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衣复兴:低调型男向经典致敬
2012-02-21   作者:谭薇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在Prada 2012米兰春季男装秀上,阿德里安·布罗迪、威廉·达福、加里·奥德曼、蒂姆·罗斯、杰米·贝尔等一众好莱坞明星齐齐登台亮相,令人瞬间产生“穿越”到奥斯卡颁奖典礼的错觉。面对如此豪华的阵容,台下的观众倒是淡定得很,因为在这场被顶级裁缝师蒂莫西·艾维尔斯特称为“天才之作”的时装秀上,即便大牌如奥斯卡影帝布罗迪者,亦不过是Prada男士大衣的陪衬罢了。
  “男士大衣正变得越来越受欢迎,这应当归功于清晰而简洁的设计。一件理想的大衣应当是线条流畅、永不过时的,它能够突出穿着者的轮廓曲线,让身型显得挺拔瘦削。Prada、Gucci、Corneliani等时装品牌都喜欢采用类似的设计,以现代手法向经典风格致敬。”Harrods百货公司男装部经理贾森·布罗德里克认为,今春男装将再度回归雅致风格。
  对于正式场合的穿着,几乎每一位设计师都会推荐深蓝或黑色大衣,当然,低调的人字形图案亦是一个不错的选择。Gieves & Hawkes首席裁缝师凯瑟琳·萨金特认为,若是用来搭配晚礼服,大衣的剪裁和面料务求精致、奢华;若是走至雅路线,则全身上下不得有一处多余的装饰。譬如,可将单排扣做成暗纽式,以保持线条的流畅。
  Dege & Skinner裁缝店的常务董事威廉·斯金纳建议人们用黑色天鹅绒衣领搭配下摆至小腿肚的长大衣,既保暖又有层次感。更重要的是,“在理想的情况下,一件长大衣会让高个子男士看上去更气派。”据说,美国海军曾为不少设计师提供宝贵灵感,制服系的双排扣、大翻领、肩章、缝制绶带以及纵深的倒褶可让你的体型看上去更加魁梧,但也相当考验裁缝师的手艺。
  严格来说,符合“大衣”定义的第一条标准便是:衣长至膝盖略下。不过,驾车出游时,长长的下摆未免累赘,因此,Loro Piana、Alexander McQueen、Dolce & Gabbana、Turnbull & Asser、J Crew等时装品牌纷纷推出下摆至大腿中部的短大衣,销售行情颇为火爆。
  “无论是搭配西装还是晚礼服,大衣都会起到相当重要的作用,哪怕是从车门走到餐馆的短短几步路。”Geoff Souster裁缝店的常客迈克尔·迪吉斯是一名狂热的大衣控,最近,他的衣橱里又添了一套新装备:人字形图案的深蓝色羊绒大衣+紫色天鹅绒领子+紫色缎面衬里+紫色口袋方巾。迪吉斯承认,这其实是一件“相当惹眼”的大衣,但他每周都会穿上几次,作为“一种独特的自我表达方式”。在他看来,2000英镑的定价绝对物有所值:“衣服的做工和面料都是一等一的,它们甚至可以在我身后留传下去。”
  根据男装设计师尼诺·切瑞蒂的说法,今日的男士大衣其实起源于13世纪的斗篷,其设计风格几乎如出一辙:布料贴合胸部,而后自然垂落。试想一下,还有什么能比穿斗篷走红毯更拉风呢?32岁的管理顾问罗恩·柯林斯从凯瑟琳·萨金特那里定做了一件仿19世纪歌剧斗篷。“衣长至小腿中部,可以盖住燕尾服;两边有袖孔,穿上或脱下都很方便,也不会弄乱里面的衣服。”柯林斯不无兴奋地表示,他每年会有6~10次机会穿上斗篷招摇过市;事实上,他可是“世界上唯一一位穿歌剧斗篷的人!”——当然,前提是蝙蝠侠先生不会跑到现实世界里来添乱。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床上用品 大衣产品毛绒面料 毛衣产品抽查合格率分别为61.7% 75.4% 76% 91.4% 2007-05-1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