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光不再:银行理财收益率普降
2012-05-03   作者:金苹苹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受到资金面宽松和降息预期的影响,虽然有“五一”劳动节的存在,以及临近月末的特殊时点,但银行理财产品仍难改收益率持续走低的颓势。记者从市场上了解,在刚刚过去的“五一”节前夕,以前颇爱用节日概念宣传产品的银行已难见此类产品,短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更是呈现出下降趋势。

  短期产品收益率全线下跌

  记者在节前的银行理财市场调查发现,与往年在月末和节日概念重叠的特殊时点不同,今年“五一”劳动节前的相关市场格外平静:银行既没有借用节日概念制造产品“噱头”招徕顾客,也没有在月末为了冲存款规模而临时发行高收益理财产品来揽储。相比之下,4月末市场发行的理财产品则是收益率平平,短期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更是全线下跌。记者发现,市场上投资期限在1个月左右的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已纷纷回落至5%以下,很难见到预期收益率超过5%的理财产品。
  不仅如此,投资期限在1—3个月的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也出现下跌。“现在只有一款投资期限为37天的产品预期收益率是5%,但已经没有额度了。其他在售1—3个月产品的预期收益率都低于5%。”招行一位理财经理告诉记者。而记者从财汇资讯所统计的数据也显示,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下降趋势明显。建行于4月28日至5月3日发行的一款“乾元—共享型”2012年第76期理财产品,投资期限为86天,预期收益率仅为3.7%。
  事实上,进入2012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逐渐进入“下降通道”。银率网此前的统计亦显示,3月份各投资期限的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市场平均预期收益率全线下跌。作为市场占比较大的投资期限在1个月—3个月和3个月—6个月的理财产品,其平均预期收益率分别为4.8%和5.2%,均较前1月下降0.1个百分点。

  颓势难改

  针对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逐渐下降的现状,有市场人士指出,此前央行的两次降准,增强了市场的流动资金,同时由于更为严格的存贷比日均考核等监管措施,让银行渐渐失去了“揽存”动力和“胆量”。
  银河证券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亦指出,由于货币市场利率的大幅下降,对短期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形成较大压力。虽然期限较长的产品受到的影响较小,但随着市场资金面的进一步宽松和未来依然存在的降准预期,银行发行的3个月以下期限的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可能受到影响。
  故而,作为利率市场化标杆之一的银行理财产品,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其收益率下跌的颓势难以改变,向上攀升空间不大。
  银率网分析师则指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CPI控制在4%左右。使得市场观点认为今年货币政策会适当宽松,同时也存在降息和继续降准的预期。因此从目前来看,中长期理财产品(投资期限在6个月以上的理财产品)仍然应是投资者配置的重点,可选择投资方向为国债、金融债、央行票据、企业债券、公司债券、银行存款、大额可转让存单、中期票据、信托计划等投资方向稳健的理财产品。对于有一定投资经验且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投资者,则可以考虑配置理财资金作为优先级设置的信托类理财产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上海个别银行叫停首套房85折优惠 2012-05-03
· 把好中小银行扩张阀门至关紧要 2012-05-03
· 非银行企业高管薪酬增幅达业绩4.55倍 2012-05-03
· 资产质量下降倒逼银行挤“暴利”泡沫 2012-05-03
· 全球媒体扫描[05-03]澳要求银行业尽快传递降息幅度 2012-05-0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