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业飞速发展 资金结算最长需10天
2012-03-12   作者:木鱼  来源:证券时报
 

    10年前,国内第一只开放式基金的赎回资金划出就是T+7日,10年过去了,基金公司的QDII产品赎回资金还是T+7日划出,并且需要T+10日之内才能到账,如果碰上大的节假日需要接近一个月的时间,如此的结算速度何以支撑QDII产品在国内的普及和发展。
    近日,一位投资者提供的交易明细显示,他前一个交易日赎回的一只黄金基金在T+5日收盘后到账,后一个交易日赎回的该基金却要在T+7日收盘后才能到账,基金的资金赎回效率突然变慢引发该投资者不满。
  该投资者提供的交易明细显示,2月27日,该投资者赎回7000份黄金基金,赎回资金在3月5日也就是T+5日收盘后资金到账,但该投资者在2月28日赎回的3万份黄金基金到了T+6日收盘还没有到账,该投资者随即咨询了代销券商和基金公司客服。
  代销券商客户服务人员表示,证券公司一旦收到基金公司的资金划出,立即会将赎回资金划给投资者,保证资金的快速结算。之前该投资者赎回的黄金基金的确是T+5日就已经收到基金公司划来的赎回资金,并且当天就划到投资者账上,不清楚基金公司为什么会对次日的赎回T+7日才划出。
  该基金公司编号为6029号客服人员表示,对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产品,基金合同中规定的是,基金公司最晚在T+7日划出资金,代销机构最晚T+10日将资金划给投资者,只要在这个时间之内就没有问题。如果遇到长假,再遇到海外证券市场的停牌,投资者赎回QDII最长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才能到账。
  该投资者质疑,基金公司为何到账时间不一致、不确定,相比普通开放式基金,QDII如此的结算速度实在是太慢了,普通基金一般T+2日到T+4日赎回资金就能到账,他本来计划好的资金使用计划全部被打乱。
  据悉,该投资者2月28日赎回的黄金基金在3月8日收盘后到账,2月29日赎回的黄金基金在3月9日收盘后到账,要到3月12日该投资者才能使用这笔赎回资金,从提出赎回申请到使用资金前后经历了13个自然日,这还是在证券公司没有拖延赎回资金的情况下,如果证券公司再拖延两天,投资者从赎回这只基金到拿到资金则需要半个月的时间。
  业内人士感叹,10年前的中国,第一只开放式基金的赎回时间就是T+7日划出,10年过去了,基金公司的QDII产品还是T+7日划出赎回资金,并且要T+10日之内才能到账,如果碰上大的节假日需要接近一个月的时间,如此的结算速度何以支撑QDII产品在国内的普及和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第70家基金公司德邦基金获批 2012-03-12
· EPFR:13亿美元继续流入新兴市场股票基金 2012-03-12
· 在售基金[2012-03-09] 2012-03-09
· 诺安基金王坚:A股正处底部回升 2012-03-09
· 诺德基金胡志伟:股市“春播”正当时 2012-03-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