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两月基金成绩单:分级股基逞威 QDII突围
2012-03-01   作者:袁佳  来源:投资快报
 
【字号

    今年前两月基金成绩单:

  50.95%这不是哪只重组股、业绩暴增股的涨幅,而是申万菱信深成进取这一只分级杠杆基金今年前两月的净值增长率。得益于大盘年初的一波快速反弹,在上证综指及深证成指分别飙升10.42%及12.74%的情况下,借助杠杆的力量,多只分级基金进取份额在2012年的头两月走出疯狂的行情,而去年受困于外围市场的QDII基金也成功突围,在海外市场普遍造好的情况下,QDII基金整体涨幅同样居前。至于大部分基金投资者最关注的普通偏股型基金表现则一般,平均涨幅低于大盘,跑赢大盘的基金数量也仅占1/5左右。

  分级基金逞威,多只产品净值涨幅超20%

  2012年前两月的反弹行情造就了多只“妖基”根据资讯的净值统计,申万菱信深成进取涨50.95%、银华鑫利涨45.04%、银华锐进涨30.91%、信诚中证500B涨30.67%、国联安双禧B涨22.3%,占据了总排行榜的前5位。除此之外,长盛同庆B、长盛同瑞B、泰达进取等分级股票基金进取份额净值涨幅也超过15%。
  在场内价格方面,分级股票基金进取份额的上涨走势更是急促而猛烈,屡现“妖气”,2月8日到2月14日,短短5个交易日,银华鑫瑞连续发飙,由1.078元,一路狂涨至最高1.574元,涨幅接近50%。在稍早之前的1月份,信诚中证500B曾在1月6日到12日的5个交易日内大涨29.64%,银华鑫利在1月9日到12日的 4个交易日大升33.4%。
  上述疯狂的分级股票基金进取份额均有某些共同的特征,例如均是指数基金并且跟踪的多是中小盘指数、基金本身盘子普遍较少等。在2010及2011年的几波快速反弹行情中,类似的分级基金进取份额也多次担当“急先锋”的角色。研究中心的研究报告提醒,波段操作的投资者可以更多选择一些指数型的分级股票基金,因为指数型所包含的行业分布和个股比较明确,更有利于做出判断和操作,但分级股票基金进取份额是一把双刃的利器,资者在投资之前一定要对其有充分的了解,选择适合自己的品种进行投资。

  QDII吐气扬眉,成功突围

  进入2012年,海外市场一扫阴霾,纷纷走出强劲的反弹行情,截至2月28日,道琼斯指数年内上涨6.51%,站上了13000点的整数关口,与历史最高位也仅是一个涨停板,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指数也创下11年内的新高。处于债务危机风暴眼中的欧洲股市也异常威武,英国富时指数上涨约6%、巴黎CAC40指数上涨约9%、德国DAX指数更是飙升超过17%,完全没有危机的样子。至于最多QDII基金落脚的香港市场也表现突出,恒生指数反弹冲过17%,对QDII净值大幅上涨功不可没。
  除两只主打投资REITS(房地产信托基金)的QDII今年以内净值基本持平,表现比较低迷之外,大部分的QDII升幅惊人,截止2月27日,50余只QDII的平均涨幅达9.48%,整体表现优于国内偏股型基金,其中国投瑞银新兴市场基金净值上涨达19.09%,领涨一众QDII,而招商标普金砖四国、南方金砖四国、建信新兴市场优选等投资方向为新兴市场的QDII净值涨幅紧随其后,均超过15%。

  普通偏股型基金表现一般,整体落后大盘

  根据易天富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400多只普通偏股型基金(包含股票及混合型基金,不含指数基金)年内平均涨幅约为5%,仅为上证综指涨幅的一半,而跑赢大盘的偏股型基金数量也十分稀少,仅有20余只。
  东吴行业轮动、南方隆元产业主题、泰信蓝筹精选等3只股票型基金涨幅均超过15%,占据前3位。部分去年排名倒数的基金今年却一下子“咸鱼翻身”,出现在排行榜的前列,例如暂时领先的东吴行业轮动,其2011年的跌幅高达37.26%,处在倒数之列,目前同以约13%的涨幅排在前列的广发大盘、天治创新先锋在去年同样表现低迷,净值下跌也高达37%。由此可见A股整体风格转换的快速与激烈。而在排行榜的另一端,我们可以看到4只跌幅超过2%的基金,鹏华消费优选净值下跌达3.5%,易方达医疗保健行业、国泰金龙行业精选以及诺德中小盘同在此列。

  债市回暖,债基告别“股债双杀”窘境

  债券市场自去年末开始逐步回暖,新股上市的表现也鲜有去年初大范围破发的情况,债券基金也得以走出强势,告别去年“股债双杀”的窘境。根据统计数据,2012年前两月,200多只债券基金的平均收益约为1.2%,业绩表现尚可。交银双利(A/B/C)的表现最佳,升幅已高达4.6%,博时稳定价值、天治稳健双盈、工银瑞信添颐等多只债券基金的升幅也超过3%。
  业内人士认为,最近的一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债市构成利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流动性相对宽松,债市将更具配置价值。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2月30只基金进行经理“换防” 2012-03-01
· 中国将允许海外对冲基金在国内市场筹资 2012-02-29
· 上周基金开户数环比增18.26% 2012-02-29
· 27只打新基金被套 浮亏7000万元 2012-02-29
· 基金言行不一 六成唱多八成减仓 2012-02-29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