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调仓节奏加快 仓位整体不变
2012-01-18   作者:安仲文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据记者从一些基金公司了解,近日基金调仓节奏开始加快,机械设备、新材料、信息技术、金融保险等品种成为基金增持的主要对象,基金同时对服装纺织、文化传媒、电力设备等品种进行了减持。而基金仓位整体未发生明显变化。
  一家合资基金公司人士昨日向上海证券报透露,近期连续减持了一些电力设备、文化传媒等品种,并增加了机械设备、新材料、信息技术、保险股等领域的配置,但仓位并未发生明显变化。
  “我们减持和增配的品种大多不是基于行业的考虑,更多的是个股方面的因素。”上述人士解释,由于前期市场杀跌严重,一些品种在大幅杀跌后,其估值已很具吸引力,考虑到保持仓位大致中性,在增持相关品种的同时,会减持一些前期涨幅较大的品种。
  “只要有业绩支撑,估值合理,调仓买入的标的无论是蓝筹还是创业板都有很大的机会。”深圳一家超大型基金公司研究总监昨日表示,估值高、业绩不佳的小盘股应及早抛弃,此类品种有可能成为基金年初调仓持续卖出的对象。“尤其是一些基金看错集体介入的小盘股,由于基金的出逃甚至可能引发”踩踏“效应。”这位人士同时认为,在上市公司业绩预告之后,优质小市值品种还是会有资金关照,小盘股会呈现结构性分化行情。
  长城基金的一位研究主管向记者强调,当市场在下跌的过程中,便宜的资产是变多了而不是变少了,目前来看信息技术、能源与新材料等是比较实际的、也是对经济影响和拉动较为明显的行业。“我们总是担心不能够以便宜的价格买到成长类的资产,但历史证明,在市场底部,成长类的公司也经历了很大幅度的下跌。”她认为,当这类资产重新被市场冷落时,将是最好的进场布局时机。
  值得一提的是,机械设备的一些子行业的确成为基金经理近期增持的主要方向。“虽然今年市场整体会比去年好,但大行业机会也很难出现,跑赢市场的还在于一些景气度较好的细分板块。”深圳一位基金经理向本报记者透露,今年看好机械行业中的弱周期品种,近期买入了包装印刷机械设备、自动化机械等一些细分板块的品种,同时减持了今年一季度业绩可能低于预期的品牌服装、纺织行业品种。“品牌服装一季度业绩可能低于预期,而纺织业则受出口和高库存的影响,当前趋势仍不见好转,虽然估值已调整,但是看不到基本面好转迹象。”上述人士进一步解释。
  基金经理上述增持、减持两手都要抓的操作策略,显示基金目前还没有足够的意愿提高仓位。
  招商核心价值基金经理赵龙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操作将保持相对积极的股票仓位,但不会很激进,配置的主要方向是大消费、金融、装备制造和个别竞争力显著的周期股。与此同时,记者从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专户投资经理处也获悉,公司旗下的专户组合目前依然保持五成以下的配置水平。专户产品目前仓位水平低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专户对市场风险更为敏感,而在市场反弹后其较公募基金也更容易提高仓位。整体来看,公募基金目前在调仓过程中仍注重仓位中性的配置思路,反映了基金经理谨慎对待节前市场的考虑,但这也意味着基金节后将有较大的仓位提升空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净值最高涨23.48% 5杠杆基金涨停 2012-01-18
· 一哥也萧条华商基金业绩规模双降 2012-01-18
· 基金四季报出炉 2012年稳字当头 2012-01-18
· 柜台交易应让股票、债券、基金齐头并进 2012-01-18
· 13家基金公司上季度巨亏184亿 2012-01-18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刘远举:抽签或可解决春运售票难题·[思想]高连奎:福利国家经济反而更高效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