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四季度出手 一季度反弹或可期
2012-01-31   作者:支玉香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基金2011年四季报已披露完毕,在去年四季度股市大跌之际,基金仍旧逆市加仓,而低估值的个股成为了基金加仓首选。面对今年的市场,基金经理普遍不太悲观,认为通胀已经开始出现明显回落、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在较低估值水平的支撑下,市场孕育反弹在情理之中。

  出手低估值个股

  去年四季度大盘延续弱势,不过在市场跌跌不休之际,基金仍然逆市加仓。天相投顾的数据显示,偏股型基金去年底的整体仓位达78.46%,环比上升0.28个百分点。不少基金已经开始抄底低估值行业及其个股。
  按照增持的市值来看,招商银行、贵州茅台、伊利股份、中国人寿、民生银行、东阿阿胶、中国平安、华侨城A、华夏银行和中国南车成为基金加仓市值最大的个股。
  在这十只个股中,招商银行、中国人寿、民生银行、中国平安和华夏银行等5只为金融股,去年四季度基金持有市值分别为185.2亿元、24.7亿元、105.6亿元、92.6亿元和43.95亿元,与三季度末相比,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分别增持了39.9亿元、24.4亿元、21.9亿元、15.9亿元和13.4亿元。
  另据统计显示,除金融保险股增持幅度较高外,基金还增持了食品饮料、房地产业和社会服务等行业。
  按市值计算,基金去年四季度重点减持的个股中,以煤炭、机械、家电行业居多,其中减持幅度最大的为海螺水泥、潞安环能、五粮液、美的电器、航天信息等。另外,因乙肝疫苗试验并不理想的重庆啤酒,在去年四季度也遭受基金大幅减持,减持市值约为23亿元。

  基金重仓新宠曝光

  在去年四季度,不少股票成为基金新晋的重仓股。
  去年十二月上市的新华保险,成为四季度基金新晋市值最大的重仓股,9只基金重仓持有新华保险近2000万股。
  此外,基金新增前十大重仓股还有置信电气、内蒙华电、四维图新、申能股份、拓维信息、水井坊、顺网科技、晋亿实业和数码视讯。嘉实基金、华富基金、华泰柏瑞、中邮基金旗下四只基金重仓置信电气;嘉实基金、南方基金旗下两只基金重仓内蒙华电;四维图新则被景顺系三只基金同时买入前十大重仓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数据统计显示,较三季报,被基金剔除的前十大重仓股为南玻A、江淮汽车、哈药股份、亚泰集团、恒源煤电、徐工机械、方正证券、万邦达、青岛金王和锡业股份。

  一季度反弹或可期

  在基金四季报中,不少基金经理认为,今年一季度市场反弹可期。
    去年年度排名靠前的新华泛资源基金经理崔健波在四季度中指出,展望2012年一季度,通胀已经开始出现明显回落、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信号非常明显,在较低估值水平的支撑下,市场孕育反弹在情理之中。
  业绩同样靠前的东方龙基金经理于鑫认为,虽然A股市场经历了2011年的大幅下挫后,估值已经处于较低水平,而2012年宏观政策放松也值得期待,但投资者信心不足可能会对市场的走势产生不利的影响。预计一季度末,在各项经济数据企稳后,可能会激发投资者重新做多的热情。从行业层面来看,金融服务、交通运输、商业贸易、房地产等低估值品种将有不错的相对表现,主题投资品种和部分估值较高的行业可能面临较大压力。
  南方绩优成长基金经理认为,部分优质公司已经出现了中长期的投资机会。一季度是欧债危机的关键节点,欧债危机的发展可能会间接影响A股市场。如果流动性出现明显放松、一级市场发行频率下降,A股市场可能会出现阶段性的投资机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证监会规范基金打新 不得受托报价 2012-01-31
· 基金可入市资金约千亿 2012-01-31
· 五大"千亿"级基金公司:一季度反弹可期 2012-01-30
· 货基助力 四季度基金份额增7.09% 2012-01-30
· 去年四季度基金亏损超1200亿元 2012-01-30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