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北京住宅成交量创五年最低
2012-01-17   作者:涂露芳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严厉的楼市调控下,北京均价4万元以上的高端项目受冲击相对较小,去年全年仍保持量价齐升的热销行情,这吸引不少开发商转战高端市场。记者昨日从亚豪机构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市将有10多个公寓豪宅新盘入市销售,供不应求的状况将得以缓解。
  整个2011年,公寓豪宅市场的热闹场景与普通住宅市场的低迷构成强烈反差。数据显示,去年北京市住宅成交总量仅9万套,创下2006年有网签记录以来的最低点,比2008年还少近1万套。但报价超过每平方米4万元的公寓豪宅累计成交5995套,交易金额90.9亿元,比2010年成交套数、面积分别增长43.7%、30.2%。
  去年本市公寓豪宅项目有24次推盘记录,包括金茂府、西山一号院、保利中央花园等9个纯新盘,以及公元1872、红山世家、太阳公元等15个老项目后期,累计供应豪宅4494套,面积75.2万平方米。其中纯新盘发售量在12月达到高峰,有3个项目入市,当月整体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55284元,环比11月上涨53.7%,这也是北京公寓豪宅均价首次突破每平方米5万元。其中单价每平方米超过9万元的圣世一品集中成交近百套,极大拉升了公寓豪宅市场的整体成交均价。
  “公寓豪宅作为价值高昂的资产品种之一,被买涨不买跌的投资心态所左右。”亚豪机构副总经理高姗分析,支撑豪宅价格上涨的因素很多,除供不应求的市场关系、不可复制的稀缺性外,楼市高端市场受宏观经济基本面的影响也非常大。国际经济动荡不安,股市低迷局面难改,整体投资环境持续恶化,令豪宅的投资性得以凸显,游资也可能“定向回流”。
  记者了解到,公寓豪宅销售同样面临限购政策,但一些人以公司名义购买来规避限购,宁愿在将来过户交易时多交税款。另外,公寓豪宅购买群体全款交易较多,不太受严厉的贷款政策影响。在限购及可能开征房产税等因素影响下,财富阶层选择更大面积终极型居所的愿望强烈,也促成大户型公寓豪宅成交走热。
  受公寓豪宅市场强劲增长的吸引,不少开发商从中低端市场转而开发高端项目。
  上半年,北京将有紫御华府、顺景石上清泉、燕莎世家、远洋万和公馆等10余个公寓豪宅新盘计划入市。但楼市高端项目资金投入规模、回笼周期、产品与建筑的品质标准等多个方面都与普通住宅项目大不一样,开发商如果盲目乐观,没有细致雕琢产品,依然会面临滞销风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山住宅成交跌五成 楼价回到两年前 2012-01-16
· 2011北京高端住宅成交面积降两成 2012-01-11
· 沪住宅成交量及土地出让金双下跌 2012-01-06
· 深圳新建商品住宅成交落10年低谷 2012-01-05
· 西安上周住宅成交面积上涨超过10% 2011-12-19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刘远举:抽签或可解决春运售票难题·[思想]高连奎:福利国家经济反而更高效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