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实旗下基金摘"年度亏损冠军"
2012-04-05   作者:  来源:中国经济网
 
【字号

    2011基金年报显示,杨宇掌管的嘉实沪深300(lof)亏损巨大,而管理费却分文不少收。如今,市场疲软、新发基金冲规模或者困难重重。嘉实沪深300ETF真的成嘉实原副总经理李道滨所说的“千亿基金”吗?发行规模将如何?这构成对首席市场官张峰的极大考验。截至发稿,嘉实基金品牌营销部钟俊杰先生未予回复。

  嘉实沪深300(LOF)获年度亏损额冠军

  3月30日,基金2011年年报已全部披露完毕。据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873只基金合计亏损额达到5004亿元。其中,开放式偏股型基金是亏损“重灾区”,亏损额占基金总亏损额的93.3%。统计数据还显示,若按时间划分,2011年下半年是基金巨额亏损的集中爆发期,这显然是受到了A股2011年下半年急速下跌的影响。2011年上半年,基金总亏损额为1254亿元,但下半年的亏损额则攀升至3750亿元,较上半年激增近两倍。
  值得注意的是,嘉实基金旗下的嘉实沪深300(LOF)摘得了年度亏损冠军的称号。据WIN D统计数据显示,从单只基金的情况来看,970只基金当中,有812只基金出现了亏损,亏损面积高达83.7%。其中,嘉实沪深300的亏损总额达到了73.5亿元,在所有基金中亏损总额最大。尽管2011年公募基金行业出现了全行业的巨幅亏损,但基金公司依然收取了不菲的管理费用。其中,嘉实沪深300(LOF)所收的管理费是1.5亿元。该基金亏损巨大,但基金管理费分文未少。

  嘉实沪深300ETF产品5日发行

  华泰柏瑞基金?嘉实基金旗下的沪深300ETF产品,作为股指期货市场现货工具的首批跨市场ETF正式获核准?嘉实基金宣布将于4月5日到27日发行?
  嘉实基金公告显示,嘉实沪深300ETF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采用场外实物申赎的模式,在沪深两个交易所上市的组合证券都采用实物申赎ETF份额,申赎指令T+1日确认,申购份额及赎回所得证券T+2日可用?每份基金份额面值为1元人民币,每笔认购份额需为1000份或其整数倍,该基金不设募集规模上限。很多业内人士认为,这两只基金的发行或会在当前疲弱的A股市场里激起千层浪。

  最会卖基金的人走了 张峰接棒冲千亿规模

  嘉实沪深300ETF筹备了5年之久,将要问世之际,嘉实基金“最会卖基金的人”李道滨却离职了。在已有一只300多亿的沪深300(LOF)基金作为联接基金的基础上,李道滨曾提出过希望将沪深300ETF打造成亚洲最大的“千亿基金”。然而目前,李道滨已转任中银基金,他的工作刚刚转由张峰接任。
  刚上任就面临嘉实几年内最看重的一只基金销售工作。对于张峰来说,正面临着巨大挑战。昔日,李道滨对沪深300ETF的募集规模寄予厚望,他曾称,沪深300ETF发行500亿左右,加上现有LOF基金转联接的接近500亿规模,要打造中国第一只“千亿基金”。同时,张峰称,“我们当然希望发行的规模越大越好。ETF运行之后,也会继续推广。”

  嘉实沪深300eft发行困难重重

  目前,A股市场处于疲软态势,2011年基金业绩也令投资者大为失望。嘉实沪深300eft发行或将面临重重阻力。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则分析,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在流动性方面显著优于嘉实沪深300ETF,而其它方面相差不大。目前,嘉实沪深300ETF产品招募说明书显示,投资者在操作中,T日买入的股票,T+1日才可以用于申购,T日申购ETF要到T+2日才可以卖出,中间需要3个交易日,而T日买入ETF,需要T+2日才能赎回,T日赎回ETF得到的股票,需要T+2日才能卖出,中间一共需要4个交易日。
  据嘉实基金公司一位内部人士表示,在目前市场处于低点,基金首募普遍缩水的情况下,首募规模到底能有多大很难确定。
  此外,杨宇掌管沪深300指数(LOF)两年亏损约114亿元,而该基金去年仍收管理费达1.5亿元。有业内人士认为,虽为指数基金,但业绩与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也是有一定关系的。而基金亏损巨大,而基金管理费却一分不少收。投资者或许有点冤。
  面对疲软的市场,嘉实沪深300ETF发行规模将会如何?记者致电嘉实基金,但截至发稿,对方仍未给予回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嘉实旗下7只基金集体分红 2010-01-2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