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华年代塑造大西洋帝国时尚型男
2012-01-17   作者:NU  来源:外滩画报
 
【字号
    近期热播的美剧《大西洋帝国》把人们的视线拉回了上世纪20年代,那个最好也是最坏的年代充满了令人难以捉摸的迷醉气质,同样让人惊喜的还有剧中人的考究服饰,在颇具时代感的裁剪与布料选择中酝酿了从容的气质。无独有偶,即将上映的同一时代背景的电影《了不起的盖茨比》中,李奥纳多将重新演绎充满悲剧色彩的理想人物,正如作者菲茨杰拉德本人所说的,“这是美国历史上最会纵乐、最绚丽的时代,关于这个时代将是大有可写的。”1974年版的《了不起的盖茨比》上映后,片中的璀璨服饰征服了当时的观众,并一次次掀起于1920年代流行的艺术装饰风潮。让我们暂且将视线从“美国梦”的宏大叙事中聚焦到形形色色的角色的服饰上,不难发现对男士们的穿衣也大有启迪。
  “禁酒令时代”不仅筑成了大西洋的海滨帝国,也造就了文学史上“迷惘的一代”。然而,大西洋帝国里的男人们却不似游手好闲的街头痞子,他们梳着溜光的发式,穿着笔挺的三件套西服,揣着怀表,抽着雪茄,徜徉在浮幻的城市中。就算彼时歪斜地戴着报童帽的退伍军人Jimmy Darmody,也逐步换上了考究的定制西服及皮鞋。饰演该角色的Michael Pitt霎时也成为女性为之倾心的当红小生,带着一点痞气的他被认为与《泰坦尼克号》时期的李奥纳多有几多神似,并被诸多时装屋相中,包括拍摄了新一季Prada的男装广告。
  在盖茨比的世界中,道具奢华,庭院总是一片光明,古怪地模仿着托斯卡纳的花园或其他虚构的花园,John Galliano经常以此作为Dior时装发布会的背景,他常常提及《了不起的盖茨比》是他最喜欢的书之一。而Ralph Lauren称自己的最得意之作便是1974 年为名片《了不起的盖茨比》设计的戏服,在这个2012春夏系列中,他再一次把目光放在了这个浮华年代。在大洋彼岸的十里洋场,老上海的“克勒”们也常常在春夏季着以一袭白衣。他们穿着自己精心整烫过的白色亚麻行头出没于这座摩登都会的各色场所,翩然的风度与新版的盖茨比与李奥纳多的行头不谋而合,柔和的淡水彩色调及白色套装再现上世纪20年代美国长岛北岸和曼哈顿的上流社会风情。
  “千万别跟查尔斯王子似的穿双排扣西装,穿燕尾服,他穿上是王子,你穿上就是瘪三。”这句话可能会被多数双排扣的爱好者嗤之以鼻。但细想起来,双排扣的确不是容易驾驭的服装。在《大西洋帝国》中,追名逐利的男人们披着双排扣的呢料大衣,大摇大摆地出入妓院、黑市以及正式场合。现实生活中,我们该如何让双排扣变得更为低调,而不是看上去像是个大佬或政府官员呢?量身定制是最为稳妥的方式,“为了保持正确的视觉比例,你还要避免配上过窄的领带。”Simon Spurr的这些建议可以在剧中找到参考,浆洗过的挺括的衬衣领上佩戴一条不宽不窄的领带,外穿一件双排扣风衣或西装。而下半身的搭配则可以更摩登一点,窄腿牛仔裤或是修身的西裤都能营造出雅痞情调。一套双牌扣西装的好坏取决于它的结构和线条,颜色和面料的选择上可以尽量避免过于花里胡哨的修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DKNY给型男们的圣诞专属潮品 2011-11-14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刘远举:抽签或可解决春运售票难题·[思想]高连奎:福利国家经济反而更高效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