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宏利缪钧伟:基金公司核心使命就是给百姓挣钱
2012-06-01   作者:记者 张汉青/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泰达宏利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缪钧伟近日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财富”这个沉甸甸的词有很深的体会和感触,基金公司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但其核心的使命就是给百姓挣钱。

  “财富”面前学会感恩和责任

  在很多投资者看来,基金公司是一个管理财富和创造财富的地方。缪钧伟对此表示,基金公司每天都要和数百万持有人、数百亿资金打交道,对泰达宏利人来说,最关键的四个字是:感恩、责任。
  缪钧伟说,泰达宏利从2002年投身到财富管理行业,能够有机会为持有人打理财富、创造财富,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情,更是一项非常神圣的使命。基金管理行业的存在、我们能够贡献的财富增值,从本质来讲,来自于社会的发展,来自于上市公司这些基础财富创造者所创造的财富,在财富链条中的一个环节上,我们贡献了我们的智慧,也分享了这份职业带来的回报。如果没有广大民众的理财需求,没有上市公司的创造,没有合法诚信的交易环境,没有法律保障的存在,无论多高明的基金经理也“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这其中,最为根本的因素还是改革开放所带来的社会经济、上市公司、资本市场的大发展以及广大民众理财意识的觉醒和积极参与。就此意义来讲,要感恩社会的发展,感恩持有人的信任。
  在感恩的基础上,我们更要肩负起企业的责任,泰达宏利的责任主要包括四方面:第一,始终如一地把持有人的利益放在第一的位置,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提升整个财富链条中我们这个环节的价值创造能力,努力地尽责地实现持有人的财富增值是我们的首要责任;第二,由于目前普通百姓投资理财的观念很多还处在初始阶段,作为专业的投资管理机构,把我们的智慧和经验通过各种方式分享给广大民众,帮助大家提高如何实现财富增值的认识,是我们当仁不让的责任;第三,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员工的辛勤付出和努力,为员工创造发展空间、提升员工自身的财富创造能力和价值是企业的内在责任;第四,参与公益活动、为外部环境尽绵薄之力,用财富、人力等多种形式回报社会也是我们的责任。

  跨越和发展是基金财富管理的关键

  改革开放30多年来,国家的各行各业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以基金行业为例,短短十几年,行业从零增长到现在的两万多亿,这个速度在全世界看来都是非常惊人的。同时,广大民众财富积累不断增加、寻求财富增值的愿望日益强烈、投资理财需求在很短的时期内惊人地释放出来。
  缪钧伟说,中国财富管理市场在蓬勃发展,到今天,财富管理不用大家更多地来讨论,已经成为广大投资者的习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同样被证明的是基金已经被作为一个类别的资产,肯定是值得托付和投资的。
  另一方面,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这个问题还不是那么简单,作为资产管理者来讲,我要问自己,拿到客户沉甸甸的信任和钱以后,该如何保持持久,而不是昙花一现。我们经常听到行业内讲,怎么样把最好的产品奉献给客户。而对于客户来讲,毫无疑问,选择投资是一个非常慎重、非常重要的决策,当然是要选择好的管家和好的产品。我们有责任为客户提供专业的经验和咨询。

  “给百姓赚钱”是安身立命之本

  纵观近五年基金业发展的历史,虽然2009年凭借一波牛市行情,行业盈利状况有所反弹,但整体上,基金行业仍身处资产规模缩水的困境。作为资金管理人的基金公司,最近几年来的表现也受到了一些怀疑甚至非议。
  那么,如何走出困境,推动行业的长远健康发展?缪钧伟表示,股权激励不是基金业的救命稻草,实现基金行业的发展必须先“固本”,后“培元”。要在监管部门大力推进的资本市场整体变革过程中,紧扣“给老百姓赚钱”这一行业安身立命之本,群策群力,摆脱束缚,创新求变。
  我们要这个行业有挣钱能力,首先第一位就是上市公司的问题。如果上市公司不能给客户回报,不能实现本身股价增长,那么让我们这些衍生、基础在其上面的行业,本身做股票债券来挣钱,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对于基金公司来讲,其实我个人觉得还是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也就是说围绕我们核心使命,其实基金公司使命就是挣钱。你要千方百计把投研、相关的服务做起来。我们是不是每个基金公司都在做这个事情?不见得。因为我们本身只是职业经理人,我们还有股东?股东是不是把挣钱能力放在第一位,我说也不一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基金公司分级基金销售策略被调整 2012-05-09
· 55家基金公司去年盈利76亿元 2012-05-03
· 躲避雷区:基金公司不会告诉你的八个秘密 2012-04-26
· 6基金公司递交新品申请4只已受理 2012-04-25
· 次新基金公司一季度规模骤降 2012-04-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