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不利 基金公司收缩阳光私募
2012-02-14   作者:曹元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2011年,嘉实基金和外贸信托合作发行的信托产品——嘉实股票精选1号,以7.52%的收益率进入阳光私募前十名,这是基金管理公司作为阳光私募投资顾问的首次。在去年,基金公司系的阳光私募跑赢了同业水平。
  而刚刚迈入2012年,基金公司系的阳光私募却表现不如同行。据朝阳永续统计,截至2月10日,基金系阳光私募业绩算术平均值为负,也就是说,在大盘上涨近6.33%的情况下,基金系阳光私募却并未从中获利。
  另一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基金公司系的阳光私募数量较之前两年大幅下降。许多产品到期后,基金公司并未补充新的阳光私募产品。

  绩差产品拖后腿

  2009年,基金公司专户“一对多”业务方才开闸。但此之前,许多基金公司借道通过信托来发展私募业务,因此在阳光私募的产品库也时常能发现基金公司作为投资顾问的身影。
  过去两年,基金公司系的阳光私募表现要好于市场平均水平。
  根据朝阳永续提供的数据,2010年、2011年基金公司系的阳光私募(非结构化化,下同)平均收益率为10.89%、-4.98%,而阳光私募在过去两年的平均收益率为6.4%、-17.89%。基金公司凭借投研优势,整体上跑赢了阳光私募。
  然而,在2012年开年,基金公司系阳光私募表现差强人意。截至2月10日,虽然上证指数有6.33%的反弹,但是这类产品平均收益率为-0.02%。而阳光私募同期平均益率为0%。换句话说,基金公司系的阳光私募跑输了行业平均水平。
  记者发现,基金系阳光私募今年以来业绩不佳,一方面同这些产品净值发布时间有关;但另一方面,一些产品业绩过于不好,从而拖累了整体的的收益率。
  在续存14只的基金系阳光私募中,有些产品的更新日期还停留在1月份中旬之前,比如华夏3号、华夏灵活配置3号、华夏灵活配置2号、华夏2号等华夏系的7只产品。如果剔除这些产品,基金公司系阳光私募的业绩平均仍然亏损。
  在年内亏损的3只产品中,大成基金做投资顾问的两只产品亏损幅度都在0.2%之内,而泰信基金同山东信托合作发行的“泰信矢量投资”年内净值跌幅16.71%,成为表现最差的此类产品。即便和全部阳光私募产品相比,也是排名垫底。也是因为这只产品的表现,将基金公司系阳光私募产品平均净值拉至亏损。
  该产品去年6月方才成立,但截至2月1日,净值跌至0.7003元。其投资经理为李剑君。根据产品发行时的介绍,该产品的投资策略建立在投资钟理论。
  某私募研究机构人士认为,从结果来看,该产品对宏观经济的周期判断可能产生了偏差,造成了净值的损失。

  日渐寡稀

  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一只产品业绩不好就能将基金公司系阳光私募整体拖至亏损,表明其样本数太少。
  实际上,过去两年,在阳光私募大爆发的时期,基金公司系阳光私募整体却在收缩。2011年,只有泰信基金发行了上述的“泰信矢量投资”产品,其他基金公司已经抛弃了通过信托发行私募产品的模式。
  另一方面由于基金公司发行的阳光私募续存期比较短(1-5年,私募投资公司发行的非机构化产品续存期通常超过10年,或无限期。),这类产品也逐渐到期退出,使得基金公司系阳光私募产品越来越少。
  根据朝阳永续的统计,历史上,共计有15家基金公司通过信托发行过证券投资类的理财产品。
  而当下,只有华夏基金、嘉实基金、华安基金、大成基金、泰信基金仍有存续产品。
  这类产品在历史上最辉煌的时候发生在2010年,续存的产品数量超过32只。2011年,这类产品数量就降至了28只。到了2012年,只剩下了14只产品。
  私募排排网龙舫认为,公募基金在2009年拿到了专户“一对多”牌照,这是对公募基金公司发行信托产品最大的冲击。“有自己的渠道,为何还要通过信托。并且通过信托要给信托公司信托费。”龙舫称。
  此外,在产品销售上,基金公司通常会和第三方销售机构一起发行产品,而第三方销售机构也会从中提取发行佣金。
  另一方面,历史上,部分公募基金发行的阳光私募产品因为业绩不好而被强制清盘,也造成了投资者对这类产品的担心。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专户业务部的人士补充:“发行阳光私募,产品运作是公开的,作为投资经理,我们更愿意管理更加隐秘的专户。”
  如果按照这样的趋势进行下去,以后在阳光私募产品库中可能很难见到公募基金公司作为投资顾问的身影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基金公司参与期指交易改市场格局 2012-02-14
· 10大打新黑手基金占6 云南信托浮亏7.3亿 2012-02-14
· 基金抢筹 新股发行价再上云端 2012-02-14
· 濒临清盘路不同 部分迷你基金突围生死线 2012-02-13
· 年报揭秘明星基金调研路径:偏爱新兴产业绩优股 2012-02-13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