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大降欧债评级 欧元再创新低
2012-01-17   作者:郑步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上周五,评级公司标普在欧股收盘后一次性地调降了9个欧元区国家主权信用评级。此举使得欧元重挫,美元创15个月来新高。短期内欧元较难持续下跌,因降级在事前多少已有所预期,然而考虑到意大利及希腊的不确定性难以出尽,故中线仍宜做空欧元。

    欧债评级被调降

  上周五评级公司标准普尔公司大举调降欧洲9个国家主权债信评级,欧元当日受到上述利空冲击大跌了1.05%至1.2680美元,并创出2010年7月以来新低。周二欧元大体企稳,截至昨19:18,欧元暂时微跌0.12%至1.2665美元。
  这次下调评级事件其实很大程度中在市场预期中,因标普公司早在数月前已发出过警告。
  不过话虽如此,事到临头市场还是感到些许意外,因市场毕竟不知道标普公司竟然会一次性地下调这么多国家的评级,所以上周五欧元仍是受到了投资者大量抛售。
  在评级被标普下调的国家中,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塞浦路斯的主权债信评级各被调降两个等级,而法国、奥地利、马耳他、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亚的评级被调降一个等级。标普称,欧洲仅靠财政节支不足以抗击此次债务危机,需要更多手段。
  令人瞩目的是,在调级后,法国和奥地利均首次失去AAA评级。奥地利也就罢了,市场对法国评级被降感到十分担心,因法国原本是援助“欧猪国家”的主力,现在看来这个主力国家也自身不保,所以其援助能力必大打折扣。

    EFSF根基微撼

  欧洲稳定基金(EFSF)是欧元区“主力国家”援助“欧猪国家”极重要工具之一,该EFSF系由成员国承诺提供资金,并借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央行等机构来增加杠杆,主要形式是发行债券。
  目前EFSF的评级仍被所有评级公司维持,不过随着第二大“主力出资国”法国的评级被调降,其未来被降低的机会正微微增加。退一步说,即使EFSF不被降级,也可能损及其他国际或机构通过某种变通方式对EFSF注资的积极性。其中包括美、日、金砖国家、中东产油国、欧洲央行等。
  标普主权评级委员会主席JohnChambers称,要保住EFSF的AAA评级,需目前仍拥有AAA评级的EFSF担保国增加各自承诺的出资份额。
  目前欧元区仍保持AAA级别评级的有德国、芬兰、荷兰和卢森堡。就前面三国来说,提高出资额十分艰难,因其国内民众及政敌的反对声浪日高。
  EFSF本周将拍卖产15亿欧元半年期债券,估计暂时问题不大,一方面是因为这个量并不大,另一方面是不排除 “关联方”暗中作“托”的可能。
  降级这种事件看似利空,但市场早提前消化大半,所以仅仅这个因素无力造成欧元连跌。然而,即使不算上述评级因素,市场目前确有其他因素诱使欧元续跌,中短期内主要是希腊和意大利这两个国家。

    欧元的后续压力

  欧元区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一在希腊,二在意大利,只要其中任一因素无序恶化,欧元必受到抛售。希腊目前随时存在违约风险,且风险一天比一天大;意大利虽暂无违约风险,但其 “借新还旧”的“拖延模式”似乎很难长久。
  就希腊而言,民间债权人“自愿”减记债权的进程不利,债权人不愿付出更多损失,所以上周五谈判无果而终。本周三相关方的谈判将重启,但市场已对希腊官方和债权银行间达成协议的信心不足。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掌管全球最大债券基金的“债券天王”格罗斯表示,希腊正步入债务违约。
  假如希腊不能在3月20日前与债权人达成减记协议,那么希腊将极难得到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下一笔援助款,如此其将无法支付到期的145亿欧元债务,从而发生无序违约事件。由于这个缘故,所以目前并不排除欧债危机因为希腊事态失控而进一步恶化的机会。
  上周稍早,意大利发行公债还算顺利,欧元也一度受支撑,但上周五意大利所发公债需求情况稍稍转弱。当然,一两次公债发行也许不能说明太多问题,但意大利今年全年的发债量将十分巨大,该国几乎每周得进行融资,所以投资者就完全有理由认为:意大利如此密集的发债将极难“始终顺畅”。
  意大利债务危机是去年夏天才显著化的,其后欧元便显著下跌了13%,幅度相当大。由此可见,意大利因素对欧元影响是更大的,虽然其危机程度较希腊略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标普降级标志危机见底 2012-01-17
· 标普:欧元区抗危机政策“药不对症” 2012-01-16
· 标普何以“屠杀”欧元区 2012-01-16
· 标普下调举动震动欧元区 2012-01-16
· 标普降级行动使欧债危机再成焦点 2012-01-16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刘远举:抽签或可解决春运售票难题·[思想]高连奎:福利国家经济反而更高效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