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市场统计数据被疑水分过大
2012-03-20   作者:  来源:上海金融报
 
【字号

    日前,由中国收藏家俱乐部译制,世界顶级艺术品与古董博览会承办方欧洲艺术基金会委托编写的最新年度报告---《2011年国际艺术市场:艺术品交易25年之观察》披露,2011年,中国以占全球艺术品拍卖和销售总额30%的成绩首次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艺术品与古董市场。然而,这一观点却引来业界对于"统计数据水分过大"的质疑

  中国艺术品市场后来居上

  根据《2011年国际艺术市场:艺术品交易25年之观察》,2011年中国在全球艺术品市场所占的份额由2010年的23%上升到30%,首次超越此前多年居于冠军的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艺术品与古董市场。美国以29%的份额屈居第二,较前一年下降5个百分点,欧盟27个国家所占总份额为34%,下降三个百分点。在欧盟国家中,最大的市场仍是英国,占全球22%,保持季军地位,而第四名的法国所占份额远远落后,仅为6%。
  同时,报告指出,全球艺术品市场在2011年得到持续恢复,总成交额上升7个百分点,达到461亿欧元,相对2009年市场危机时上升63%;成交件数也上升5%,达到3680万件。而促使全球艺术品市场恢复的推动力来自于中国拍卖市场的活跃成交和艺术品销售的上升(超过装饰艺术品),特别是现、当代艺术品领域销售的上升。2010年,中国的艺术品和古董拍卖市场激增177%,2011年又继续上升64%,其中现、当代艺术品总成交额占艺术品市场的近70%。
  对此,该报告撰稿主编,专业从事艺术和装饰艺术市场研究的文化经济学家、艺术经济学的创始人克莱尔·安德鲁博士表示,"艺术品市场除了规模上的快速扩大外,最近十年,我见证了艺术品市场销售在地域分布上的重大变化,下一个十年将是新兴市场国家对全球经济发展贡献大于发达国家的第一个阶段。"安德鲁分析,"中国市场的强劲推动力来自于快速增长的财富、充足的国内供应和中国艺术品买家的投资性目的。虽然最近的经济危机使世界上其他地方的买家都更加谨慎,但中国资产市场和股票市场的不景气及缺乏其它投资渠道,使中国顾客将大量资金投入艺术品市场作为一种替代性投资。"
  但是,安德鲁进一步指出,"所有的地区在2012年都将面临各自的挑战:对于中国艺术品市场来说,是如何应付市场过热、促使市场更稳定、长期地发展;对于欧洲市场来说,是如何在面临持续调整和成本上升的情况下保持竞争力;对于美国来说,作为近年来的一个市场供求中心,是如何应对失去霸主地位的挑战。"

  统计数据差异甚大

  不过,中国"称雄"全球艺术品市场的消息,并未让中国艺术品领域人士欣喜。因为早在去年3月,世界著名艺术市场信息公司Artprice就发布数据并宣布,中国已超越英、美,成为全球第一大文物艺术品交易市场,但当时就有不少人对于其统计的数据产生质疑。更让人难以理解的是,仅仅是最近一个月时间,包括欧洲艺术基金会在内,就有相继5家国内外统计机构发布2011年度中国文物艺术品市场数据报告,而这些数据最高和最低竟相差600多亿元。到底哪个数据更令人信服?让人无从得知。
  资料数据显示,今年2月底,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拍协")发布《2011年中国拍卖行业经营状况分析及2012年展望》的行业蓝皮书,其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全年成交额576.2亿元,增幅为45.2%。
  3月初,Artprice发布年度艺术品市场报告称,2011年全球艺术品交易额中,中国艺术品交易额达到48亿美元(合人民币约303.36亿元),排名全球第一,占全球市场的四成,相当于美国和英国交易额的总和。
  3月7日,国内知名艺术品市场研究机构雅昌网发布《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调查报告(2011年)》,提到2011年国内文物艺术品成交总额从2010年的596.53亿元飙升至968.46亿元,同比增长62.35%。
  3月14日,国内首个专门以研究国内外艺术市场动态为主要目标的学术机构---AMRC艺术市场分析研究中心发布最新统计数据披露:2011年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成交总额达到974.5亿元。
  对比303.36亿元、576.2亿元、968.46亿元和974.5亿元这些数据,最高和最低相差两倍多,确实难以知晓到底哪个数字更真实地反映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状况。
  中拍协副秘书长欧阳树英对协会发布的数据解释称,中拍协公布的所有数据均来源于商务部的统计系统。中拍协旗下的拍卖企业超过5000家,其中涉及文物艺术品拍卖且有国家文物局颁布的文物艺术品拍卖资质的企业大致有300多家。根据规定,所有拍卖企业每个月都要通过商务部的数据统计系统,按时填报企业上个月的相关数据,其中包括每家企业文物艺术品拍卖的总成交额。也就是说,中拍协的数据来源主要是其旗下协会成员。
  而当记者向中国收藏家协会求证欧洲艺术基金会公布的数据时,有关人士也表示,其发布的数据主要包含了文物艺术品拍卖和画廊产业数据。另据了解,Artprice公布的数据仅仅是国内美术类艺术品的拍卖成交情况,而雅昌网和AMRC艺术市场分析研究中心均是将国内所有进行文物艺术品交易企业涉及的数据归纳汇总。
  对于数据的差异彼此较大,一家拍卖公司的人士分析,中国艺术品市场快速增长的现象是真实的,但在数据上有一定水分,主要源于各家机构统计口径不一。中央美院副教授、AMRC艺术市场分析研究中心主任赵力(微博)也表示,在中国经济大发展的背景下,这几年国内艺术品市场确实得到快速发展,尤其是高端价格增长较快,高价效应也带来了总额的快速增长。相较之下,这几年欧美国家则处于危机之下,出现此消彼长的过程,使中国的艺术品交易份额得以跃升,即国内艺术品市场增长是正增长的过程。由此,欧洲艺术基金会所发布的排名还是比较可信的。

  市场监管分工不明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统计机构的统计数据水分过大,可信度较低,主要原因其实在于目前中国缺乏自己的权威数据。
  此前,雅昌网发布《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调查报告(2011年)》后,968.46亿元的数据就让业内颇为吃惊,有收藏界人士指出,雅昌网对于艺术品拍卖市场的统计口径过大,导致数据看起来相当"骇人"。据该人士透露,某家刚成立的文物艺术品拍卖公司还没有拿到营业执照,亦未完全开始文物艺术品拍卖活动,但这家企业的相关数据却已作为统计样本进入了雅昌网的数据样本库。据此,该人士表示雅昌由印刷拍卖图录起家,可将企业相关信息、数据在雅昌网公布,由此,尽管雅昌的数据来源较为广泛,但权威性有待考量。
  除了统计标准不一,如何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也是艺术品市场的一大问题。欧阳树英坦诚,目前中拍协还无法提供完整的数据来源名单,其所获数据均为拍卖企业自行填报。为防止作假,中拍协和相关监管部门也会采取保障措施,如每个月都会监测企业提交的数据,一旦发现某个数据出现异常变动,如大幅增长、下跌,中拍协将协调商务部门对该企业的数据进行核查。此外,中拍协每两年进行拍卖企业等级评定。在此过程中,会对企业的拍卖数据,如对某一场拍卖会所有的成交记录、拍卖现场记录、进账单等进行抽查,以确保数据准确。
  中国收藏家协会玉器收藏委员会主任姚政则指出,文物艺术品市场统计水分很大,而且并不全面。因为,除了拍卖和画廊这些看得见的交易,不少民间交易完全是无形的。可是,即便是拍卖公司的成交额,能否反映市场真实情况也有待考量。某拍卖公司负责人表示,在每年的春拍和秋拍中,买家拍下艺术品后不付款的情况时有发生,实际的成交额并没有公布的那么多,这也导致公司已交营业税额与理论上的佣金收入和纳税收入相差极大。而目前来看,短时间内还无法做到统计数据的完全准确。
  此外,记者在采访部分收藏界资深人士时了解到,导致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数据水分大、拍卖公司屡屡涉嫌假拍、拍假等混乱局面的更深层次原因,是目前国内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处于极为尴尬的监管环境:拍卖企业需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并由商务部门负责核查企业拍卖资质;文物部门负责颁发文物拍卖资质;税务部门负责税收;文化部门负责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这就造成政出多门、监管出现真空。
  业内人士指出,就艺术品数据发布而言,目前只有中拍协和国家商务部门共同管理和发布,且起步较晚,现在行业缺乏一个权威的数据发布方。更需要指出的是,业内资深藏家普遍认为,即便在数据上中国已经超过美国,也只表明中国仅是世界文物艺术品交易的热点区域。从中国书画市场占据70%的份额可以看出,国内艺术品市场结构单一,整个市场环境比较本土,不像纽约已经非常国际化,以后如何,还要看中国艺术品市场有没有发展潜力,未来能否持续领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行贿工具 揭秘艺术品洗钱路线图 2012-03-19
· 中国首次成为全球最大的艺术品与古董市场 2012-03-16
· 华夏银行涉足艺术品收藏 2012-03-15
· 中产阶级闲钱投资哪类艺术品合适 2012-03-13
· 国内艺术品评估开始试水起航 2012-03-13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