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反弹通胀压力未消 基金普减仓
2012-04-10   作者:魏玉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4月9日),沪深两市震荡走低,上证指数跌破2300点关口,报2285点跌0.90%;深成指报9710点跌0.77%,两市成交低迷,市场观望气氛浓厚。
  显然,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宏观数据引发了投资者的悲观预期。2012年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6%,高于市场的普遍预期;3月PPI同比降0.3%,为2009年12月以来的首次负增长。

  CPI反弹引发通胀担忧

  进入2012年,投资者普遍不担心的因素之一是物价,各研究机构纷纷预测今年的消费物价指数将逐月走低。1、2月份的物价呈现这样的态势,但3月份的CPI达到3.6%,超过了市场的基本预期。基金如何看待这样的数据,后期是不是又将回到对通胀的关注上?
  天弘基金表示,受翘尾因素影响,CPI未来还将维持较低水平,但通胀压力依然并未消除,投资者仍需谨慎。天虹基金的观点具有很高的普遍性,这从基金近期的操作上可以看出来。来自天相的基金仓位统计显示,上周超过七成的基金都选择了减仓,仓位下降幅度在1.5%左右。
  南方基金的杨德龙表示,虽然3月份CPI涨幅有所超预期,但在持续一年宏观调控和经济增速下滑的双重作用下,我国经济的通胀压力明显减弱,通胀回落已经是大势所趋。
  这种观点一度是今年市场的主流,但今年发改委将借助通胀压力不大的时机来对价格进行改革,则增加了市场的忧虑。天弘基金认为,3月20日上调成品油价格对于CPI的中长期影响更需投资者加以留意,油价的上行将直接影响各行业的物流成本,几个月后也将会通过对农产品运输、化肥价格等方面的影响开始显现。
  这种担忧并非多虑。“我们对于CPI的关注,其本质是对后期宏观政策的关注。投资者普遍认为今年的货币政策呈现放松态势,但反弹的物价再次导致实际存款利率为负,短期下调利率的可能性就不存在了。虽然存款准备金率具有下调的空间,但短期内似乎又看不到希望。这是近期市场走弱的重要原因。”上海某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对《每日经济新闻》言语中透露出悲观,投资者看不到政策从抗通胀转到保增长的轨道上来,不看好股市的下一步走势,应该是比较合理的解释。

  担心经济增速回落

  在物价压力不减的情况下,我国的经济增速已经出现放缓的势头,投资者担忧的滞胀局面似乎正在出现。基金经理们如何看待现在的情况?
  “我个人认为,今年股市的问题不是通胀,而是经济增速回落加快。3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下降0.3%,为2009年12月以来首次负增长,这是典型的经济增速全面放缓的信号。现在我担忧的是放缓的速度有多快,减速后的速度是多少,在这些问题没有清晰之前,我对后市还是比较悲观的。”北京某大型基金的研究总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没有经济稳定增长作为基本背景,股市很难有作为。既然经济增速已经回落,投资者很难在短期内乐观起来。不过,从去年起,专业投资者就开始认为我国股市的投资价值已经很高,证监会主席也表示蓝筹股估值偏低,这样的矛盾怎么让投资者适从呢?

  蓝筹股或需等待投资时机

  “中国的蓝筹股从绝对估值的角度看,已经很低,从全球市场来看也具有明显优势。但这并不是说蓝筹股就可以随便买,然后就带来好的投资收益。否则,股市投资就变得太容易了。”华安基金某基金经理表示,其认为更好的方式是把握行业轮动。浙商基金某研究总监则旗帜鲜明认为投资蓝筹正当时。
  “从蓝筹股的定义看,我们股市上还很难找到符合特征的股票,而且不能简单地看待市盈率,还要看稳定的派息率、分红收益率相对存在一定优势、经营业绩的稳定性等。这些问题不解决,我们股市的蓝筹股就是一群‘僵尸’。”北京某大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显然不是很看好蓝筹股。
  业内人士认为,接下来统计局将陆续公布各类宏观数据,可以预见的是无论是内需还是外需都不能给投资者带来更多的信心。当前投资者普遍把希望建立在政策能够及时转到保增长的轨道上来,后期流动性是不是能够显示出放松的信号,将对短期走势带来更大的影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CPI反弹难挡物价涨幅回落趋势 2012-04-10
· CPI反弹,反通胀之弦仍要绷紧 2012-04-10
· CPI意外反弹 沪指缩量跌破2300点 2012-04-10
· CPI反弹应警惕 结构调整须深化 2012-04-10
· CPI短期反弹不可怕 可怕的是没有信心 2012-04-1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