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债务减记 非美货币龙年见喜
2012-01-30   作者:关威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希腊债务减记能否成为欧元在中国农历龙年收到的第一份礼物?答案似乎是肯定的。在过去的十个交易日里,欧元对美元九日收涨,一日微跌,足以让欧元多头欢呼雀跃。但是鉴于欧洲过去“高调低效”的陋习,欧元及其他高风险货币未来走势并非一片坦途。
  上周欧元对美元实现“五连阳”,同时攀升至六周高点,报收于1.32水平附近,周涨幅逾2%;英镑则追随欧元,对美元持续上扬,周收盘于1.57水平上方。澳元对美元周中刷新近三个月高点,一度迫近1.07水平;美元对日元先扬后抑,周K线显现较长上影线。
  在之前一周,有关希腊债务或将达成的消息在市场中甚嚣尘上,尽管直至当周收市仍未见喜讯传来,甚至惠誉评级下调意大利、西班牙等欧元区五国主权评级,都不能动摇市场对于欧元的追捧。此外,美联储偏悲观的经济预期表述,被市场解读为美联储正在酝酿实施第三轮量化宽松,也加剧了美元的下跌,并间接提振了高风险货币的走势。
  进入本周,包括欧元在内的风险货币将会迎来更多考验。首先,周初召开的欧盟领导人峰会能否敲定创建永久性救助机制以及强化各国财政纪律的协议。一旦欧洲再次上演“说多做少”的一幕,恐对欧元不利。同样,即便希腊和私营部门债权人达成债务减记协议,但协议细节能否展现其可行性,同时不至于令人联想其他债务重灾国会照葫芦画瓢,才可确保欧元不受负面影响。当然,在经历了上周五令人失望的美国GDP数据后,市场开始审视即将出炉的美国1月非农就业报告,若该报告不能证明美国就业市场持续改善,其可能成为非美货币进一步上涨的助燃剂。
  技术角度观察,美元指数自创下16个月高点81.79后掉头走低,接连跌破数个整数关口。期间30日均线的失守,更宣告了自去年10月底以来的上升行情就此终结。目前10日均线转而走低,60日均线升速减缓,KD指标持续下滑。预计未来一段时间,美元可能继续向下寻找支撑,下方显著支撑在78水平附近。一旦有效跌破该位,意味着美元指数将会扩大跌势,其后支撑在77.40。上档初步压力在79.80,更高阻力在30日均线所在处,只有重返该线之上,美元才可重拾升势。
  欧元对美元在突破1.2855/75后完成筑底,近期展开持续上涨行情,上周收盘站上1.32水平。日图技术指标显示,10日均线抬头向上,但60日均线延续下行趋势,RSI指标在强势区域内持续走高。不过,欧元短线将面临技术阻力位1.3235的考验,只有成功突破该位,汇价才可进一步走高,其后阻力在1.3430、1.3540。下档支撑需关注1.3080一带,若汇价不幸回破该位,表明欧元可能重返跌势,甚至跌至1.29水平下方。
  澳元对美元在突破前期收敛三角形上边线后打开上升空间。目前短期日均线系统向上发散,KD指标震荡上行。预计澳元本轮升势将很快遭遇技术位1.0755附近卖盘的阻击。突破该位才可吸引更多技术买盘跟进,下一目标可见1.09,甚至更高水平。后市可关注20日均线,只有跌破该线,澳元走势才可转为悲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希腊接近达成债务及贷款协议 2012-01-30
· 市场将关注美就业数据及希腊债务协议 2012-01-30
· 欧元受累债务危机失势 对人民币逼近8.0 2012-01-17
· 希腊债务减记谈判“重装上阵” 2012-01-17
· 希腊债务闹剧尚未终结 2012-01-17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刘远举:抽签或可解决春运售票难题·[思想]高连奎:福利国家经济反而更高效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