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价盘整 黄金基金领跌QDII一族
2012-03-12   作者:姚波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

    近期黄金价格出现大幅波动,宣告开年黄金价格的攀升势态告一段落。2月29日,国际现货黄金爆出今年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现货黄金当日下跌4.9%,从前一交易日1789.88美元每盎司的高位收于1696.85美元,标志黄金近期步入1700美元附近的盘整阶段。
  上周五,美国非农就业报告显示,美国2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幅略超预期,向好的数据令市场对于美联储启动进一步宽松措施的预期降温,从流动性预期上令金价上升再次承压。
  从黄金基金净值波动来看,自2月29日至基金最新披露日期,市场上4只黄金基金领跌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净值。诺安全球黄金、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嘉实黄金和易方达黄金主题自2月末至本月8日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4.04%、-4.12%、-4.22%和-4.33%。
  普益财富研究员叶林峰分析认为,黄金价格在2月末出现暴跌,是由于当日出现黄金期货大幅的卖出,导致期货、现货竞相抛售。不过,从市场背后的逻辑来分析,一方面是流动性趋紧对资金的需求扩张导致出现对黄金抛售套现;另一方面是伯南克讲话并没有透露任何第三轮量化宽松信息,导致预期落空,市场出现一定程度的失望情绪。
  从影响金价的多个要素分析,叶林峰对金价近期走势给出中性的观点。从目前美国的经济形势来看,美国国债大幅涨跌可能性不大,3个月的美国国债收益率与LIBOR之间的TED利差趋于走稳,从流动性对金价的影响来看趋于中性。从美元指数走势来看,美元指数通常与金价构成负相关,美元指数大跌的可能性不大,目前美国处于温和通胀且经济向好,对金价构成一定程度的利空。另一方面,从黄金ETF及印度、中国等国对黄金实物的需求来看,均对金价有一定的提升作用,如从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基金SPDR近期的持仓来看,并没有大幅削减黄金持有量。
  从欧债危机的发展看,由于欧债危机导致的避险需求趋于稳定,除非发生希腊退出欧元区类似的重大事件,否则对黄金需求不会额外产生,如从希腊成功避免国债违约来看,金价并没有受到太多打压。从通胀角度考察,黄金也受制于通胀水平的发展。只有CPI上升到一定高度,带动整体商品价格,黄金才会受到追捧,但从目前各国促进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通胀并非首要关注点。
  叶林峰表示,如果把黄金作为一种宽泛的投资品来看,任何一个持续了10年牛市的商品都具有相当风险。从中长期世界经济发展来看,从经济复苏提振的预期以及黄金作为不会生息资产的角度来考察,黄金或许并非目前最好的投资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四季度黄金价或达1975美元/盎司 2012-03-09
· 市场忧虑情绪缓解 纽约金价7日止跌回升 2012-03-09
· 黄金破位下行 金价下跌动力仍存 2012-03-08
· 伊朗和西方国家紧张关系有所缓解 国际油价金价齐跌 2012-03-08
· 银行对赌金价跌 理财品看空黄金 2012-02-29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