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7只基金去年四季度亏损逾400亿
2012-01-19   作者:丁宁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随着部分基金公司2011年四季报数据的披露,其当期财务数据也部分浮出水面。从纳入统计范围的29家基金公司旗下367只基金情况看,2011年四季度相关整体亏损418.13亿元,偏股型基金成为拖累“创收”的最大因素,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合计亏损441.35亿元。
    天相统计数据显示,从公司角度看,在上述29家基金公司中,仅有天弘一家旗下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实现0.22亿元正利润,富安达一家“收支平衡”,其余公司旗下基金均出现不同程度亏损。其中,深圳某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亏损较多,当期利润为-109.16亿元。从目前得到的不完全数据情况看,行业依旧延续了“规模越大、受伤越深”的趋势。
  从总体看,与去年三季度相比,四季度基金亏损额度出现缩小迹象,29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去年三季度整体亏损741.70亿元,无一公司实现正利润,亏损最巨的一家当期损失163.85亿元。分析人士表示,去年四季度市场行情较三季度有所好转,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基金巨亏的势头。
  从类别上看,传统的创收大户偏股型基金在四季度成为拖累公司盈利的最大因素。数据统计显示,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去年四季度分别亏损332.63亿元和108.72亿元,两者合计亏损总额高达441.35亿元。
  除此之外,其余各类型基金在四季度都有所“斩获”。随着四季度债市慢牛行情的逐渐确立,债基盈利能力有所提升,当期债券型基金实现利润17.58亿元;受益于政策紧缩导致的利率上涨,货币型基金在四季度延续了此前的良好表现,实现利润4.38亿元;而保本型基金也凭借稳健的投资风格在四季度将1.20亿元的利润收入囊中。
  从单只基金来看,万家利A成为该批基金中的创收大户,当季实现利润1.27亿,入账暂居首位。此外,汇利A、招商信用和添利A去年四季度利润也超过1亿,紧随其后;而从亏损的一头看,共有6只基金四季度亏损超过10亿,其中深圳一公司旗下某只ETF基金“破财”最巨,当季亏损26.26亿,另一家北京公司的某股票型基金也出现26.26亿的亏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基金出逃文化传媒股遭遇做空 2012-01-19
· 北京市将试点社保基金进入保障房项目 2012-01-18
· QDII基金新年开局良好 2012-01-18
· 基金调仓节奏加快 仓位整体不变 2012-01-18
· 净值最高涨23.48% 5杠杆基金涨停 2012-01-18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