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基助力 四季度基金份额增7.09%
2012-01-30   作者:田露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64家基金公司旗下各基金的2011年四季报已披露完毕,根据天相投顾的统计,开放式基金总份额在2011年末重新跃至2.45万亿份。报告期内基金份额共计增长了1622.48亿份,仅货币型基金一项,就增长了1664.62亿份,因此,货币型基金可以说是拉动本季度基金规模增长的“主引擎”。四季度开放式基金净申购比例达到7.09%,已逆转了此前基金份额连续下降的局面。

  货基助力 基金份额增7.09%

  天相投顾统计显示,64家基金公司旗下894只开放式基金(A/B/C分级基金分开统计,开放式创新分级基金场内、场外份额合并统计,不包括联接基金)截至2011年末的基金总份额为2.45万亿份。第四季度期间,基金总申购份额为6452.05亿份,总赎回份额为4829.58亿份,结合基金拆分所带来的变动之后,报告期内净申购份额为1622.48亿份,净申购比例达到7.09%。令人关注的是,货币基金本季度一举获得了1664.62亿份的净申购,基金份额增长了131.57%。
    由于货币基金的份额增量已经超过了开放式基金的总体增量,因此货币基金对于本季度基金份额增长功不可没。考虑到年末不少基金公司有通过货币基金冲规模的动力,基金份额的增长存在一定非自然因素,但对照2010年四季度至2011年三季度基金份额连续下降的情况,基金业形势已开始转好。
  除了货币基金发力,股票型基金也没有“拖后腿”。虽然积极投资股票型基金份额下降了0.59%,但指数型基金份额却增长了4.43%,带动股票型基金总体仍实现了0.81%的净申购。此外,混合型基金的份额几乎与上季度末持平。债券型基金去年四季度仍然出现了9.5%的净赎回比例,考虑到当期债市已否极泰来而且被各类机构看好,出现这样的反差或许与投资者的心态仍然不稳有关。

  十大基金公司份额齐涨

  从公司层面来看,规模前十大的基金公司2011年四季度齐齐实现净申购,其中易方达、华安等5家公司的份额增长均超过10%。
  华夏基金的基金份额仍然位居第一,2011年四季度末达1706.07亿份,其次为嘉实、易方达、博时、南方、广发等,而工银瑞信基金则以921.31亿份的基金份额跻身行业第7位置。此外,与其他几家公司相比,华夏基金的基金申购、赎回数量总体较小。
  部分银行系基金公司份额增长明显超过行业平均水平,而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一些近两年成立的新基金公司份额流失明显,有公司净赎回比达58.08%。
  从单只基金来看,利用货币基金冲规模的迹象较为明显,而一些QDII、债券型基金则份额下降较快。此外,部分股票基金也受到了特定事件的冲击,如某重仓“重庆啤酒”的股票型基金净赎回达到70%。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希腊债务减记 非美货币龙年见喜 2012-01-30
· 加强对债权型货币错配的控制 2012-01-30
· 过年,你透支“健康货币”了吗? 2012-01-28
· 央行再次逆回购 压低货币市场利率 2012-01-20
· 商品货币:多重因素影响趋势判断 2012-01-19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刘远举:抽签或可解决春运售票难题·[思想]高连奎:福利国家经济反而更高效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