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DII开门红远超国内基金 涨逾4%
2012-01-16   作者:姚波 杨磊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

    新年以来投资于海外市场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取得了开门红,并且业绩明显超过了国内基金。以截至1月12日的数据来看,QDII平均净值增长率超过了4%,而国内偏股的股票、指数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业绩只有0.42%。
    天相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QDII基金全线取得正回报,规模加权平均业绩达到了4.02%,6只QDII的业绩增长已经超过了5%,同时有6只QDII的净值增长率在0到1%之间。
  而在国内偏股基金,同期规模加权平均业绩只有0.42%,266只基金收益率为负,占比接近4成。而随着1月13日股指的大幅下跌,国内偏股基金的收益率已经转负。
  进入新年,海外市场相当给力,截至上周五,香港恒生指数上涨了4.18%,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上涨7.05%,俄罗斯RTS指数上涨4.35%、巴西圣保罗IBOVESPA指数上涨4.22%、印度孟买Sensex30指数上涨4.53%,而同期上证指数新年涨幅为3.4%。
  受益于上述地区的市场表现,投资大中华区及新兴市场的海外指数基金领涨QDII,其中,招商标普金砖四国指数、南方金砖四国指数基金、嘉实H股指数基金今年以来回报为6.22%、5.94%和5.90%。此外,一些投资港股比率较高的大中华区域主动管理基金涨幅不小,海富通旗下的大中华股票基金和中国海外基金的涨幅分别为5.81%和5.37%。
  得益于量化宽松和好于预期的经济数据,美股自2011年在主要发达市场的表现可谓一枝独秀。进入2102年以来,美股表现仍然可圈可点,纳斯达克指数上涨4.05%,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1.67%。投资于美国市场上的国泰纳斯达克100指数、大成标普500等权重及长信标普100等权重基金涨幅分别为4.57%、3.96%和3.90%。
  虽然黄金价格仍处高位震荡,但2012开年迎来一波反弹,创下短期新高,以黄金等贵金属为主要标的的QDII基金仍领涨商品基金。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诺安全球黄金、易方达黄金主题和嘉实基金涨幅分别为5.23%、4.78%、4.24%和3.66%。不过,以油气为主题的基金却遭遇油价上行后的窄幅震荡,目前获益平平。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际经济形势波动未定,新兴市场、大中华区域QDII基金表现仍受制于发达经济体复苏进程,黄金价格尽管从中长期来看有上涨空间,但短期风险犹存,建议短期在配置此类基金时提高风险意识。不过,对美股等基本面较好的基金可以在风险控制前提下着重配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超8成QDII净值上升 澳元理财称霸 2012-01-16
· QDII业绩开门红远超国内基金 2012-01-16
· QDII型基金[2012-01-06] 2012-01-06
· 海外市场回暖 银行QDII净值回升 2011-12-27
· 欧债阴云持续 QDII基金提高美国市场关注度 2011-12-14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刘远举:抽签或可解决春运售票难题·[思想]高连奎:福利国家经济反而更高效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