不是画家,也压根不会画画儿。
  对我而言,没有阳光的马拉加十分立体,百分生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马里奥兄弟之父”西班牙获奖 2012-06-01
· 西班牙危机升级 欧洲现“政策真空” 2012-06-01
· 欧洲央行:4月份西班牙银行存款大幅减少 2012-05-31
· 欧盟呼吁西班牙提高税收应对债务扩张 2012-05-31
· 欧央行否认拒西班牙银行纾困方案 2012-05-3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