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保险公司:不承保投机客户
2012-03-20   作者:  来源:中国经营报
 
【字号

    在中国艺术品保单寥寥可数的情况下,安盛艺术品保险选择了行动。
  近日,法国安盛保险集团旗下的丰泰保险上海分公司和安盛艺术品保险集团(以下简称“安盛艺术品保险”)正式宣布合作进军中国艺术品保险市场。安盛艺术品保险目前是全球唯一一家专门从事艺术品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
  安盛艺术品保险亚洲区总经理孙贵珍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艺术品交易市场,这是其进入中国市场最好的理由。而面对日益膨胀的艺术品投资泡沫,孙贵珍认为,保险公司承保将带来更大的挑战,建议保险公司不要盲目承保,尽量不承保投机客户。

  中国艺术品保险市场有待培育

  艺术品融资、交易都需要公正的鉴定鉴价机构。
  《中国经营报》:中国艺术品保险市场才刚刚开始萌芽,仍然面临着很多发展的瓶颈,安盛为何选择进入?你如何看待中国的艺术品保险市场?
  孙贵珍:2010年,中国艺术品年交易量已经达到1694亿元,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艺术品交易市场,这便是我们选择进入中国市场最好的理由。
  目前,中国艺术品保险市场还是个有待培育的市场,只有在比较高的市场水准下,保险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更普遍地被接受。我们希望把安盛艺术品保险在全球经营艺术品保险的产品、技术、网络、服务、经验和其他一些增值的东西介绍到中国来,培养艺术品风险的防控意识,提高艺术品保险市场的水准。
  比如,把国外防损的意识带到中国,就是很重要的一点。因为很多艺术品都是无价之宝,是无法取代的,大多数收藏者、博物馆即使投保了保险,也不希望保险事故。因此保险公司要向客户提供建议,包括如何保存、修复、仓储、运输、包装,尽可能地防止损失的发生;即使事故发生了,保险公司也要尽最大可能去把艺术品复原,告诉他谁是这个领域最好的修复师。
  《中国经营报》:业内的共识是,缺乏独立的第三方鉴价机构是目前国内艺术品保险发展的瓶颈,你认为应该如何解决这一困难?
  孙贵珍:第三方鉴价机构终究是要有的,据我了解,北京、上海等地都正在做这方面的工作,艺术品第三方鉴定鉴价机构不仅是艺术品保险的需要,艺术品融资、艺术品交易也都需要公正的鉴定单位。
  安盛不会去成立专门的鉴定机构。我们在国外有很多合作的权威鉴定机构,以及大型的有公信力的国际拍卖行,可以把这些机构介绍给投保的客户,请他们来鉴定。不仅对安盛的客户,我们也会跟国内其他的保险公司合作,为他们提供保险服务。

  了解收藏家各方面背景

  艺术品泡沫的存在增加了承保的风险,保险公司搞清楚收藏者的动机很重要,投机性的客户尽量不要保。
  《中国经营报》:私人收藏艺术品保险在几大艺术品保险品种中,属于风险较高的产品,国内保险公司目前还没有承保,你认为此类产品该如何防范风险?
  孙贵珍:承保私人收藏艺术品,最重要的是了解收藏家的各方面背景。包括收藏者的爱好,收藏习惯比如如何进行仓储,藏品的用途,甚至是个人收藏还是经常用于展览等等细节。通常需要帮助收藏家整理一个清单,记录下藏品明细,包括名称、类别、价值、仓储条件等等。然后再决定保险的条款、费率。
  事实上,企业、私人收藏艺术品保险在安盛艺术品保险全球保费中占了60%的份额,私人收藏艺术品保险是我们很重要且具有优势的一项业务,公司有一套较为成熟的技术定价系统,可以根据展览期限、仓储条件等要素确实一个费率。
  《中国经营报》:目前,艺术品投资已形成泡沫,在此情况下,艺术品保险面临怎样的机遇和挑战?
  孙贵珍:艺术品投资泡沫主要影响保险动机、保险金额以及保险理赔时的处理方式。艺术品泡沫的存在增加了保险公司的风险,投机性的客户对承保影响很大。因此,核保的时候要很重视保险金额的确定,搞清楚收藏者收藏的动机、目的,传统的用于个人喜好、企业形象推广、艺术文化传播的可以保,投机性很明显的就不要去承保。费率也是要一单一定。
  什么样的人是投机的客户并没有绝对的判断,但大体可以看以下几个方面:一、客户收藏艺术品的历史,真正为收藏的,最起码的是3年以上,一般而言那些家学渊源的藏家投机风险比较小;二、收藏艺术品的种类、过往的交易记录、收藏时间,如果频繁换手,那投机目的性就很明显了;三、藏家在业内的口碑。这些都可以帮助鉴别投机客户,降低风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行贿工具 揭秘艺术品洗钱路线图 2012-03-19
· 中国首次成为全球最大的艺术品与古董市场 2012-03-16
· 华夏银行涉足艺术品收藏 2012-03-15
· 中产阶级闲钱投资哪类艺术品合适 2012-03-13
· 国内艺术品评估质押融资试水起航 2012-03-1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