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继铭:中国正迎老龄化拐点 消费品行业长期看好
2012-05-25   作者:记者 李保金 祁蓉/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高盛投资管理部中国副主席暨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继铭日前在媒体见面会上表示,中国在2010年至2015年期间迎来人口老龄化拐点,而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会逐步提高,从长期看,消费品等下游行业值得关注。

  人口结构变化将逐步提升消费率

  哈继铭指出,数十年来,中国生育政策的巨大变化对经济影响深远。在五十至七十年代鼓励生育,诞生了为数众多的“婴儿潮”一代,七十年代末开始实施“计划生育”政策。其中值得关注的是,从七十年代开始,工作年龄人口在总人口数量中占比不断上升,直到2010至2015年期间进入拐点。
  中国经济过去30年的高速增长,部分受益于人口红利。劳动力价格和资金价格相对低廉,推动了整个国家出口与投资的增长。据统计,中国过去20年平均投资占GDP比重为40.1%,高于其它可比国家/地区的峰值,而消费比重则大大低于其它国家/地区。
  而在2010至2015年期间,中国人口结构演变进入拐点区间:劳动力成本上升,社会储蓄率下降,资金价格将会上升,导致企业利润增长速度下降,国家税收增速则随之放慢,从而影响投资;出口受外部环境及劳动力价格上涨影响,增速也将放缓;而因为工资上涨速度加快,消费增速将上升。
  “在2015年之后,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将会改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会逐步提高,同时投资率及其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将逐步下降。”哈继铭说,“与此相对应,不同年龄人群的消费支出结构也将随之变化。随着年龄的增长,医疗开支将逐步增大,旅游、文化、娱乐的需求也将强劲。”

  通胀结构揭示消费品行业机会

  哈继铭指出,从目前的通胀结构看,自2011年12月份以来,非食品CPI同比增速开始快于PPI。PPI主要体现上游工业品价格,而CPI非食品部分则主要体现下游消费品价格水平。二者之间的差距正在拉大,意味着下游企业盈利能力好于上游企业。虽然总体工业利润同比增速在2012年初有大幅回落,但是下游行业如食品和酒水制造业的盈利增速,远高于一些上游行业,如黑色金属冶炼等。“消费品等下游行业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哈继铭进一步指出,自2011年3季度以来,中国央行已经下调了100个基点的存款准备金率。随着CPI得到控制而如果经济增速仍处低位,进一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更多趋向宽松的政策,都是有可能的。
  哈继铭预计,由于政治稳定性因素进一步增强,以及外需好转,中国股市将在2012年下半年上涨。短期来看,基础建设投资相关的(水泥、铁路)更可能跑赢大盘;长期来看,消费结构升级,经济转型和老龄化带来的产业机会是亮点,如农业、可选消费、医疗、保健、娱乐、文化等板块。

  户籍制度改革可刺激消费与投资

  关于国内的经济问题,哈继铭认为,户籍制度改革是解决中国目前难题的一个途径,适当放开户籍制度可以刺激投资与消费。
  “城镇化不仅能刺激投资,也提高了消费。”哈继铭说。他认为,如果更多的农村人口在城镇居住下来,将会建造更多的医院、学校,更多的交通运输设施,就会刺激相关方面的投资。
  哈继铭指出,城镇人均消费水平是农村人均消费水平的三倍,但农村的边际消费倾向较高。据统计,中国农村和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在2012年1季度继续保持较强增长,分别增加了12.7%和9.8%,双双高于实际GDP增速并且上升势头良好。“农村收入增长速度的提升,对于消费具有很强的拉动作用。”
  此外,城镇化也有利于出口制造业的发展,农村人口稳定地居住在城镇,使得劳动力供应得到保障,有助于出口制造业企业顺利接单生产。
  哈继铭此前曾表示,户籍制度改革,会进一步扩大城市化的空间,有利于国内经济发展,更能在人口红利变为人口负债时能抑制“去城市化”,对经济有平滑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中海基金骆泽斌:消费品行业作为新增长点面临巨大发展空间 2011-10-21
· 个税新规今起实施 消费品行业长期受益 2011-09-01
· 兴业证券玉麒麟2号投向消费品行业 2011-05-20
· 2006年快速消费品行业并购呈“井喷”态势 2007-02-09
· 消费品跨入“安检”时代 2012-03-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