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兑美元双向浮动弹性增加
2012-03-26   作者:张颖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的变动幅度有所扩大。结合中国最新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将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这表明,更深层次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即将展开。
  自2005年7月21日改革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基本上呈现爬行上升的走势。其中仅在2008年金融危机至2010年6月重启汇改之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曾暂停升值。迄今人民币累计升值幅度已超30%。另据国际清算银行统计,自2005年6月底至2012年1月底,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已上升29.6%,应已接近均衡汇率区间。
  2011年12月,内地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即期交易曾连续12个交易日出现因触及0.5%的下限而跌停的情况,显示有关交易波幅限制已难以适应由国际、国内多项因素引起的市场供求的变化。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决定因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央行稳定汇率的政策意图,二是市场对汇率走势的预期。
  近期这两方面因素皆出现重大变化。在央行稳定汇率的政策意图方面,除了全国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的表述之外,央行行长周小川亦表示,人民币汇率逐渐具备了浮动的条件,波动幅度可以考虑适当加大,以更好地将在岸人民币的有效汇率与主要贸易伙伴的一篮子货币相联系,体现以市场供求关系决定汇率的机制,显示央行的政策意图已经从过去数年允许人民币对美元持续、小幅单向升值转变为希望人民币对美元在较大幅度内双向波动。
  与此同时,多项因素令人民币对美元持续单向升值的市场预期也有所减弱。一是中国的出口和贸易顺差增速明显放缓。中国政府已下调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至7.5%,其中已考虑到今年出口增速放缓的因素。
  而且目前在岸和离岸外汇市场上的各类交易商对每月货物贸易的平衡状况非常敏感,往往货物贸易数字一公布,市场上立刻就有反应,显示市场供求关系对于汇率的形成正在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此外,近年来随着中国通过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减顺差、促平衡、扩内需、调结构,经常账目顺差占GDP 的比重已从2007年的10.6%下降至 2011年的2.8%,小于3%的国际公认标准,各界预期2012年中国经常账目顺差占GDP 的比重仍将在3%以下,意味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接近均衡区间,继续单向升值的可能性有所下降。
  二是国际收支资本账户也渐趋平衡。受欧债危机影响,外商直接投资流入明显放缓。同时,国家也积极鼓励企业和个人进行海外投资,促使国际收支资本账户也渐趋平衡。
  三是金融性因素在外汇储备变化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中已占越来越重要的份额。例如国家外汇储备去年第四季度环比减少205.35亿美元,是自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外汇储备首次出现季度减少。而该季外贸顺差480.4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额为293.32亿美元,除了人民币支付结算因素之外,有相当部分外汇储备变化不能用贸易或FDI的变化来解释,显示金融性因素在外汇储备变化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中已占越来越重要的份额,需要汇率具备适当的弹性,以反映国内、国际市场的金融性波动。
  因此,随着中国的国际收支恢复基本平衡,人民币对美元持续升值的预期有所减弱,中国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增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向浮动弹性的条件已日臻成熟。
  中国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核心是,进一步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让市场在人民币汇率形成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人民币汇率弹性的增加可以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参考一篮子货币调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增加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的弹性和变动幅度,保持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的相对稳定;二是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每日交易波动幅度,包括人民币对美元和非美元货币汇率的每日交易波动幅度。
  理论上,一种高估或低估的货币汇率在向均衡汇率回归的过程中,越接近均衡汇率状态,双向波动性会越显著。实际上,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离岸市场上已经形成较明显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向波动的态势及其预期,且持续的时间较长,浮动的范围也较灵活。
  近期在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的变化幅度已经有所放大。今年前两个月,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升值0.14%,较去年同期升值0.72%的速度显著放缓,且每日中间价的变化一般不超过60个基点。自3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凸显出弹性增大的特征。在至3月20日的14个交易日中,每日中间价变化幅度超过100个基点的就有5个交易日,为2005年7月汇改以来所罕见。即期市场的每日交易波动幅度也有所扩大,但尚未超过0.5%的波幅。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的变动幅度扩大,可以理解为央行向市场释放增加汇率弹性的信号及测试市场反应,市场预期央行可能很快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每日交易波幅扩大到中间价上下各0.75%~1%。随着人民银行在外汇市场中的参与和干预程度逐渐、有序地减弱,未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的变动幅度扩大将可能成为趋势和常态,人民币走势将主要取决于外汇市场供求关系,以更好地将在岸人民币的有效汇率与主要贸易伙伴的一篮子货币相联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人民币汇率宽幅震荡或成常态 2012-03-24
· 中澳签署2000亿元人民币本币互换协议 2012-03-24
· 人民币对美元首破6.29 创汇改以来新高 2012-03-23
· 中国进出口银行:第四度赴港发行人民币债 2012-03-23
·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大幅上扬 2012-03-22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