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家音乐会 艺术家的新秀舞台
2012-03-08   作者:文/Ben Anders 编译/姜红叶  来源:FT中文网
 
【字号

    庄严肃穆的音乐厅不再是聆听音乐会的唯一场所。在英国,把演奏家请进家中举办小型音乐会,不仅给了职业生涯早期的音乐家预演募资的机会,还为慈善机构提供了筹款的平台,更建立起艺术家与听众、听众与听众间的紧密联系。

  慈善家的公益聚会

  美籍日本小提琴演奏家Shunke Sato在伦敦首次表演的地点不同于往常的顶级音乐厅,而是英国文化委员会主席、Vernon Ellis爵士家中华贵典雅的会客厅。这场私家音乐会的受邀来宾约100余人,包括爵士的亲友、慈善家还有音乐圈的大人物。
  “这种演出没有报酬,不然会牵涉到其他因素如税费等。这只是一个家庭活动,唯一的目的就是做些善事。”Ellis先生介绍道。前段时间青年小提琴家Jennifer Pike在他家举办独奏会,筹得的款项都用于慈善。“我们没有收取入场费,但我们请求人们自愿捐助。最终我们从约120名听众中筹得了9000英镑。这笔钱相当于30多个孩子至少一年音乐课程的学费,还相当于100个1/2尺寸的小提琴。”演出的筹办者Victoria Sharp女士说。值得一提的是,这笔钱都是纯利润。“我们不需要什么成本:开胃菜是自制的,红酒是捐赠来的。我们筹到的钱全部可以支出,多好啊!”
  作为英国带头的艺术支持者之一,Vernon Ellis爵士的近年捐赠累积超过7百万英镑,被授予了“音乐贡献奖”(for service to music)”新年荣誉勋章。在他家另一场由癌症慈善机构发起的罗马尼亚钢琴家Alexandra Dariescu的独奏会,邀请了超过100人前来参加,其中八成以上没有来过任何古典钢琴独奏会,而演奏会的精湛品质让他们大开眼界。Ellis先生认为,这样的家庭演奏会是多赢的,不仅有利于艺术家和观众,还有助于筹集基金。

  艺术家的新秀舞台

  对于音乐家来说,私家演奏会的机会可谓有利无弊,尤其是他们面对的观众通常是Ellis先生这样有头有脸的人物时。也难怪有名的小提琴家们,比如“伦敦音乐大师”奖(London Music Masters award,简称LMM)的三位得主,虽然历经各种国际赛事、大型演出,仍然活跃在各种私人演奏会、学院研讨会中。
  去年夏天,年轻的波兰小提琴家Agata Szymczewska在举行皇家音乐厅的首场演出前,先在LMM的创始人、首席执行官Victoria Sharp充满艺术气息的客厅里让为数不多的听众一饱耳福。“我是私人音乐会的拥护者,”Symczewska这样说,“这里感觉自在多了;尽管听众们离得很近,我还是更容易放松。”
  “这种氛围真是相得益彰,”对于青年小提琴家Jennifer Pike来说,私家音乐会也是美好的经历。年仅22岁、还在牛津大学攻读本科的她,早已是这些场合的常客,因为正是这种资助方式使她拉得起1708年的Gofriller小提琴。“如果在离观众几丈远的大舞台上,你就要用尽浑身解数靠近他们,而在Vernon Ellis这儿,气氛确实融洽亲密多了。”
  作为Ellis先生在信托会Leopold Trust理事会的同事,Bob Boas也是私家音乐会的拥簇者。过去十年间,这位华宝投资银行前理事董事与妻子Elisabeth在伦敦的家中举办了多次私人演奏会。
  “当我们最小的儿子Nicholas在1998年死去时,我们出售了过去买给他的公寓,并用他的名义把这笔钱资助给一个基金会,将第一个项目用于资助建筑学院的艺术系学生在罗马一个月的游学费用。”Boas先生回忆道。随后,为了告别伤心地,他们一家变卖了全家的住所,搬到了伦敦中心一间新古典主义的双层公寓。一楼的会客室长宽15*8米,天花板高达5.5米,能轻松容纳75人,“有了与朋友们一起听管弦四重奏乐队的空间”,于是他们产生了为年轻音乐家举办演奏会的想法。“对于音乐家来说,这种在一部分听众前预演的形式比私下的排练要有价值多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港台音乐怀旧风:听歌还是老的好 2012-02-09
· 用数字音乐赚钱 乔布斯自己听黑胶唱片 2012-02-03
· 音乐版权保护还需更进一步 2012-02-01
· 以音乐演绎华山之美 2011-12-02
· “秀”与爱好 总统们的音乐喜好 2011-12-0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