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四季报出炉 2012年稳字当头
2012-01-18   作者: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昨日,招商、兴全、信诚等基金公司率先发布了基金四季报。尽管基金公司在去年曾对四季度充满期待,但沪深股市昙花一现的反弹却把基金净值越拖越低。
    基金四季报显示,部分基金在四季度选择了降低仓位,也有部分基金选择调整结构,但基金净值也难以避免受伤。
  在2012年,不少基金坦言,未来会选择“两条腿走路”,在构建以消费品个股为基础布局的同时,也同样会搏击部分被错杀的成长股。

  基金仓位分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显示,在昨日率先亮相的基金四季报中,主动偏股型基金的仓位分化依然比较大。
  兴业全球基金公司旗下的兴全趋势、兴全绿色的股票的持仓比例都控制在70%至80%,和去年三季末相比整体维持平稳。中欧基金旗下的中欧中小盘,其股票仓位为85%;招商基金旗下的招商优质成长,持股比例为83.42%。而去年表现较好的鹏华价值优势,则选择了高仓位策略,其股票仓位超过90%,较去年三季度末不到80%的持仓比例相比,明显大幅加仓。

  金融和食品饮料受宠

  纵观2011年,金融保险股成为全年表现最为亮眼的板块。而金融保险也成为基金抵御风险的法宝。
  兴全趋势配置的第一大行业就是金融保险,配置比例为20.96%,招商优质成长的金融保险持有比例也达15%,去年年初就重仓金融保险的鹏华价值优势,其在金融保险行业上也押注了超过26%的基金资产。
  由于去年以来食品饮料板块成为业绩稳定增长的行业,连续被基金选为增持品种,十分受宠。食品饮料行业也是兴全趋势和中欧新趋势的重点配置行业,都进入行业配置的前三行列。

  选择稳定增长行业为主

  在布局2012年的策略中,公募基金依然选择重点配置以消费品为首的稳定增长行业,同时也在中小板估值回归路上选择部分被错杀的品种。
  兴全趋势在四季报中判断,2012年股票市场再融资进程是大势所趋,不会明显减速,债券市场直接再融资的节奏会加快,这些因素将抑制股票市场的估值上升空间。在未来的一到两个季度,坚持稳健防御的前提下,等待政策信号“择期反击”,力求抓住反弹的投资机会。
  兴业趋势表示,以金融保险为代表的大市值蓝筹股是重点关注的对象,新经济和消费升级是寻找成长股的“战略领地”,在组合的构建上,基金将运用多种策略以守为攻,在强调安全边际的基础上,寻找绝对投资回报。
  招商优质成长则判断,2012年外围环境难言好转。国内经济仍将持续回落,尽管通胀压力逐步缓解,但仍维持较高水平。市场大跌使得估值水平显著降低至历史低位,但市场在2012年仍将面临上市公司业绩的检验。符合产业政策发展方向、具有强大内生增长动力的公司会有较好收益。另外,在经济预期较差时,对政策的博弈也会带来地产等周期性行业的阶段性机会。
  中欧中小盘基金基于对经济领先指标的分析,认为未来一到两个季度工业企业将处于去库存阶段,经济增速继续放缓。对证券市场而言,一季度在上市公司盈利预测下调及新股供应量仍较大的影响下,将难以走出目前低迷的状态。但考虑到目前很低的估值水平,以及货币政策逐步放松的累积效应,二、三季度市场会有一波具可操作性的机会。低估值兼具业绩增长确定性的消费行业、部分被错杀的高成长公司值得重视。
  去年表现突出的鹏华价值优势,在2012年选择重点公司的思路为:“估值合理、公司治理结构较好、管理优秀、具有较好发展前景和产业竞争力、善待投资者的公司”。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柜台交易应让股票、债券、基金齐头并进 2012-01-18
· 13家基金公司上季度巨亏184亿 2012-01-18
· 定制指数基金将扩容 指数私有化成趋势 2012-01-17
· 基金打新中弹 招商基金溢价37% 2012-01-17
· 基金节前分红缩水 股基几近绝收 2012-01-17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刘远举:抽签或可解决春运售票难题·[思想]高连奎:福利国家经济反而更高效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