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特征或将加剧
2012-03-01   作者:王辉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2月2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以又一个新高结束了2月份的交易。回顾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的表现,“由弱转强”、“双向波动”无疑成为前两个月人民币汇率的两个重要关键词。分析人士表示,在去年年底一度出现的人民币贬值预期被扭转后,人民币汇率中短期内有望保持强势。与此同时,在当前已趋于均衡合理水平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未来或将展现更多双向波动特征。

  前两月绝对升值幅度有限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周三公布,2月29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6.2919元,较前一交易日的6.2961走低42个基点,人民币汇率从而再度创出汇改以来的新高。
  而在29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即期交易方面,人民币即期汇价当日也同步走强。受中间价低企影响,29日美元对人民币即期汇价低开于6.2933,全日冲高回落,至收盘时报6.2936,较前一交易日收盘时的6.2990下跌54个基点或0.09%。而在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DF)市场方面,美元对人民币1年期NDF周三交投在6.28附近,较前一交易日无明显变化,不过仍维持了微弱幅度的升值预期。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29日,与2011年最后一个交易日6.3009的汇率中间价相比,人民币汇率2012年前两个月升值幅度为0.14%或90个基点,而2011年同期这一数据则分别为0.72%和475个基点。相对于2011年前两个月,人民币今年以来的升值幅度较为有限。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汇率前两个月依然在继续走强。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显示,2012年1月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为105.17,已连续6个月走高。分析人士表示,在美元走弱的背景下,预计2月份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相对1月份也将攀升。

  将展现更多汇率弹性

  在去年年底境外市场出现对人民币看空预期的背景下,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以持续性的走强,成功扭转这一预期。综合前两月的表现,人民币在扭转海外市场贬值预期、由弱转强的过程中,也呈现出双向波动特征。
  数据显示,前两月人民币对美元实现0.14%升值幅度。以2011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作为参考基准,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在前两个月的振幅达0.61%。
  新加坡华侨银行外汇分析师谢栋铭表示,预计人民币汇率2012年全年的双向波动都将会加大,并可能加剧外汇占款的波动。另一方面,当前美元弱势特征较为明显,短期内人民币可能跟随非美货币继续表现出汇率的强势。
  与此同时,上海一大行外汇交易员表示,人民币汇率前期扭转境外市场的贬值预期,事实上也是向市场传递双向波动的汇率信号。在此背景下,人民币汇率自汇改以来所长期呈现的单边升值,未来将不会出现。尽管人民币今年仍然可能出现一定幅度升值,但预计将更多表现在振荡走强,人民币汇率未来将有望展现更多汇率弹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央行:扩大跨境人民币业务范围与品种 2012-03-01
· 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或不足7500亿元 2012-03-01
· 央行:跨境人民币收付平衡状况显著改善 2012-03-01
· 央行否认深圳将推出个人跨境人民币汇款 2012-03-01
· 人民币汇率创新高 年内升值空间难超4% 2012-02-29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