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险需求不减固定收益基金受青睐
2012-02-17   作者:记者 韦夏怡/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每天来咨询和购买像债券基金、货币基金这样有相对稳健收益的投资者占大多数。”采访中,一位银行的基金销售人员这样告诉记者。
  在充满不确定性的2012年国内外经济环境中,不少有避险需求的基金投资者仍旧倾向于投资低风险的固定收益类的基金产品。而今年以来,货币基金收益率的持续走高以及债券基金的稳定收益,在一定程度上也给了这些投资者持续青睐的理由。

  货币基金收益率高企

  在过去的2011年,公募基金除货币型基金外无一上涨。而进入新的一年,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仍在继续走高。来自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3日,2012年初至今,货币基金的平均年化收益率高达4.75%,远远超过一年期定存的利率。
  货币基金作为一种低风险的投资品种,其投资收益来源于基金投资所得债券利息、票据投资收益、买卖证券差价、银行存款利息等。好买基金研究中心陆慧天分析指出,“影响货币基金收益率的主要因素是货币市场资金面的松紧程度,从今年以来的情况看,虽然央行在去年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并没有继续的动作,但货币市场总体的资金面比去年略显宽松。因此货币基金在近期取得高收益的原因和去年相比有所不同,主要受益于协议存款和短期票据。”
  陆慧天进一步表示,随着去年10月底,证监会下发《关于加强货币市场基金风险控制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协议存款”不属于“定期存款”,货币基金投资“协议存款”将不再受制于“投资定期存款的比例不得超过基金净值的30%”这一上限规定,货币基金的资产配置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
  从货币基金的资产配置角度看,去年的前三个季度,货币基金配置比例最大的都是债券类的资产,比例一般都在50%以上,剩余配置为买入返还资产和存款。由于受到条款的限制,货币基金在三季度以前投资于银行协议存款的比例不能高于30%,而在四季度新规则出台后,协议存款的投资出现了比较大的增长。
  去年四季度末,存款成为货币基金最大的投资配置,比例从三季度末的22%大幅飙升至39%,成为第一大投资标的。而债券投资的比例则从50%大幅下降至33%,首次低于存款配置。自去年12月以来,由于年末以及春节长假等因素,银行间资金面一直较为紧张,如果货币基金的规模较大,谈判能力较强,与银行达成的协议存款利率一般不低于同期SHIBOR利率。因此四季度末货币基金大幅提高存款比例对于业绩的贡献非常大。
  此外,去年12月底至今,短期融资券各期限的收益率均有大幅度的下降,其中A-1级别3个月、6个月、9个月和一年期的即期收益率分别下降57.82个基点、52.75个基点、47.81个基点和44.52个基点。和同期限的国债收益率相比,6个月和一年期限的信用利差已经从12月底的235.88个基点和246.16个基点收窄至165.97个基点和163.27个基点。因此货币基金在短期融资券上的收益颇丰,对基金的贡献显著,产生较大的浮盈。

  新年债基扎堆发行

  新年伊始,新基金的发行便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而债基也是风头正劲。统计显示,约有24只基金扎堆渠道,百余只新基金待发、待批,而这其中,债基等低风险基金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
  刚刚过去的1月份债券市场,由于下降存准金等实质性放松政策预期扑空,限制了利率债收益率进一步向下的空间,高评级信用债则表现相对活跃,债券市场总体涨势较去年12月明显趋缓。从债券指数上看,中证全债指数上涨0.75%,中证国债指数、金融债指数、企业债指数分别上涨0.34%、0.49%、1.64%,转债市场回暖,中信标普可转债指数收涨2.90%。
  而来自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显示,1月份债券型基金平均复权单位净值收益率小幅上涨0.83%,从各类细分之后的债券型基金来看,纯债基金、一级债基、二级债基的12月份月度净值增长率均值分别为0.74%、0.79%、0.89%,华安信用四季红、博时稳定价值B和汇添富可转债A分别以1.40%、3.48%、3.05%的净值增长率分列各子类中表现最佳;受益于股票市场好转,股票资产不再成为债券型基金的拖累,一级债基、二级债基由于配置部分较高风险的股票资产,受本月A股市场的整体反弹而表现较好;经过前期的调整,可转债市场系统性风险逐步释放,估值已处于历史低位,重仓可转债的主题基金也表现活跃,净值排名靠前。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认为,从目前基本面和政策面来看,宏观经济增速及通胀水平仍处于下降通道之内。由于政策逆周期调整,逐步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以及降息难以逆转,中长期流动性将大为改善,这些因素都有利于债券市场向好,债券类资产正处于较有利的投资环境。

  货币基金收益率或有回落债基投资环境整体向好

  货币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连续维持在高位,作为现金管理工具,为投资者带来了较好的回报。不过,分析人士也指出,未来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可能会有所回落。
  从2012年货币市场情况分析,鉴于CPI在未来继续下降是大概率事件,目前宏观调控的重点在于保持经济的合理稳定增长。央行在未来有望继续通过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等手段进行微调,2012年货币市场资金面的紧张情况会好于2011年。陆慧天分析认为,从SHIBOR的走势看,2月份以来已经逐渐走低,未来继续维持在高位的可能性不大,货币基金的存款投资收益率可能有所降低。资金面的宽松也会让在回购等买入返还资产的投资回报降低;从短期票据的收益率分析,历史上6个月与1年期A-1级短期融资券与国债收益率的信用利差均值为125.30个基点和136.18个基点,目前和这一位置还有距离,因此未来短期融资券的收益率有望进一步下降,但空间已经不大。在兑现浮盈之后,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会有所回落。
  债券市场方面,众禄基金研究中心认为,从目前债券市场来看,由于通货膨胀逐步回落,经济增速也继续缓慢回落的态势,货币当局外汇占款连续第三个月出现下降,使货币政策收紧的可能性很低,货币政策将逐渐微幅放松的可能性得以强化,存款准备金率下调预期加码,债券市场利率中枢逐渐下移具有趋势性。因此,在这样的宏观经济形势下,资金面状况有望逐渐缓解,债券型基金的投资环境整体向好。
  考虑到经济的回落可能超出预期,低信用级别券种风险加大,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主要投资国债、金融债和高信用级别信用债等券种的债券型基金,适当规避重点投资低等级信用债的债券型基金。另外,在缺乏股票市场趋势性机会的背景下,二级债基的投资风险相对较大,建议投资者立足债券型基金的配置功能,重点关注纯债基金和一级债基,适当规避风险。
  此外,中银基金固定收益负责人奚鹏洲表示,目前信用债无论是绝对收益还是信用利差都处于历史的相对高位,配置时点很好。从宏观经济来看,经济增速和通胀仍处于双回落的大背景下,因此债券牛市有望得到进一步延续。而对于国内市场而言,当前债券收益率曲线1-3-5期限段比较平坦,随着货币政策回归中性,短端收益率下降可能性较大。因而投资于3年期限的品种,尤其是信用债,有望获得较高收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开放式基金五年首开持有人大会 2012-02-16
· 警惕杠杆基金过度炒作 2012-02-16
· 新杠杆基金大涨 分级基金套利空间激增 2012-02-15
· 公募基金暂不被允许参与垃圾债 2012-02-15
· 海外市场给力 QDII基金风生水起 2012-02-15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