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公司董事长陈四清:文化产业发展面临重大政策机遇
2012-05-25   作者:记者 王小波/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如何看待未来十年的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在众多PE开始关注和抢夺文化产业“蛋糕”的激烈竞争中,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有哪些竞争优势?什么样的企业才能获得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的青睐……围绕这些问题,《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专访了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四清。

  我国文化产业发展面临重大政策机遇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一纲领性文件,并提出2020年文化产业的发展目标是成为支柱性产业。
  “决定的出台,标志着我国文化产业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陈四清说,“在相关政策、法规的推动下,文化产业的活力将进一步激发和释放。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例,要逐步上升至5%左右,这意味着文化产业增加值将从现在的约1.1万亿元增加至约4.3万亿元,年均增速要达到15%(名义增长率),远超过GDP的增长。”
  据了解,我国文化体制改革筹划于2002年,正式开始自2003年。2007年,全国第一批改制试点单位中,新华文轩、出版传媒分别率先成功登陆H股和A股资本市场。近一年多来,文化产业改革方面的政策出台密集度、国家对文化产业的支持力度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我国文化产业发展面临重大政策机遇,监管政策变化和制度创新为文化产业发展带来行业机遇。”陈四清说。
  陈四清指出,国际经验表明,当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时,文化消费将会出现快速增长。2008年我国人均GDP已经超过3000美元,文化产业的发展正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中国文化产业基金应运而生。2011年7月6日,该基金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成立仪式,成为目前唯一由中央批准设立的国家级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基金目标总规模200亿元,首期募集规模为60亿元。

  专注于传统媒体、新媒体和文化衍生产业

  5月18日,在第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与视讯中国、浙江华数、厦门游家(4399)、骏梦游戏以及开心麻花等五家文化企业,正式签署了投资协议。
  陈四清表示,虽然我国传统媒体转型刚刚起步,但新媒体产业的发展已不容忽视。据统计,去年我国互联网广告收入规模约为512亿元,已经超过传统报纸等平面媒体广告收入的454亿元。据预测,到2015年,互联网广告收入规模将增长到约1873亿元,年平均增长率可达30%以上。“未来在高新技术的推动下,以新媒体为代表的新型文化产业必然有更广阔的市场前景,催生更多市场机会。”
  然而,中国文化产业基金喜“新”不厌“旧”。陈四清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结合我国文化传媒的未来机遇和基金自身特点,传统媒体领域仍然是基金投资的重点方向。其实,此前基金不仅投资了新华网这样的新媒体,也投资了中国出版集团这样的传统文化企业。
  “尤其是,传统媒体企业改制上市及资本化进入良好时期。2006年至今,已有出版传媒、中南传媒、中文传媒、凤凰传媒等多家国有传统文化企业通过IPO、借壳等方式进入资本市场。未来,传统文化企业改制及资本化势头还将持续。”陈四清说。
  陈四清特别强调:“中国经济转型为文化产业发展带来历史契机。中国经济转型将促进民生消费领域大发展,旅游、教育、体育、艺术品经营、文化设备等与文化产业结合密切的行业,也是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的关注重点。”
  至于具体投资对象的选择,陈四清表示,基金将在文化产业几十个细分子行业中寻找具有行业龙头潜力的企业进行投资,努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投资对象选择并不区分国有、民营,如深圳文博会上签约的4399、开心麻花等均是民营企业。”
  关于投资标准,陈四清进一步解释说,在判断项目时,基金没有利润指标、资产规模等硬性限制,主要考虑项目的盈利能力。具体投资标的,以处于成长期和成熟期的优质企业为主,初创期企业为辅。“基金将选择文化内容和传播渠道中市场条件好、具备良好盈利记录和稳定现金流、预估资产具有盈利潜力的传统文化企业、文化创意企业和新媒体企业作为投资重点。”

  投资人实力雄厚优势明显

  近年来,各类股权投资机构都将目光投向日益兴起的文化产业。中资文化产业基金纷纷设立,一般都具有较强的资金实力和资源优势。外资基金实力也十分雄厚,在非政策限制领域,是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为代表的中资基金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此外,各省市、各部门也都纷纷成立各自的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据相关统计,我国文化产业基金已超过120家,规模超过1400亿元。
  陈四清指出,与其它竞争对手相比,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除了在项目储备、团队经验、激励机制、投资定位等方面具有较大优势外,出资人实力雄厚的优势尤为明显。
  陈四清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比如,依托财政部、中国银行、中央电视台和深圳文博会有限公司等基金投资人资源,可为企业争取有利政策,并提供更多的业务发展和兼并收购机会;又如,可发挥基金投资人中国银行国际化多元化的金融平台优势,向投资企业提供包括银行贷款、上市承销、财务顾问、保险在内的一站式金融服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文化产业园区"房地产化"趋势明显 2012-05-11
· 光靠资本构建不了文化产业 2012-05-03
· 全球首个古堡文化产业基地被列入粤重点项目 2012-04-27
· 全球首个古堡文化产业基地被列入广东省重点项目 2012-04-26
· 文化产业财税扶持政策密集出台 2012-04-0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