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哥也萧条华商基金业绩规模双降
2012-01-18   作者: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

    2010年,孙建波管理的华商盛世基金勇夺行业排名第一;2011年其业绩却排名靠后,公司业绩熊冠全行业
    2010年,孙建波管理的华商盛世获得37.76%的收益率,以绝对优势战胜市场上所有对手夺得全行业业绩排名第一。
    而一年之后,这个投资界的新人王却不断陷入各种困境,不仅自己管理的产品业绩排名靠后,而且所带领的公司投研团队整体业绩也垫底,熊冠全行业。

  基金一哥也曾萧条

  孙建波皮肤黝黑,头发稀疏,其貌不扬。
  1998年,他步入证券行业,12年之后,他可能也没想到,自己将登上公募基金一哥宝座;而一年之后,他又成为几十万基民诟病的投资经理。
  2005年,孙建波进入中信基金,从分析师做起,一直干到中信红利基金经理。
  由于证券市场产业政策变化,2007年,中信基金和国内的公募基金大佬华夏基金合并,孙建波也随之进入华夏基金。2009年,孙建波出走华夏基金,加盟华商基金。
  两年之后,孙建波管理的华商盛世用完胜方式将原来的华夏基金同事公募一哥王亚伟挑落马下,声名鹊起。
  但实际上,华商盛世崛起,离不开华商基金原投资总监庄涛。正是庄涛亲自把孙引荐给华商基金董事长,并让其一同出任华商旗舰产品华商盛世的基金经理。
  庄涛擅长精选个股,孙建波则擅长策略,两人配合相得益彰。庄涛为该基金后来夺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但就在华商盛世马上要一飞冲天之际,庄涛却因个人原因短暂地离开了华商盛世,等几个月之后再回归时,局面已经全然不同。
  年末,华商盛世收益率37.76%,傲视全行业,投资者、市场认为孙建波才是真正的新一哥,闪光灯下只见到了孙建波一人。2011年,庄涛退出华商基金,加盟中信产业基金。

  2011年业绩规模双降

  2010年,是孙建波和华商的幸运年。在华商盛世成长的光环下,华商基金总规模冲至417亿元,排名由第40位跃至第24位,实现了所有小型基金公司突围的梦想。
  到了2011年,华商便开始了自由下坠之路。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2月30日,孙建波所管理的华商盛世成长年净值增长率下跌29.1%,排名降至第169名;华商产业、华商领先企业等业绩也处于同类产品的末流位置,分别下跌39.58%和33.4%。
  综合来看,华商旗下股基净值平均下跌36.58%,排名倒数第三。此外,华商收益增强、华商稳健双利等债基的业绩同样糟糕,处于同类基金垫底或倒数位置。
  除了业绩的崩盘,其资产规模的缩水也触目惊心。数据显示,2011年华商基金资产规模缩水143.15亿元,降幅高达34.3%,规模缩水幅度在60家公司中位列前三。

  趋势判断一错再错

  2011年,华商基金坚持看好新兴产业和消费个股,如今看来出现错判。
  在错误思路指导下,华商基金整体仓位控制失误。面对全球倒数的A股市场,华商主力在第3季度才有所减仓,华商领先企业、动态阿尔法仓位相对较高,产业升级在二季度还一度加仓,后果可想而知。
  在个股的选择上,华商的好运已经在2010年提前用完了。根据数据统计,2011年A股市场熊股冠、亚军分别是汉王科技和万邦达,其中汉王科技主要是指数基金被动持有,而万邦达则是华商的重仓股。
  2011年,黄金是全球投资回报出众的资产之一,全年投资回报率达10%,黄金价格连续第11个年头上涨。但华商却慢市场半拍,在黄金股上投资惨败,二、三季度买入黄金股后遭遇暴跌,损失惨重。
  从雄基到熊基,孙建波的崛起和迅速陨落折射了中国中小基金公司的宿命。英雄拯救公司,全公司加薪封侯;市场环境骤变,英雄不复当年之勇,规模、业绩自由落体,基民全线套牢。若干年之后,新的“孙建波”或再次出现,轮回再至,周而复始。

  2011年十大最悲催基金经理

  1。孙建波:华商盛世成长基金经理
  上榜理由:2010年最牛,2011年最熊。
  2。刘明:大成基金投资总监
  上榜理由:重庆啤酒疫苗失败,大成旗下9只基金重仓“触雷”。
  3。张少华:申万深成指分级进取基金经理
  上榜理由:2011年,深成指跌28.41%,申万深成指分级进取亏损居然高达67.17%,成为年度最差产品。
  4。刘子龙:汇添富黄金基金经理
  上榜理由:2011年黄金牛市,成立于2011年8月31日的汇添富黄金基金却在4个月里亏了14.70%。
  5。陈尚前:大成分级债券基金经理
  上榜理由:“城投债”、“美债”和“信用债”三大债券危机击垮债市,投资人不断抛售,大成景丰B的跌幅不断扩大,最低至0.525元。
  6。王晓明:兴业趋势基金经理
  上榜理由:2011年,双汇瘦肉精事件爆发,兴业全球不幸中雷,相应基金遭遇巨量赎回。老马也有失足之时。
  7。许雪梅:广发大盘成长基金经理
  上榜理由:百亿规模,业绩垫底。许雪梅2010年底上任之后,全年亏损33.7%,亏损永远没有底线。
  8。杨贵宾:富国可转债基金经理
  上榜理由:2011年股债双杀,号称“进可攻、退可守”的可转债基金并没有守住阵地,反而节节败退。富国可转债亏损11.43%,成为债基业绩倒数第二。
  9。蔡宾:长盛积极配置债基金经理
  上榜理由:2010年以超过14.61%的收益率问鼎“年度最牛债券基金”。不过,一年之后,由明星变成流星。
  10。杨铭:海富通大中华基金经理
  上榜理由:成立于2011年1月27日的海富通大中华,不到一年就亏了29.4%。感叹一声,中国QDII基金为何总是这么悲催。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柜台交易应让股票、债券、基金齐头并进 2012-01-18
· 13家基金公司上季度巨亏184亿 2012-01-18
· 定制指数基金将扩容 指数私有化成趋势 2012-01-17
· 基金打新中弹 招商基金溢价37% 2012-01-17
· 基金节前分红缩水 股基几近绝收 2012-01-17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刘远举:抽签或可解决春运售票难题·[思想]高连奎:福利国家经济反而更高效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