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首现房企破产资金链断有先兆
2012-04-10   作者:杨丽花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

    昨天,杭州余杭区法院已受理西城时代家园开发商金星房地产公司破产案,成为网上传播最快的地产新闻。因为这是本轮房地产调控政策下杭州地区第一家因资金链问题申请破产的房地产公司。房企破产的消息给本已寒冷的房地产市场又蒙上一层阴霾。
  据媒体披露,此次金星房地产公司破产的消息源于余杭区政府办公室的一则短信,短信内容显示:“尊敬的业主:您好!目前,我区人民法院已依法受理金星房地产公司破产案;西城时代家园三期后续各项工程也将于4月1日起陆续开工,其中去年底和今年6月底到期房屋所涉工程力争7月底前完工。同时,区政府将依法保障业主办理"三证"的权利。特此告知,敬请理解!”杭州金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向余杭区法院申请破产的消息已得到法院证实,但是法院并没有透露更多的细节。
  现阶段出现房地产企业破产,人们自然联想到与当前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有关。但是金星房地产公司破产并不突然,因为其资金链断裂以及业主维权等传闻近两个月来一直没有中断。
  金星房地产公司资金链此刻断裂并不是孤立事件。较早时候,就有媒体报道称,因还不上高利贷,实质控股金星房地产的中江控股董事长俞中江主动向政府汇报资不抵债的情况并寻求保护,金星房地产同时卷入。因此,此次金星房地产的破产申请不仅涉及到业主维权,可能还牵扯到复杂的民间借贷合同纠纷问题。
  本轮房地产调控以来,各种融资渠道空间被压缩,房地产交易冷清,一些房地产企业虽然在努力减缓项目开发速度,提高资金利用率,坚持“现金为王”政策,但是资金链紧张已成为开发商的普遍问题。
  年报显示,A股63家房企2011年年末的负债总计已达到7520.53亿元,同比上一年的5562.08亿元增长35.21%。其中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性负债为818.91亿元。上市房企的资金链日益紧张状况,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整个房地产市场的融资链问题。据了解,除了像金星房地产等非上市地产公司采取了民间借贷形式融资,一些房地产公司为解决融资问题把在建的房地产项目抵押出去,向金融机构或是其他的现金流充沛的企业集团融资。
  专家预计,房企破产事件可能会加速房企以价换量,推进房地产调控的深入。不过,也有悲观者认为,房企的小范围破产也可能会引起地方政府的恐慌,再次引发地方政府的救市决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房企“钱紧”以价换量渐成趋势 2012-04-06
· 上市房企资金:从“偏紧”步入“紧张” 2012-04-06
· 69家上市房企去年负债超8000亿 2012-04-05
· 资金链持续恶化 大房企以价换量 2012-03-29
· 48房企库存近6000亿 或掀降价潮 2012-03-2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