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停板上抛售铁路基建 众基金错失"铁公基"行情
2012-05-29   作者:高丽霞  来源:投资快报
 
【字号

    昨日,铁路基建板块承接了上周五的强势表现,再度吸引眼球。截至收盘时,国恒铁路、中铁二局再度涨停。晋西车轴、晋亿实业则分别上涨7.36%、5.81%。事实上,5月17日以来,关于铁路基建的利好纷至沓来,铁路基建板块表现可圈可点,成为低迷市场上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然而从5月21日盘后数据来看,基金等机构并不买账,涨停板上大笔出货,相反QFII却在25日抄底中铁二局和国恒铁路。25日的龙虎榜显示,买入中铁二局和国恒铁路的第一大席位均为QFII的老本营——中国国际金融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当天买入金额分别为4364.78万元、3025.36万元。昨日国恒铁路、中铁二局双双涨停,从抄底情况来看,这次QFII的操作可谓是相当漂亮。

  政策利好纷至沓来

  5月17日,铁道部招标发行2012年第一期短融券,募资金额200亿元。根据债券募集说明书显示,截至去年年末,铁道部获得的银行意向授信规模超过2万亿元。这意味着我国“四纵四横”铁路网中的首条横线——沪汉蓉快速铁路有望在年内全线贯通。同时根据了解,今年前4月铁路投资同比减少的数额,已基本“完成”了今年全年的计划减少额。这意味着,后8个月的铁路投资额将恢复常态,平稳增长,这将利好铁路基建板块。
  5月18日,铁道部官网发布《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铁路的实施意见》。近日,又有消息说全国铁路货运统一运价上调,幅度接近10%。
  同时又有报道称,铁道部新闻发言人透露了未来5年的铁路建设投资计划,称“十二五”期间安排铁路投资总共达到2.8万亿元。按照这一计划,到2015年时新线投产总规模达3万公里,全国铁路运营里程将达12万公里左右。

  基金涨停板上抛售

  在多重利好下,尽管21日市场低迷,但铁路板块却异军突起,高开1.58%。早盘时,国恒铁路被大单直接封死涨停,中铁二局大幅高开8%,晋亿实业也高开5%。截至收盘,国恒铁路和中铁二局涨停,晋亿实业涨超6%,中国南车、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也涨超3%。
  从中铁二局盘后交易数据来看,基金等机构并不买账,涨停板上却是在大笔出货。上交所盘后公开交易信息显示,买入前五名的全部是游资营业部,而卖出前五名中有四个机构席位。其中,买入榜第一名是近年十分活跃的涨停敢死队“财通证券绍兴人民中路营业部”,累计买入3698万元。而四个机构席位合计卖出10950万元,以当天涨停价格为卖出价估算一共卖出1724万股。
  中铁二局一季报显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机构就有7家,其中6家是基金,4只主动管理型基金和2只沪深300指数型基金。基金中,持股最多的是摩根士丹利华鑫资源优选,持有中铁二局474.95万股,其中去年四季度建仓的有412.3万股,今年一季度继续加仓62.65万股。景顺长城能源基金、华夏红利以及久嘉证券投资基金均是今年一季度新建仓该股。
  4只主动型基金一季度末合计持有中铁二局1318万股,因此从上面的数据对比来看,重仓基金很可能借涨停板全部逃离。
  同样现身龙虎榜的国恒铁路,虽然买入和卖出的前五大席位全是游资营业部,但值得注意的是,卖出前五和买入前五资金却合计净流出1.02亿元。

  基金错失“铁公基”行情

  虽然5月22日,铁路板块有所回调,然而23日又开始表现活跃。中铁二局当日涨幅超过2%,24日涨逾4%,25日、28日更是连续涨停。自5月21日以来截至到昨日,中铁二局在这6个交易日内涨幅高达39.86%。国恒铁路这期间也上涨了27.31%,晋亿实业、南方汇通则分别上涨20.53%、19.60%。同期上证指数仅上涨了0.72%。
  不过与众基金在涨停板上的抛售相比,QFII却选择了在25日抄底中铁二局和国恒铁路。25日的龙虎榜显示,买入中铁二局和国恒铁路的第一大席位均为QFII的老本营——中国国际金融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当天买入金额分别为4364.78万元、3025.36万元。昨日国恒铁路、中铁二局双双涨停,从抄底情况来看,这次QFII的操作可谓是相当漂亮。不过从国恒铁路盘后交易信息来看,昨日涨停依然是游资所为,前五大买入和卖出席位均为游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刺激政策加码 基金唱多周期行业 2012-05-29
· 国债买不到基金赔的多 稳钱难赚 2012-05-29
· 船舶油污损害赔偿基金7月1日开征 2012-05-29
· 社保基金谋扩容 部分国有产权有望“入列” 2012-05-29
· 王亚伟后时代十大金牌基金经理亮相 谁领风骚? 2012-05-2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