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金改”格局需换道“后金改”
2012-04-25   作者:魏静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一个偏强势的市场格局,除了需要偏多的逻辑占主导地位之外,主流热点的有序推进也会起到不可小视的推波助澜作用。早在4月上旬的震荡格局中,温州、深圳等区域“金改”概念股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成为市场当之无愧的主流品种,之后更是蔓延至券商和地产板块;昨日早盘小型银行及地产股的异军突起,更是刮起了所谓的“金改衍生品”炒作潮,而昨日午后,浙江东日、哈高科、沙河股份等“金改”概念股纷纷卷土重来,再度登上涨停榜。
  分析人士指出,“金改”概念的冲击和炫目导致其具备持续活跃和深入蔓延的能量,然而,相关板块和个股不可能无止境地上涨,如此一来,这种单一的炒作主线很可能会由行情的支撑变为拖累。行情若想走得更远,热点如何演绎显得尤为重要,以目前情况看,需要出现新的热点来接棒“金改”概念股,或者与之形成有效轮动,令市场从“纯金改”格局走向“后金改”阶段。

  “纯金改”或步入谨慎期

  应该说,4月以来市场能维持住一定的活跃度,主要是依靠“金改”这条炒作主线。这其中,浙江东日是“金改”概念股中最具标志性意义的黑马,自3月30日起的14个交易日内,浙江东日曾强势收出八个涨停板。可以说,最初的“金改”投资主线,主要是涉及几只个股,而随着“金改”概念的逐步扩散,“金改”已从最初的涉贷概念逐步扩散到券商及参股期货类个股。
  4月以来,一边是“金改”炒作的风起云涌,另一边却是市场成交未见显著放大。我们当然不能否认“金改”概念的炒作潮对市场活跃度的提振作用,但是,当“金改”概念股竞相连画一字涨停时,“金改”概念股已悄然陷入了戏好乏人参与的境地。毕竟,不到一个月接近翻番的股价,早已脱离了个股基本面的真实情况,而大多数投资者都害怕会成为最后一轮接棒者,在当前价位也就失去了参与的兴趣。
  不过,当小型银行股及地产股义无反顾地投身于“金改”炒作大潮之时,所谓的“金改”内涵或许正在发生一些变化。昨日,从低开高走到高位跳水再到逆转翻红,股指的剧烈震荡并未阻碍金融及地产板块的领涨。宁波银行早盘一度触及涨停板,午后涨幅虽有所收窄,但依然维持住6%左右;与此同时,华夏银行、北京银行等多只银行股也较为坚挺;房地产板块内部也有多只个股封住涨停板,且其中涨停的金丰投资及浙江广夏也多带有“金改”的意味。
  从浙江东日这类单纯的“涉贷”概念股,到小银行及地产这类“金改”衍生品,“金改”炒作内涵的提升无疑有助维系短期市场的活跃度,特别是银行及地产股往往具备一定的行情风向标作用。因此,短期无论是来自于宏观面向好预期的支撑,还是基于“金改”热点的反复活跃,偏多的市场逻辑依然成立,市场出现系统性下跌的风险并不大,投资者不必因股指的剧烈震荡而恐慌。

  热点跳出“纯金改”才能有效维系

  需要指出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金融改革事件性冲击的边际效应正在逐步递减,相关个股也已实现了相当大的阶段涨幅,市场正在进入“后金改”阶段。当银行也笼罩上了“金改”的光环之后,短期“金改”概念还能炒多久、挖多深值得思考。而如果市场的投资主线依然仅仅局限于“金改”概念股,那么一旦“金改”炒作逐渐退潮,不排除反弹行情走向“死胡同”的命运。
  一方面,虽然“金改”炒作的主线概念可以无限延伸,但股价的炒作却不可能无限。尽管浙江东日这样的“涉贷”概念股十四个交易日几乎未出现实质性的回调,但这种涨势也愈发令尚未参与的投资者只能望洋兴叹,而银行这类权重股更不可能期望股价无限拉升。另一方面,当前的“金改”炒作都只建立在概念和预期之上,而金融改革的实质成效并未显现,这也就注定了初期的“金改”概念股多被打上题材的标签;如果指数要连续攻关,仅靠这些题材意味浓厚的个股,显然不太现实。
  或许,只有当市场热点从“金改”概念逐步蔓延或转移至其他板块,才有可能打破“金改”持续炒作的潜在风险,实现热点有序轮动。也就是说,在市场向上的逻辑进一步明确的背景下,热点炒作只有摆脱掉单一的“金改”框架,本轮反弹的高度才可有所期待,否则反弹仍难摆脱“折返跑”的结局。
  就热点可能转移的角度而言,低估+绩优将是资金持续追踪的对象,特别是随着一季报即将披露完毕,业绩将再度成为热点试金石;与此同时,水泥、机械等受益基建追加预期的板块也大概率是资金短期青睐的对象;而旅游、食品饮料及商业贸易等防御性较好的大消费板块,或也具备一定的配置价值。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温州金改实施方案初步定稿 2012-04-25
· 温州金改的突破和局限 2012-04-25
· 温州金改的突破和局限 2012-04-25
· "金改"短期谨慎 "煤电"暂时安全 2012-04-24
· 金改股作先锋 5特点暗示后市看涨 2012-04-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