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期首付重现 楼市驱寒效果有限
2012-03-05   作者:鞠晓波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字号

    经过春节过后一段时间的漫长等待,尽管2月份以后楼市终于出现了小幅回暖,但对于开发商库存压力的释放只是杯水车薪。近来,部分开发商终于按捺不住焦急,开始频频出招,运用各种销售手段吸引购房人群。几年前就已出现的“分期首付”开始重现江湖,并在各地呈蔓延之势。
  据媒体报道,目前北京约有12个楼盘提供首付分期付款,其中不乏如万科旗下的住总万科·金域华府、中粮万科长阳半岛、万科蓝山,以及2011年北京销售金额第一的金茂府等知名项目。
  是开发商促销方式黔驴技穷,还是营销噱头,只想浑个脸熟?业内专家表示,“分期首付”的重现虽然起到了吸引眼球的作用,但对于能否缓解销售困境,还有待商榷。

  分期首付不占主流

  连日来,北京、深圳、广州、南京、武汉、合肥、惠州等地不少楼盘相继出现“一成首付”或“分期首付”等促销方式。
  北京珠江国际公馆项目近日在相关网站上打出了参加团购即可享受首付分期,其余房款半年内付清的宣传标语。
  而此前,深圳罗湖区某项目也推出了三种优惠措施,其中之一就是若选择“一成首付”,则享受开发商垫付两成,其中一成免费的优惠,实际相当于打了8.8折,而另一成则需购房者在年内分三次无息还清。
  同时早在今年1月,济南楼市也已出现买房首付分期付款的优惠措施,即首次置业的购房者,首付只要付15%就能先买房,剩下的15%首付款在以后几个月或是一年的时间内付清即可。
  一个看起来并不高明的促销手段,且在过去几年中效果并不理想,已有前车之鉴的情况下,为何重被开发商拾起?一位开发商告诉记者,之所以这些开发企业还愿意尝试,是巨大的销售压力使然,“在目前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即使是拉住了一小部分客户也是值得的,总比一成不变来得实际”。
  但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向记者指出,“虽然目前采取分期首付的楼盘开始增加,但还不是楼市主流。此一措施也算不上黔驴技穷。不过对于开发商而言,在限购并没有放松的当下,想尽办法出货、清库存、稳现金,最大限度提高销量、回笼资金是当务之急。”
  远洋嘉业房地产经纪公司研究总监孟奇也对记者表示,“分期首付”这种促销方式对于高端楼盘可能会有一些效果,但也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其只适用于一小部分客户群。而且分期期限是半年到一年左右,这对于资金上不充裕的购房者来说还是压力很大,因此噱头的成分居多。
  郭毅表示,此举在限购局面下能否缓解销售困境还是未知,但开发商却承接了更大的资金风险。而购房者若不能在规定时间内补齐首付款,不但要承担违约责任,房屋也可能被收回。
  近日,北京万科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其一些项目从去年底执行的分期首付是应部分客户要求,但由于有此需求的客户数量较小,执行一段时间后对销售促进作用一般,目前已经取消。

  价格促销暗藏隐患

  那么除此之外,开发商要缓解销售困境,是不是只有在促销环节才能寻求突破点?对此,郭毅表示,通过不同阶段推出差异化的产品能够覆盖更多不同需求的客户群,寻求融资机会,减少拿地、严控开工都是开发商能够尝试的营销手段,但实现销售最根本的还是要靠价格杠杆来促进。
  在开发商层出不穷的促销手段中,日前,河北崇礼楼盘惊现保涨协议,声称三年保涨30%。而与购房者签保涨协议的是张家口地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崇礼开发的两个项目:汤INN的以30~80平方米面积区间为主的温泉酒店式公寓和玫瑰郡的600套英伦山地别墅。
  据了解,开发商承诺,自推出此项协议后,购买汤INN(玫瑰郡)的业主,在其所购房屋自签订合同之日起满三年,升值额达不到该户房屋总额30%的,差价由开发商给予现金补偿。并签署“承诺协议”,将本协议作为购房合同的一部分。
  同时,各地不少房地产商还使出了“补差价”的手段。去年11月初,位于上海嘉定南翔的新城公馆推出100套特价精装修房源,均价2万元/平方米,较前期下降逾20%。对于前期以原价购房的业主,售楼处一律补予差价;而每一个购买特价房的客户,都会签订保值协议,保证在交房前3个月,如果有任何一个房源售价低于此次特价的,将一律按最低售价补偿差价。
  据统计,自去年11月中旬少数城市“降价补偿潮”初现至今,已经有包括上海、深圳、南京、苏州、杭州、青岛、成都等10余个大中城市的20余楼盘先后将“降价补差价”或“原价回购”承诺与低价销售绑定,甚至个别城市在售项目还推出降价补差价的“升级版”,不仅着力于项目保值,还承诺未来一定的升值空间。
  有业内人士认为,眼花缭乱的促销信息中,类似于保涨、降价补差、无理由退房是目前最吸引眼球,也是相对效果较好的方法,这种促销方法在给购房者吃下定心丸的同时,也给开发商自己带来不可预估的风险。如果开发商没有能力去抵御这种风险,那么当时的承诺就无法实现,对于购房者来说也是一种隐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楼市调控还需谨防“非常规”手段 2012-03-02
· 调控从紧 楼市低量回升难言回暖 2012-03-02
· 股市反弹难以依靠楼市松绑作支撑 2012-03-01
· 楼市调控不容各种变相“松动” 2012-03-01
· 地方楼市新政微调难逾政策红线 2012-03-01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