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五成银行QDII理财产品累计亏损
2012-03-29   作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近日,工商银行公布的2010年第一期高净值客户专属理财产品PZ1001最新净值为0.8456元,这款成立于2010年2月1日的产品,至今已亏损15.44%,产品规模也由5亿份下降至2012年2月底的3.35亿份。不过,就在银行涉股理财产品频报亏损之际,今年2月以来,不少证券业权威人士却极力呼吁引导更多银行理财产品进入股市。
  涉股理财产品亏损并非渣打银行一家。
  早在2006年,包括银行系QDII、打新股产品,以及挂钩股票的结构性产品等银行理财产品,就已经逐步关联境内外股市、大宗商品市场。然而波动幅度巨大的资本市场让投资者交了不少学费,并引起诸多银行与客户间的纠纷。
  多位受访的银行业人士都认为,对扩大银行理财资金进入股市的提议应该谨慎而为。这牵涉投资者对银行产品定位,及银行资产管理能力较弱两方面问题,东亚银行财富管理部总经理陈柏轩表示。

  主动更换投资顾问

  上述工行产品月度报告显示,该款产品的投资顾问原为光大证券,投资范围则是通过委托江西国际信托成立的信托计划投资于股票、基金、可分离债券中所含有权证等权益类及债券、债券基金等固定收益类投资工具。
  该款产品成立以来的绝大部分时间均低于1元的净值。于是在2012年1月18日,工行主动对产品期限、投资顾问、投资范围、投资限制、产品费用、风险揭示书等条款进行重大调整。
  譬如投资顾问变更为从工行2011年度投资顾问合作名单的14家阳光私募中挑选。2月份的报告显示,上海朱雀投资发展中心(有限合伙)已经取代光大证券的位置。
  投资范围变成若干特定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包括存量信托计划和新增信托计划),每个信托计划对应一家投资管理机构担任投资顾问进行运作。信托公司则增加了中融国际信托。
  目前,尚且无法判断这款产品能否借此成功翻身,但,很多成立时间更早的理财产品早已陷入亏损的泥淖。
  银行理财资金与境内外股市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可以追溯至2006年。这一年,银监会允许商业银行开展代客境外理财业务(亦称:QDII),当时仅限于投资境外的固定收益类产品。一年后,银监会将股票及其结构性产品纳入QDII投资标的篮子。
  工商银行随后推出国内首只投资于香港股市的代客境外理财产品——“东方之珠”,选择了摩根富林明资产管理公司作为其境外投资管理人,并创下了44.5亿元募集规模盛况。
  之后,各家银行纷纷效仿追逐。外汇管理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2月底,共有26家中外资银行获得QDII资格,获批额度94.6亿美元,其中绝大部分额度是在2006-2007年间批准。
  随着2007年A股史上最大牛市的来临,投资A股的银行理财产品也接踵而至。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当时的研究报告统计,以打新股产品为例,在2007 年,这类产品迅速膨胀到150 只以上,占人民币股票产品的比重高达47%。
  这类涉股的理财产品运行模式为:银行作为理财产品的发行人,募集的全部资金委托信托公司管理,然后由公募基金提供投资咨询服务。
  然而2008年爆发的全球金融海啸,让这些涉股类银行理财产品投资者交了一笔高昂的学费,尤以QDII产品为甚。
  中信银行在今年3月初公布的代客境外理财产品赎回参考信息显示,其代客境外理财产品2、3、4、5号产品均投资于瑞士银行发行的结构性票据,主要通过票据投资于霸菱香港(中国)、首域中国增长等基金。
  截至3月6日的净值分别为0.5490元、0.7474、0.5053元和0.8254元。不得不提的是,该4款产品均在2010年-2011年进行展期,但截至目前,净值表现依然难以令人满意。
  普益财富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3月23日,正在运行的225款银行系QDII理财产品中,累计收益率为正的理财产品有122款,占比54.22%。
 “银行发行的这类理财产品,除有客户、渠道优势外,业绩基本没有亮点。”某股份制银行成都分行财富管理部负责人认为。
  2009年,银监会发文设限,银行理财资金不得投资于境内二级市场的股票或相关基金;并且不得投资于未上市企业股权和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或交易的股份,但私人银行产品不受上述规定限制。
  除了发行基本停滞的QDII产品外,陈柏轩称,目前银行与股市相关的理财产品,一是挂钩股票等结构性产品,二是在私人银行与和信托公司、阳光私募、公募基金、券商等机构合作的产品。
  普益财富的统计显示,在2011年到期的理财产品中,有37款没有实现最高预期收益率。这些产品中有31款为结构性产品,其中挂钩股票的13款,挂钩汇率的7款,挂钩利率的6款,挂钩价格的2款,挂钩期货的2款,挂钩基金的1款。
  至于第二类产品,上述财富管理部负责人透露,私人银行产品中,大部分是代销模式,仅有小部分是银行与机构联合开发,专门针对自身银行客户的产品。“并且后者一般投向资本市场的比例控制在30%以内。”
  银率网产品信息显示,譬如中信银行与中诚信托合作的私人银行“慧添利系列理财计划”,其投资组合中除了新股申购外,更多包括债券、各类现金管理工具。
  在历史业绩不佳的教训下,对于证券业热烈呼吁的银行理财资金入市声音,接受采访的银行业人士都表示要谨慎。
  上述财富管理部门负责人认为,首先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诉求,绝大部分都是希望在保证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实现资金的增值;而资本市场波动性大,与银行理财的投资者在诉求方面存在差异。
  “如果仅是追求更高的投资收益,不如直接购买基金、券商等推出的产品。”该人士说,其次对于理财资金入市,对于银行而言,最大的考验是人才团队建设。陈柏轩也表示,原来银行体系中的人才,资产管理的能力比较薄弱。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金价盘整 黄金基金领跌QDII一族 2012-03-12
· 星展银行:发行第一款QDII产品 2012-03-02
· 今年前两月基金成绩单:分级股基逞威 QDII突围 2012-03-01
· 新兴市场表现突出 QDII年内5倍涨幅于股基 2012-02-27
· 风险偏好助推QDII基金净值跃升 2012-02-2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