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不经心的张扬 极客都爱格子衫
2012-03-29   作者:谭薇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自1994年创立以来,西南偏南多媒体交互大会(SXSWi)已从当初的“边缘游戏”成长为“新兴企业家的朝圣大会”,参与者人数亦从不足300人飙升至去年的19364人,其中不乏马克·扎克伯格、埃文·威廉姆斯(Twitter联合创始人)、克雷格·纽马克(Craigslist创始人)、丹尼斯·克劳利(Foursquare创始人)等如雷贯耳的名字。在华尔街被撵下神坛之后,极客俨然已成为一种新风尚。
  抑或,极客们正在重新界定“风尚”的内涵。Buddy Holly黑框眼镜、印有企业Logo的T恤、清一色的方格子衬衫——当然,别忘了解开领口处的两颗扣子——SXSWi大会的主角们似乎从未和“时髦”、“雅致”之类的字眼沾过边。不过,这并未影响科技成为一种“新性感”,格子男亦在时尚界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在去年的SXSWi大会上,10位小组成员里至少有9位身着格子衫亮相,格子男几乎“无处不在”,其中包括大会主讲人、4Chan创始人克里斯托弗?普尔和Facebook联合创始人约书亚·哈克。诚如业内人士所言,格子衫已演化为一种独特的符号,或者说是当代科技运动的新时尚标签。
  “格子衫好比是科技版的职业装。”公关公司Small Girls PR的联合创始人比安卡·坎普德认为,如果说印有企业Logo的T恤衫是极客版日常便装的话,那么格子衫所代表的便是一种“盛装打扮”的姿态了,就像银行家会穿上三件套西服参加高管会议一样。用SXSWi时装展Style X执行制片人约亚·斯皮尔曼的话来说,人们之所以参加SXSWi大会,是为了“遇见日后的员工、潜在的商业伙伴乃至约会对象”,一件敞领格子衫能够让你“找到合适的位置,遇见想见的人”。
  方格图案和格子呢从来都是一种卓尔不群的象征。在英国殖民时代,后者被视为苏格兰民族意识的象征,一度遭英国政府明文禁止。上世纪60年代,成千上万的美国女大学生脱下裙装,换上方格子衬衫,手举标语涌向街头,一场轰轰烈烈的妇女解放运动由此拉开序幕;70年代,格子衫依然保留着反建制、反权威的内涵,因而成为朋克一族的最爱;90年代,“被遗忘的X一代”继续穿着格子衫招摇过市,将西雅图的垃圾摇滚(grunge)运动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用Ben Sherman创意总监马克?麦迪曼特的话来说,“格子是一个青年文化的标志,也是某种部落的图腾。”法国设计师让?夏尔?卡斯泰尔巴雅克亦承认自己深受“格子文化”的影响:“我喜欢两种色彩相互交融的感觉——这也是革命精神和反叛意识的体现。”
  格子衫可以是形而上的,也可以是实用主义的——尤其是在这逐渐回暖的阳春三月。在日前落幕的SXSWi大会上,极客们或是将格子衫套在T恤外头,高高地卷起袖管,或是索性脱下外套,将它挂在椅背上。
  这种慵懒而随性的气质,正是格子衫成为“永恒之经典”的原因所在。在Topman设计总监戈登·理查森看来,“永远都是懒懒地敞着领子,随意搭配一件背心或T恤,没有什么比格子衫更能传达出这种漫不经心的张扬了。”
  百搭而随性,低调而招摇——格子衫在男装世界里的地位是毋庸置疑的。不过,H&M男装设计师安德里亚斯·洛文斯坦更倾向于用“中性”来定义这种“松松垮垮”的时装风格:“女孩们也会喜欢宽松的衣服,每个人都希望凭借自身成就而获得尊重,秀乳沟是下下之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中国职业装知名品牌推广中心在津启动运营 2011-03-30
· 新职业:装点新生活 折射新需求 2007-12-2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