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传出利好消息
2012-02-13   作者:  来源:汇通网
 
【字号

    周末希腊传出利好消息,欧债问题并未持续恶化下去,该国通过了此前希腊主要政党达成的紧缩方案,这为希腊获得援助贷款提供了必要前提,从而避免其出现违约,市场情绪大受鼓舞,今日亚市早盘,欧元等风险货币高开高走。
    周一(2月13日)消息,为获得1,300亿欧元的救助资金,希腊议会周日(2月12日)通过了国际债权人要求其实施的严厉的财政紧缩协议。
    据外媒统计结果,希腊议会300位议员中,以200票赞成、74票反对通过了这项协议。希腊国会通过这一方案,为其获得下一笔援助贷款提供有前提条件,降低了希腊出现无序违约的风险。
    3月20日,希腊将有144亿欧元的债券到期。除非希腊收到救助资金,否则将无力偿还债务。这增加了该国无序违约的可能性。
    希腊议会通过紧缩方案,为其获得援助贷款提供了有利的条件,这再一定程度上缓和了市场担忧情绪,令今日风险偏好情绪受到鼓舞,投资者纷纷建立风险货币头寸,支撑起大幅攀升。
    因不满第二轮救助计划中包含的过于严苛的改革及节支计划,希腊劳工部副部长Yannis Koutsoukos及外交部副部长Marilisa Xenogiannakopoulou先后宣布辞职,同时辞职的还有希腊联合政府中的极右翼党派4名官员。
    希腊两大政党领袖帕潘德里欧和Antonis Samaras上周六(2月11日)表示,需要该国立法者支持预算紧缩协议,以得到国际救助基金,避免国家无序破产。
  帕帕季莫斯向希腊立法者表示,“为了不至于全军覆没,我们必须舍车保帅;我们必须诚实地面对问题,并向希腊民众解释清楚国家破产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混乱不堪。”
  由于希腊工会发动了为期48个小时的罢工运动,希腊警方周五(2月10日)与抗议者发生冲突。希腊民众反对由三方机构提出的紧缩措施,同时希腊内阁认为该国紧张局势由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官员所提出的1300亿欧元贷款条件引起的。
    周一亚市盘初,欧元等风险货币大幅上涨,截止北京时间7:59,欧元/美元报1.3241,上涨0.35%,英镑/美元报1.5784,上涨0.24%,澳元/美元报1.0713,上涨0.38%

    EFSF将为希腊救助提供可观的资金援助

    由于希腊议会通过了紧缩方案,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首席财务官兼副首席执行官弗兰克尔周日(2月12日)表示,EFSF债券将受到亚洲投资者的青睐,同时将为希腊提供规模可观的资金作为救助计划的一部分。  
    弗兰克尔表示,EFSF在未来数月内将为希腊提供规模可观的资金作为救助计划的一部分。他说,“我们不会向市场施加过分的压力。”
  弗兰克尔称,亚洲投资者对EFSF债券的购买相当积极,相反欧洲投资者在1月份的国债标售中并没有起到表率作用。
  弗兰克尔说,“亚洲需要欧元区稳定,这是他们核心市场,并且欧元是美元的替代货币;我们并不担心亚洲投资者会背向,我们只听到一个声音:'买多点,快点买'。”
  弗兰克尔还表示,在希腊第二笔救助贷款协议谈判结束后,EFSF或将发行超过大于10年期的国债,最长达30年期。

    欧债风险依然存在
 
    虽然,希腊议会通过了紧缩方案,但这只是向获得援助迈出了重要的一步,目前该国政府与私人债权人的谈判仍未达成协议,因此,希腊是否能够获得援助贷款依然存在疑问,令其违约风险依然存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货币放松趋于谨慎 2012-02-13
· 1月份货币信贷增速远低市场预期 2012-02-13
· 《货币战争背景:中国经济与应对方略》 2012-02-10
· 《货币战争3:金融高边疆》 2012-02-10
· 《货币战争4:战国时代》 2012-02-10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