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昌网推出国内艺术品造假黑名单
2012-03-20   作者:  来源:新民晚报
 
【字号

  假国宝献汶川上演最荒诞的公益闹剧……
  雅昌艺术网最近对国内的艺术品造假进行了系列揭露,尤为令人关注的是首次推出“十大艺术品造假城市”和“十大艺术品造假事件”榜单。在对十大造假城市的票选中,江西景德镇、河南南阳和洛阳名列前三位;在十大造假事件的票选中,“国宝帮”摘得第一,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汉玉凳”和“金缕玉衣”事件紧随其后。

  “十大造假城市”:

  1.江西景德镇(瓷器);2.河南南阳(玉器、瓷器);3.河南洛阳(青铜器、瓷器);4.北京(全国最大的赝品倒手处);5.陕西西安(铜器、汉罐、唐三彩);6.安徽蚌埠(玉器);7.江苏邳州(玉器);8,河北大成(家具);9.辽宁锦州(红山玉器);10.河北曲阳(石雕)。

  “十大造假事件”及入选理由:

  1.假国宝献汶川上演最荒诞的公益闹剧
  2009年5月汶川地震一周年之际,数十位中国民间藏家将号称总值数亿人民币的66件文物捐献给汶川县政府。其中多件“国宝”收藏界普遍指认为是假得离谱的赝品。此事被报道后,引起轩然大波,“国宝帮”作为最偏执的收藏群体正式被大家关注。

  2.“汉代玉凳”玩穿越原是邳州作坊制造
  2011年1月9日,“汉代青黄玉龙凤纹化妆台(含坐凳)”这两件拍品起价为1.8亿元,最终在中嘉拍卖以2.2亿元成交。据知情者披露:“汉代玉凳”不过是在邳州当地制造加工的“赝品”,成本价50多万元。

  3.“金缕玉衣”引发的诈骗案商人谢根荣找来一堆玉片,请北京中博雅文物鉴定中心鉴定委员会主任牛福忠串成了“金缕玉衣”。牛福忠又请来5位专家为这件“文物”估价24亿元人民币。谢用这一纸估价,骗银行放出7亿贷款,导致银行损失5.4亿元。

  4.古今通宝成最坑爹拍卖公司
  从2007年至今,不间断地有藏家起诉广州古今通宝公司对藏家送拍藏品进行高估价,然后征收名目繁多的服务费,却未能履行拍卖。

  5.1.4亿宋徽宗书法——堪比地摊货的天价拍品
  一件被称为宋徽宗赵佶赠送宠臣的瘦金体《千字文》在深圳拍出了1.4亿元的高价。然而,真迹其实收藏于上海博物馆。

  6.“达芬奇”卖家具:既像玩笑又像嘲笑
  2011年7月,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播出《达芬奇“密码”》揭露其售卖的所谓意大利卡布丽缇家具实为国内作坊货。

  7.800元鉴定费牵出最山寨文博机构
  中国收藏家协会学术研究部杭州科学检测实验室里,在收取每件800元“检测费”以后,6件从文物市场上以不到500元单价淘来的仿制品,5件被鉴定为真。

  8.徐悲鸿《人体蒋碧薇》被联名打假
  北京九歌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以7280万元拍出名为《人体蒋碧薇女士》的“徐悲鸿油画”,被中央美院1982级10名学生联名称,实为同学们1983年的习作。

  9.署名美院教授画册被指伪书涉事画家强烈谴责
  2012年2月1日,署名为广州美术学院杨之光等多位教授集体编著的《岭南画派技法范本》,被杨之光本人揭发系伪书。其中书中刊登的所谓“范本”,有些竟是假画。

  10.保真工程发起人被骗李成举状告宝翠堂画廊
  保真工程发起人、北京成举国际艺术品经纪有限公司法人李成举从2009年9月起,相继在长期合作伙伴琉璃厂宝翠堂画廊以批发价购买了540万元的当代名人字画,其中包括沈鹏、欧阳中石、娄师白、白雪石、黄永玉的作品。经鉴定该批作品为赝品,受害者达一百多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行贿工具 揭秘艺术品洗钱路线图 2012-03-19
· 中国首次成为全球最大的艺术品与古董市场 2012-03-16
· 华夏银行涉足艺术品收藏 2012-03-15
· 中产阶级闲钱投资哪类艺术品合适 2012-03-13
· 国内艺术品评估质押融资试水起航 2012-03-13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